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波洋樓瀰漫了亞洲混搭風格)

昔日漁戶的深宅大院,氣宇非凡的墨瓦樑柱,雖然幾經歲月變遷,卻依然掩藏不住哈瑪星風光的過往。在塵封已久後,歷史的舞台終於重新登場,沉澱後的大戶人家也走出更雍容的絕代風華。

昔日的哈瑪星,有著大船小船忙碌進港的身影,是南台灣水陸運輸的樞紐。當時許多大戶人家沿著海港生活,大街上熱鬧非凡,商行連著住家比鄰而居,只要和漁業沾上邊的無不蓬勃興盛。

 

位於現在哨船頭一號船渠景觀橋起點的鼓波洋樓,就見證了哈瑪星的風光。

其前身為當時從事漁業、製冰等事業的大戶人家滿慶行的住家兼商行。隨著高雄的州治從哈瑪星移往現在的歷史博物館後,哈瑪星就像沒落的貴婦般,依舊保留它昔日大戶人家的丰姿與氣質,靜待時局的變革。果然,就在高捷營運與哨船頭海岸公園開發後,往日的貴婦終於有機會重出深閨,讓世人得以一親芳澤。



(顏色絢爛的一樓餐廳常讓觀光客忍不住走進來瞧瞧)


屬於Amy’s集團的鼓波洋樓,2000年時Amy’s的老闆就曾看上這棟饒富韻味的舊建築,但因當時屋主準備將它拆除來蓋停車場而打消念頭。沒想到,兩年後因緣際會,在一群熱心社區營造希望保留老房子的建築師的奔走下,才終於促成了這段合作。

 

Amy’s整合行銷部總監謝乙禎表示:「當老闆第一次進入鼓波洋樓時內心莫名興奮,雖然處處斷垣殘壁,沒想到米石子的舊窗櫺仍舊保持良好,只要一根手指頭就能讓窗戶停格。在看到當時所留下來的防空洞內部依舊保持完整時,當下就決定要讓它風華再現。」屋主更帶領大家參觀二樓,沿路講解過往的歷史,一幕幕大戶人家生活的片斷就像電影般在腦海中播放,讓他感動萬分,也勾起兒時經過此時,總是要擔心會被頭頂上所運輸冰塊的冰水給滴到的難忘回憶。

 

 

興建於1932年的舊洋樓當時設計成日式折衷主義的風格,翻新後以舊建築為基底保留了門面及窗櫺,屋瓦樑柱等因太過殘破而全部更新但格局未做更動。前棟以前是商行,二樓為起居室,後棟則為長輩起居室、佣人、工人住所。


(多元化的設計風格在這裡都能融入)


更新後每間都呈現不同的亞洲風情,有中式、泰式、上海風等,尤其來到二樓,復古的八角窗櫺與舊時的樑柱,過往的餘韻彷彿也都依稀可見。最特別的是防空洞被保留下來作為時空的見證,化為中庭的一部分,守護著這裡的一切。


(峇里島的慵懶風情後隱藏了一間防空洞)



(轉個彎則回到了老上海的奢華迷離情調,原來的窗櫺則被保留下來)



(艷紫、亮橘、粉紅在這都能和平共處)

 

 

 

這裡的菜餚也走亞洲混搭風,但以泰國菜為大宗,展現Amy’s從料理起家的功力。

招牌菜包括布梨子菲力,以水梨入菜快炒黃紅椒、百果、牛肉,味道清爽符合南部喜好。


杏片軟殼蟹底下則鋪上了乾扁四季豆,呈現香酥滋味,是一道下酒好菜。

低卡生春捲則是特別為愛美女性所設計的,第一層是米麵、生菜、小黃瓜、番茄加上花生粉,第二層再鋪上蝦子,沾著特製的泰式酸辣醬格外入味。


這裡的果汁更是色香味俱全,洋溢南洋風情,利用清茶或香茅茶為底,加上果露、鳳梨等,令人垂涎欲滴。


 

夜晚來到這尤其別具特色,在充滿情調的燈光中用餐,望著窗外碼頭的景致,關於繁華歲月的前世今生,就在韶光交錯中翩然展開,讓人忍不住多做停留。(全文詳見Living & Design

 




 

採訪後記

 

這是來到高雄第一站的採訪,很喜歡這裡鮮艷明快的色調,也很喜歡混搭的亞洲風。聽說這裡一度曾走Lounge夜店風,來這的人也都盛裝出席,感覺似乎又回到了它曾經風光的模樣。當年的深宅大院生活,想必也展現了港都人的熱情活力吧!而這展藍色的水晶燈,更站放出一種撲朔迷離的光芒,引領人短暫進入懷舊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