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的藝術作品特別適合擺放在南台灣的艷陽天下)
南台灣的艷陽孕育了熱情洋溢的豐沛文化,延續舊時大五金街的粗獷熱情,駁二藝術特區將五金的韌性,以多彩鮮艷的姿態重生化為藝術作品,串聯時空的變遷,激盪出一場場新舊文化的衝突對話。

(位於大勇路1號的駁二特區將閒置空間改造成饒富藝文氣息的地方)

近幾年,用老房子改建的藝文中心大受歡迎,北有華山、南部就是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了。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的駁二特區建於民國62年,原為一般的港口倉庫,民國89年因為尋找國慶煙火施放場域的偶然機緣,進而發現這個具有實驗性的空間。在熱心的藝術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推動下,結合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開啟了駁二藝術特區的創作紀元。

(街區中的裝置藝術也徹底發揮了大五金街的精神)

這裡保有一種前衛、實驗、創新的精神,亦紀錄高雄城市生活發展的脈絡與創作新高雄的藝術肌理。歷經高雄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坊合作,駁二藝術特區成為了南方的實驗創作場所與工藝創意發展中心。95年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經營後,更充滿了濃厚的藝文氣息。


(園區內的裝置藝術造型十分搶眼)


(園區的紀念幣十分特殊,是可以享受DIY樂趣的)

再加上園區旁廢棄的臨港線鐵道改為自行車道後,每到傍晚與假日更成為熱門運動路線,相當受到市民歡迎。今年春天開始更開設創意市集,每到假日都吸引相當多人潮參觀。


(不只駁二特區裡面,連附近的住宅也被變身改造,自行車道每天都吸引相當多市民前來運動)

整個駁二特區的舊建築包括了港務局的員工宿舍,舊銀行辦公室、台糖倉庫,改建過後則變為辦公室、展覽場館,其中一棟日光劇場,因為某次大火將原有屋頂損毀,最後也乾脆規劃為露天表演場地,陸續舉辦過多場演唱會。


(彩繪後的港務局的員工宿舍

(展覽場館,這是黃沛瀅所創作的金果樹

此外,駁二特區中還有一棟隸屬於高雄市政府的勞工博物館,從外牆彩繪開始就傳達出勞工堅忍、樸實、拼命的精神。一個個勤奮工作的勞工圖像彩繪在老舊的建築外觀上,展現出港都勞工們夾雜了汗水與海水的辛勤畫面讓人動容,自去年開始營運後就廣受歡迎,不僅給予其他行業一個認識勞工朋友的機會,也希望給予認真負責的勞工朋友更多的掌聲與榮耀。

(勞工博物館外牆的彩繪相當令人動容)

採訪時該館正在展出高雄吉他音樂產業展,也希望透過當地吉他工業的介紹,讓人看到港都文化中柔情的一面。

(吉他製作工廠一隅)

(現場展示的吉他)

來到此,你可以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活力,在啟動與歷史對話的窗口後,所見證的不僅是滄桑悲情的港都夜雨,更是一頁嶄新的藝文生命力。(全文詳見Living & Design


(很鮮活的文創發信地)

採訪後記:
駁二特區的確讓人印象深刻,雖然目前活動尚不如華山多,但文化的腳步已經悄悄啟動。這個都市實在太熱情了,讓我也不知不覺愛上了,尤其是那些鮮艷的人像雕塑。



駁二藝術特區
地址|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
電話|07-521-4899
網址|pier-2.khcc.gov.tw


接上篇    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