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畢卡索展來台灣了,雖然從來沒有特別喜歡,但畢竟是大師還是應該來看一下的。

終於畢卡索展來台灣了,雖然從來沒有特別喜歡,但畢竟是大師還是應該來看一下的。以前看展總會碰到一個缺點,那就是人太多了,蝶來告訴聰明的看展方式那就是撇步一:利用非假日的中午時間,竟然連排隊的人潮都沒有真是算得太完美了。(不過別以為人氣差,進去看了一陣後人潮又蜂擁而至了)


撇步二:跟上導覽員,12:00剛好有一場,儘管已經超過十多分鐘了,還是趕快先去尋找吧!

其中一幅「持尖刀的女子」導覽人員解釋得特別傳神:「因為畢卡索常偷吃,正宮夫人歐嘉在得知畢卡索劈腿泰瑞莎後,還生了一個女兒終於崩潰,於是晚上便不讓畢卡索好眠。常常午夜驚醒的畢卡索,便用作畫來表達自己的心境。(看來得罪畫家是很恐怖的事,他會用途話來罵你)畫中持尖刀的女子不言而喻是在暗指歐嘉,她張著兇惡的大嘴,大嘴下小得可憐的小頭就是飽受摧殘的畢卡索,還被尖刀刺傷流了滿地的血。(真是做賊的抓賊呀)」講完大家都忍不住偷笑不過最後因為歐嘉是天主教徒,再加上昂貴的贍養費談不攏,所以也只好繼續互相折磨了…… 旁邊剛好對照了放了泰瑞莎的畫,畢卡索認識她時才十七八歲,(畢卡索也太精力充沛了)。畢卡索用冷靜的綠、藍色來描繪這名女子,諷刺的是當泰瑞莎還在坐月子時,管不住下半身的畢卡索又劈腿了朵拉。這兩人顯然是紅白玫瑰一冷靜一熱情,畢卡索用鮮豔的紅、橘、紫、天空藍來描繪這位熱情洋溢的女子,剛看到時頗有電影「揮灑烈愛」中熱情猛爆的墨西哥女畫家Frida的感覺,我超喜歡她濃郁的色彩。看來愛劈腿的畢卡索,小三小四小五間的競爭實在很瞬息萬變,正宮夫人想必也快抓狂了吧!當然,這次的展覽重點也是畢卡索的愛情,以及他與小三小四小五小六小七間的互動。

(你看看,朵拉和Frida是不是都給人熱情如火的感覺)

我特別喜歡「畫家與小孩」這幅畫,這是大師晚年的作品,感覺整個揮灑自如。尤其是宛如小野人般的兒子,伸出手想搶爸爸手中的畫筆,臉部表情與身體都畫得非常瀟灑狂野,有一氣呵成的感覺,感覺畢卡索越老畫得越自在,越不拘形體、顏色也更大膽。再加上畢卡索在畫中描繪出了他對作畫的熱情,畫筆就像他的玩具,作畫就像呼吸般自然。而他同樣也是畫家的父親更在他十三歲時就發現兒子才華已經超出他,而決定不再畫畫了,也多少反映出他與父親間的情感糾葛。再對照畢卡索曾說「我在小時候已畫得像大師拉裴爾一樣,但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一樣作畫。」 

我終於知道為何這回我會愛上畢卡索了,就是這個揮灑自如的顏色,以及宛如兒童畫般充滿童趣的作品其實已是見山還是山的反璞歸真心態了。 至於以前沒有特別喜歡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太把焦點放在他最為人知的立體派以及人物結構的變形上面,這次有機會近距離欣賞,才發現他的用色其實相當漂亮,混色混的好美尤其老年時的畫作,更不受拘束、更大膽,原來我以前從沒有真正認識畢卡索呀! 

在此也特別推薦大家,千萬要留點時間去看影片。也許因為是近代畫家,這次影片超級長,是很多部連著播放的,我沒全部看完但也大概看了快一小時,中間難免有些枯燥一度也昏昏睡去,不過有幾部蠻好看的特別推薦。有一部描述畢卡索做陶藝的影片,短短幾分鐘畢卡索就把一個花瓶瓶口拗一拗,瓶底壓一壓再戳個洞、順便畫上幾筆,就變成了一隻鳥勒(或是鴿子),真是令人嘖嘖稱奇,連他背後的陶藝師也都不停偷瞄他。

還有一個他對鏡子作畫以及用光筆在空中作畫的影片也很好看,隨便揮幾筆就是一幅流暢的畫作。畢卡索也常在畫完後會故意找個空白的地方擺個POSE,真是童心未泯的天才老頑童呀,大家如果去看展時千萬別錯過這幾段影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