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龜山社中資料館出來,會先到龍馬靴子像這裡,這就是風頭公園龍馬像中,龍馬所穿的靴子。站在這個檯子上看著龍馬曾經看過的長崎街道,不知道是否能和當時的龍馬心意相通。

不知為何,我腦海中卻突然冒出日劇《美麗人生》中,木村拓哉低下身來對著坐著輪椅的常盤貴子說的台詞:「我想試著用110公分的高度看世界。」哈哈,我也想用170180cm左右的高度來看世界,只可惜當天沒帶梯子啦!因為相傳龍馬身高很高,但版本從169~182cm都有,不管如何,總之龍馬在當時算是長人了。


轉個彎沒多久就看到了龜山社中紀念館,這是蓋在當時龜山社中的基地上,仿照當時樣子而建造出來的,2009年時才向一般大眾公開。


原本的建築,主要是為了振興龜山燒才蓋的,只不過可能只是臨時住宅。龜山社中是幕末時坂本龍馬等脫藩(江戶時代武士脫離原來藩籍成為浪人,例如龍馬本是土佐藩的武士)人士,在神戸海軍操練所關閉後,接受薩摩藩保護來到長崎後所成立的商社,當時主要資金來源是薩摩藩以及長崎商人小曾根
乾堂等的援助(電視中都有喔,看電視學歷史,歷女、最高~),被認為是日本最早的商社。龜山指的是當時龜山燒廢窯的基地,社中則是結社、夥伴之意。

主屋共分成三個房間,大小分別是10、8、3個榻榻米的大小,前端的門廊則可遠眺長崎港與市區街道。北側據推測是當時的玄關出入口,二樓有一間隱藏式小屋,相傳是龍馬等人的藏身處,最多可以容納十幾個人。當時北側還有一個倉庫以及馬廄,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平面圖(翻攝自長崎市官網)

主屋內部,以幕末住家慣用的黑褐色為主,望出去的窗景十分具有日式禪風。


龜山社中紀念館中有一些複製品與文書資料展示,比較有名的包括龍馬那張椅著桌几站著的照片,這裡也有放置一張讓大家拍照,以及武士刀等。


龍馬穿過的黑色紋服複製品,上方加入了坂本家的桔梗家紋。


龍馬照相時所穿的靴子複製品。


龍馬妻子阿龍彈的月琴、《龍馬傳》中飾演勝海舟的武田鐵矢所贈送的畫像、以及配刀、手槍等複製品


二樓有龍馬藏身之地,但內部不能拍。(翻攝自長崎市官網)


雖然能拍的東西不多,但館內有許多工作人員會很熱心地幫忙解釋、導覽,只不過都是日文的,所以不會日文的人可能就無緣一點了。工作人員得知我是從台灣來的,便很熱心地幫我導覽,由於長崎有很多華人定居,所以他很自然地一直拿出當時長崎的地圖,為我講解幕末時期跟華人有關的歷史。那時日本正處於江戶幕府的鎖國時代,長崎的岀島是唯一對外的貿易港,因此福建移民很多,之後則集中到丘陵地帶,後來荷蘭人又在出島等地活動…開始講古囉!

反正蝶是歷女,自然聽得津津有味、點頭稱是,牆上也有許多龜山社中成員的照片,感覺電視劇中的人都復活啦!

最後出來時發現一隻很可愛的貓咪,一直靜坐在門口不走,讓人忍不住多拍幾張,這隻想必是吸客的招牌貓吧!




長崎歷史散策繼續前往規山燒窯跡GO

基本資料:
開館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門票:一般300、高中生200、中小學生150;團體一般240、高中生160、中小學生120
地址:長崎市伊良林2丁目7番24号
電話:095−823−3400
網址:http://www1.city.nagasaki.nagasaki.jp/kameyama/index.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