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自己這篇文章在手塚治虫部落格徵文比賽得獎,OOO~YA!!
(小小地黑皮一下)

 
手塚治虫這位現代動漫畫之父來台舉行特展,差一點就要錯過了。雖然我不算是個手塚迷,但也算是個資深少女漫畫迷了,這位漫畫之父在漫畫界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可能不知道,因為《寶馬王子》可是被稱為少女漫畫始祖的重要作品呀!
  
手塚治虫展票房相當不錯,我想除了漫畫大師的魅力之外,展覽中有1/3的區域供大家拍照,讓大家有機會和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寶馬王子近距離接觸,以及看到手塚老師的工作室重現眼前,絕對也是重要關鍵。在短暫的時光中,彷彿我們真的走進了漫畫中的世界,似乎也更貼近手塚老師的世界。



手塚治虫果然不愧為是一代大師,小學三年級時就創作出《平平小生》,讓同學老師驚艷不已,1946以《小馬的日記本》正式出道成為漫畫家,那時的他還只不過是個18歲的青少年,卻已經實現了最初步的夢想。手塚治虫令人佩服的不只在於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夢想並且成名,而在於他能持續不斷創作,並且利用醫學院的背景,為日後的《怪醫黑傑克》奠定了基礎。

年紀輕輕就功成名就的手塚治虫並未因此滿足,因為在他的心中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製作動畫。於是,他把畫漫畫賺來的錢存下來,作為日後投資動畫的成本,因為他認為「漫畫是符號,動畫是國際語言」。終於,1956年,手塚治虫先加入東映動畫工作室擔任Layout1958年終於製作了第一部動畫《電影萬歲》,1961年手塚治虫動畫製作部創立,第二年更名為虫製作公司,至此他終於成功完成人生第二個夢想。

為了節省經費,手塚治虫把當時製作動畫一秒鐘所需的圖畫張數減少以降低成本,因此能夠大量且快速製作,讓動畫在日本迅速普及。雖然這點日後是有所爭議的,因為有人認為這拖垮了日本動畫的水準,讓好長一段時間,日本動畫始終背負了「三流動畫」的惡名。但其實這是手塚治虫不得已的務實作法,畢竟自己出資經營成本有限,雖然不能跟當時迪士尼的動畫環境相比,但顯然對戰後缺乏娛樂的日本社會來說,無疑替動畫開了一條生路,讓一般民眾也能夠有機會便宜地欣賞到動畫。

讓人不禁聯想到魏德聖,他花了12年時間才終於實現了《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夢想,儘管大場面還不能跟好萊塢相提並論,這部片也還稱不上成熟完美,但卻拉高了國片的水準,將國片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更重要的,他和手塚治虫一樣是個務實派,在《海角七號》成功後累積了名氣、資源、聲譽,才能催生出現在的《塞德克•巴萊》。沒放棄夢想堅持到最後的人,最終也贏得了掌聲。



之後,《原子小金剛》動畫的推出更將他的人氣推向最高點,無疑成為手塚治虫最為人所知的動漫作品。小金剛純真、善良、勇敢,讓戰後失落的日本人得到心靈上的撫慰。如果你仔細看日本動漫,就會發現日本的英雄漫畫絕對跟美國的英雄漫畫有很大的不同,不會有滿到溢出來個人主義,更重要的是善良純真。


手塚治虫動漫世界中傳達出一種善良、反戰的世界觀,和同樣也是日本國民動畫大師的宮崎駿理念頗為類似,讓人不禁思考到一個問題。為何一提到日本的民族性,就老是給人喜歡侵略其他國家的強烈軍國主義印象,但往往最受到日本人或者外國人喜歡的,卻都是闡述世界和平與大自然共存等頗具省思的內涵呢?究竟是我們所認識的軍國主義想法,只是少數權利者操弄的工具?亦或是藝術家對傳統文化的反省與叛逆?

而日本動漫畫中的壞人角色,通常也都不是美式動漫畫中那種壞到骨子裡,邪惡到令人髮指的壞蛋,反而充滿了搞笑、愚蠢、讓人忍不住捧腹的小惡魔,這或許也是日本動漫的迷人之處吧?




回歸正題,手塚治虫創作等身,開創了日本動漫畫史上無數的奇蹟,讓動漫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過往窠臼開創新境界,包括萩尾望都、竹宮惠子等無數少女漫畫家都深受影響,但1973年虫製作公司仍難逃經營不善而倒閉,令人不勝唏噓。但他仍沒放棄創作,後來一邊旅行一邊陸續創作出《火鳥》、《怪醫黑傑克》等膾炙人口的作品,直到1989胃癌去世前仍然創作不斷。


手塚治虫無疑在日本動漫史上寫下重要的篇章,也許就像他留下的名言:「我非常討厭頭銜……人的偉大或不偉大,是由他心靈寬廣和本領等決定的,不包括頭銜。」手塚治虫留給後代的,是對動漫的無盡熱忱與創新精神,也成功帶領日本動漫在世界佔有一席地位;至於地位與頭銜,只不過是我們這些後代,唯一能對他獻上無限景仰與尊敬的方式。




PS:今天收到獎品.....真是充滿實用性呀!黑大人,來,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