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去九州最重要的重點,就在於長崎的坂本龍馬相關景點了。

因此,當列車抵達長崎車站後,蝶已經相當興奮了,整個人燃起了一股龍馬熱情。

 


「龍馬~我來了!」

 

先來看看長崎車站,這裡其實充滿了一股歷史Fu,是一個相當有時代背景的城市。


車站前有御朱印船可供大家拍照,朱印船是中國明朝時因為實施海禁,外來船支必須要有幕府頒發許可才行,獲得幕府許可的朱印船當時可以往來越南、澳門,江戶幕府時代為方便管理,所有朱印船船支皆由長崎進出,也讓長崎海運相當發達。此為曾經在「長崎九日節」(長崎くんち)(每年在107日至9日(舊曆99日)時,在諏訪神社舉行的慶典,距今已有370年的歷史,最大特色是跳奉納舞,還會有上半部做成船型的華麗花車)出現過的作品。


先來看看交通問題,蝶覺得長崎是一個很適合一~二日小旅行的地點,市區巴士、電車都相當地方便,而且都有賣一日券,各是500日幣。基本上,市電已經涵蓋大部分的觀光景點,一般都買市電一日乘車券就夠了,但因為蝶想去的景點,只有龍馬景點集中在風頭山一帶,剛好不在電車經過範圍,和觀光案內所的工作人員討論後,決定購買一日電車券,至於風頭山則使用單程投幣來搭配即可。

長崎巴士路線圖From:長崎巴士)

點此看大圖

通往風頭山的巴士就在長崎車站正對面-長崎車站前東口搭乘紫色路線50號前往風頭山,價錢日幣160,車程大約22分鐘,一路坐到最底站即可。


下車後,就順著指示牌,一路可以前往龍馬相關景點,完全不會迷路。這一點我相當佩服,日本可以把觀光做得如此細膩,實在很值得借鏡。


首先,從巴士站走過來大約5分鐘左右,就會先來到風頭公園。



風頭公園最著名的就是龍馬像以及司馬遼太郎《龍馬行》的文學碑了,由於坂本龍馬後來多次被搬上銀幕,主要就是因為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也因為這位日本文學巨擘,讓這些幕末時代英雄們的故事,才能一直持續不斷被流傳下來。所以風頭山上不只有龍馬的雕像,也有《龍馬行》的文學碑,讓書迷、影迷、龍馬迷們都能好好一償宿願。大家在這最愛的,就是學龍馬擺出招牌POSE囉!


《龍馬行》的文學碑,書中坂本龍馬兩手在胸前交叉,望著長崎港說:看著長崎港對陸奧陽之助(陸奧宗光)說:「長崎是我的希望呀!」


此外,這裡由於地勢高,也是眺望長崎夜景的一個非常好的景點。


白天時看,其實也相當不錯,可惜這天天氣不佳。


另外,這兩株樹是公園內紀念坂本龍馬像建立周年時的植樹,一個是十周年,一個是二十周年,讓人覺得這也太細膩了,這樣小樹長成大樹時,又可以來辦活動了,實在也太會搞宣傳了,佩服佩服。




風頭公園旁還有一個風頭大權現




其實,風頭公園也是長崎市民在春天時,喜歡來放風箏的地方,因此風頭公園前有一個「長崎紙鳶資料館」,這裡展示了許多相關的資料,有空的話可以來看看。





展望台的下方還有上野彦馬的墳墓,這位和坂本龍馬也有一些關係。


上野彦馬是活躍於日本幕末與明治初期的攝影師,包括坂本龍馬等許多幕末志士的照片,都是出於他的手中,以現在的話來說,可以算是超A咖攝影師了,也可以算是日本最早期開設商業照相館的職業攝影始祖級的人物了。

From:Wiki

  坂本龍馬這張相當知名的照片,就是由他所拍的

From:Wiki

上野彦馬所拍攝的維新志士像,包括坂本龍馬、高杉晉作、小松帶刀、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伊藤博文、勝海舟、桂小五郎、江藤新平、中岡慎太郎、大隈重信、岩倉具視等等,幾乎幕末與明治初期活躍的人士都一網打盡了

From: http://www2k.biglobe.ne.jp/~natsuko/natsuko5_2.html

接著前往龍馬通、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GO

 

地址:長崎市風頭町


相關文章:
那些坂本龍馬教我的事

愛上坂本龍馬的一百個理由
 

參考網站:

長崎電氣軌道株式會社網站:http://www.naga-den.com/

長崎巴士集團網站:http://www.nagasaki-bus.co.j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