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原本只是一間私人工作室,熱愛分享的牧羊女卻將其變成了一間洋溢浪漫風情的藝術民宿。如果你想找回心靈的平靜,想給自己一點遠離塵囂繁忙的空間,那就來這裡吧!傾聽海浪拍打的聲響,找回你最初的動力與感動。
「分享,是我讓愛流動的方式。」這是牧羊女藝術民宿主人黃嬰惠在民宿的留言簿上,所寫下的開場白,也點出了這間民宿開業的始末。 

因為從小在牧場長大的關係,黃嬰惠稱自己為牧羊女。為了創作上的需要,牧羊女看上了三芝淺水灣的一間二樓小公寓希望作為工作室使用,因為這裡前面可以看見淺水灣的海灘,後面望出去則是翠綠的山坡,像極了她的家鄉屏東海口車城,讓她一見鍾情,她說:「面對山、海的壯闊,我的內心才能找到平靜。」原本不太想租房子的房東也因為看到她的作品,二話不說就把房子租給她。


牧羊女最初是把這裡當成工作室,常常在這邊畫畫、彩繪燈飾、服飾等,後來因為待在這裡的時間變少了,便改為民宿經營。「做民宿不是我最初的夢想,是因為太愛海也太想念海了。」於是這裡的設計一切以海洋風為主。 

她先把面對大海的窗簾畫上藍色的花朵,並且在窗邊架上一個小吧檯,最適合坐在窗邊一邊欣賞海岸風景,一邊享用浪漫的下午茶。至於沙發則利用了家中的舊家具把椅腳鋸短,另一側的沙發則是舊的箱子回收再利用,加上墊子即成了沙發。從小就喜歡撿東西、做佈置的牧羊女,就這樣花了許多時間在這裡,一點一滴慢慢佈置成喜歡的模樣。


再來,為了配合大海的主題,廚房與廁所的門拆掉改成拉門,並且把它彩繪成一片藍色的花海,這兩片門也成為這裡的主軸,吸引最多視覺焦點。喜歡畫燈的牧羊女自然也不會錯過把燈具加工的機會,梳妝台旁邊的燈具以紅色的花為主,營造溫暖的印象。「愛上畫燈,是因為燈給人一種希望,還能照亮居家。」觀看牧羊女的畫作,無論寫意或抽象,都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以及豪爽的力道,「別人用技法畫畫,我卻是用生命的原動力、用感覺、感動在畫,感動到哪就畫到哪。」事實上,牧羊女並非科班出身的,無論是畫畫、染布都是無師自通,也因此沒有科班出身的限制,反而在創作時更為大膽、自然。她的老公丁增擢也是藝術家,鑽研水墨畫、噴修、陶藝,夫妻倆也常互相交流,激發彼此創作的靈感。


除了藍色之外,民宿中的色彩其實琳瑯滿目,客廳的桌巾、床上的大罩都是色彩繽紛,但卻不會顯得花俏。「先決定主色調再找搭配的顏色,整個配置以點為發想,再到線、再到面。不必有一致性,但要有協調性。」這是牧羊女的配色邏輯。

由於本來是工作室的關係,因此民宿的房間只有兩間,面對海的那間牧羊女取名為「聽濤」,面對山的那間則叫「船屋」。她特別找來硬的竹簾彎曲成帳篷的樣子架在天花板上,遠遠看過去就像船屋的屋頂,窗簾仍舊是海洋的藍色,但採取手染風格。為了更彈性使用,因此配置了沙發床,去年就有人在這裡辦聖誕派對,熱鬧無比。除了用沙發床、燈、抱枕、坐墊做顏色變化之外,牧羊女也搭配了從泰國買來的一對魚的飾品做擺飾,相當符合這裡的味道。


牧羊女自己閒暇時晚上也喜歡睡在這裡傾聽海浪的聲音,「海是我的故鄉,也是我父親的所在,我常因思戀我的父親,所以跑到這片類似故鄉的大海來。」原來,牧羊女的母親在28歲時不幸車禍去世了,父親後來又中風,但父親讓她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因此每當想念他們時就會來到這裡,「聽海浪的拍打對我是很大的撫慰」大海的寬容,帶給牧羊女心靈的平靜與寄託。 
 

牧羊女也在民宿中放了一本留言簿,開宗明義就表示,「分享,是我讓愛流動的方式。」她希望每個在這裡住宿的人,都能找到讓自己平靜的方式,「在這一片海洋中,我找回了內在的平安,讓心底的那份愛更遼闊清晰,也願意把它分享出去。」正因如此,看了留言簿上牧羊女自身的經驗分享,許多前來住宿的人也都留下了隻字片語,還有遠自日本與歐美人士的留言,大家藉著分享彼此的經驗,留下了屬於自己與這片海灘的難忘回憶。(全文請詳見Living & Design


採訪後記:

開民宿是很多人的夢想,我當然也曾經幻想過,但畢竟實際開業是需要面對很多現實的考驗,所以我終究還只敢停留在幻想的階段。打造一間民宿有時就像搭蓋一座人生的小城堡,需要費盡心思小心呵護,看到牧羊女一點一滴架構自己的夢想,再看著它逐漸成形,一種幸福感也會油然而生吧!

牧羊女藝術民宿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北勢子45-152F
電話|0918-466-595
網址|http://0918466595.tra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