從風頭山出來後,延著石階就可以繼續往龍馬通與其他龍馬景點了。

這裡觀光做得真的超級棒,沿途都有指示,可以說完全不怕迷路,而且條條小路通龍馬,所以想要到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龜山社中紀念館,其實不管從哪條小路,都是可以通的,所以有時候會看到很多指示牌,這時就選你喜歡的方式走,一定都會到的。

路標指示


也有路牌


從公園階梯往下,很快就會看到龍馬通,這是當時龍馬與龜山社中的人常常往來的通道,現在作為觀光使用,是一段「長崎歷史探訪路」。


龍馬小雕像精神十足地在路中間等著大家,莫非這就是龍馬精神呀!


沿路還有拿著木牌的這款,舉牌的是初代眾議院議長龜山社中中島信行,來頭不小。


另一個標示,這回舉牌的是龜山社中的池內藏太


下了樓梯後首先來到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這和龜山社中紀念館不同,是龜山社中活用會的成員,集資建立的一個資料展示的地方,只有周休假日開放。

一般主要的龍馬行程不會包含這個,但由於完全不用門票,建議大家不妨也進去看看,裡面其實也很好參觀。


外觀感覺很樸素,就是一般民家改建的。


因為不收門票,當然需要自製一些商品來生存,例如,那張椅著桌子的相片、T恤等等


還有許多幕末志士的照片


這裡最棒的就是可以盡情拍照,紀念館反而能拍的地方不多


龍馬照片還不少,還有長崎名物-風箏(左上)



中間這紅色的旗子就是「海援隊」的旗子,海援隊是幕末時期,從土佐藩脫藩的浪士們以龍馬為中心所結成的貿易組織。當時接受薩摩藩等的金援,設立海軍並且從事貿易活動,算是日本最早的有限公司啦!龍馬當隊長後,不僅決定了規約,也把紅白紅的旗子當作海援隊的船印。這個紅白紅的旗幟,其實和日本郵船的旗幟十分神似。這是因為當時擔任海援隊會計的正是岩崎彌太郎(如果有看《龍馬傳》的人應該不陌生,就是香川照之演的那一位)他是後來三菱財閥的奠基者。日本郵船是他死後三菱商會和共同運輸會社合併營運的公司,看就知道該旗幟應該是以海援隊的旗幟為基礎,再衍生出來的。


日本郵船的旗幟,兩者是不是很相似呀!


龍馬是個走在時代前端的人,在那個還有武士階級,大家還在拔刀相見的年代,龍馬已經開始玩槍了,這是他當時愛槍的複製品。


左邊那個白底藍花紋的就是龜山燒(一種陶瓷器),以前龍馬愛用的飯碗就是龜山燒做的。由於龜山燒大概只有50年歷史,後來就因財務困難而廢窯,因此也被認為是夢幻逸品。後來,坂本龍馬的龜山社中,就是蓋在龜山燒廢窯的基地上,因此才有龜山之名。


由於這裡是靠一些當地的有志之士募款才得以建成的,在門口的地方,設有捐款箱,捐款最少一百元起跳,還可免費拿取旁邊的坂本龍馬與海援隊的小卡片喔!


當然購買紀念品當作支持,也是不錯的方式。我挑了兩個當成伴手禮,裝伴手禮的袋子上也幫你蓋好了紀念印章,避免自己手殘


接著將再前往靴子像、龜山社中紀念館G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