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都更的哈瑪星地區,破舊的老房子承載許多過往美麗時光。貳樓茶館以茶香凝結了時空變遷,以茶食挑起了兒時的味蕾記憶,以音樂觸動了內心深處最寂寥等待安撫的那份情緒。在這裡,回憶的窗戶一扇扇被開啟,宛如鑽進了時光隧道中
……

 
韶光荏苒,因為
濱線鐵路的開發而帶起的高雄哈瑪星地區,一度是移民人口踏入高雄的起點站。隨著鐵路廢棄許多人離開了,原本的老房子就這樣被擱置在那獨自面對著風吹雨淋、暑熱冬寒,僅靠著殘破的磚瓦、腐朽的木頭,以最後的力氣撐起家的模樣,等待有緣人的邂逅。一個不經意的午後,從事舊家具的林唯禾(小禾),為了尋找一個能容納自己眾多收藏的倉庫,發現了這個密藏寶地,也因緣際會開啟了一個品茶與藝文交流的貳樓茶館。


一開始我要找一個地方儲存老家具,看到有這麼大的空間我就儘量放,後來發現它外表不怎麼樣但裡面卻很令我心儀。」就這樣小禾開啟了她與貳樓茶館的故事。剛開始時,小禾把一樓規劃成藝廊,一年後開始經營貳樓茶館,現在茶館取代了藝廊的分量,一樓的地方則租給朋友使用。


來到這,還沒進門你就會先被門口古樸的氣氛給吸引,就像小禾當初看上這一樣,茶館的左右都是老房子,巷弄間充滿了懷舊氣息。老房子用白底紅漆寫著「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竹子搭的圍籬掛著毛筆字寫的「貳樓茶館」,當穿過圍籬一腳踏入花園中時,就像神隱少女不小心踏入了異次元世界般,濃濃的懷舊味一股腦地迎面襲來。沿著樓梯拾級而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來自西雅圖Iris A. Scott的畫作,彷彿把戶外的盆栽搬進室內,Iris畫出了樹影、光線、空氣流動的痕跡,為斑駁的牆壁帶來了生氣。



進入二樓迎接你的則是兩把被磨得光亮的老竹椅、有著歲月痕跡的古董櫃、依舊透出曖昧光線的格子窗,連空氣都彷彿鑽進了時光隧道,回到了5060年代。更別提當一進入茶館時,令人安心的台灣民謠飄蕩在空氣之中,這是畫家兼音樂家的高閑至自彈自唱的台灣老歌專輯,彷彿凝結了時光,和貳樓茶館的氣味不謀而合。

主人小禾為我介紹了這裡的歷史,原來以前這裡是一間日式旅館兼料亭一二三料亭,後又成為船運公司,小禾還在國家文史資料庫中找到了當時在此工作的藝妓名字。為了符合老房子的基底,她把自己收藏的家具一一搬出,再適時地以賞玩的盆栽點綴,就是這樣的氛圍吸引了各方人士。


這裡可以喝到台灣各地的茶,搭配的杯子更是令人充滿兒時回憶,尤其是冰茶是那種台灣早期冰果室的大杯子。撘配茶的小點小禾也都親自挑選各地好吃的小食,再回來稍作加工,譬如紫皮涼薯就加了微甜的桂花蜂蜜,其他還包括香甜的古早味蛋糕、日式紅豆糖霜做的茶煙吹雪等等,都相當別緻好吃。最近也推出月桃粽,小禾特別請媽媽去山上現割現包,肉粽以南部的水煮法但餡料卻是較偏北部,以菜脯、蝦米、肉、香菇、花生為主,非常入味完全不用加醬汁,亦提供外賣。



這裡還有好吃的餐點要推薦給大家,首推普洱茶麵套餐,滷排骨的味道有說不出的古早滋味,是先經過醃漬再去炸,鹹中帶著甘甜味,小禾其實已經把多餘的油脂去除了,但若你還是嫌太膩,那就喝一口普洱茶湯吧,原汁原味完全沒有加味精的茶湯,是小禾特別選用三十年以上的普洱散茶熬煮的,因為散茶才不用洗太多次,才不會流失了湯頭的色澤與味道。



來到此,不僅有茶香、美食、音樂,還有濃濃的懷舊氣氛與滿滿的舊時回憶,小禾特別推薦的時間是夜晚,那時寂靜無比,配上昏黃的燈光,泡壺茶、聆聽著台灣老歌,一切對味。


採訪後記:
不起眼的住宅區,隱藏了這個不去挖掘就不知道的秘藏寶地,不只茶館老,一旁的老房子其實更有味道。小禾說茶館和旁邊的老房子不知道何時會拆,聽起來很悲傷也很可惜。老房子是不是就該走入歷史呢?如果哪一天不得不走入歷史,是否可以不同的形式為後代子孫留下些什麼回憶呢?老房子重生計畫也許是解答之一,但是否還有其他的解決之道呢?


貳樓茶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
電話|07-531-5867
網址|takaostorehouse.blogspot.com


看前篇    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