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小小的肥皂所展現的不僅是阿原肥皂的創辦人江榮原熱愛健康、自然的生活態度,更希望透過這塊的肥皂,來打造一個幸福企業。

 優雅的精油香氣、寬敞又具設計感的空間以及將淡水夕陽美景盡收眼底的視野,還有無限提供的咖啡與可以隨意而坐的咖啡吧,這裡不是咖啡廳、不是設計工作室,而是阿原肥皂位於淡水的辦公室。就像阿原肥皂強調的三大信念關懷、創意、美學一樣,阿原的工作環境也真正落實了企業精神,希望給予每個人寬敞與舒適的工作空間,堪稱是台灣的幸福企業。

回想六年前阿原肥皂創始時,還只是四人的小工作室,如今卻是擁有一百三十多人頗具規模的公司,「這六年我們跑得太快,但我內在篤定、不慌不亂。」綽號阿原的創辦人江榮原娓娓談起一路走來的歷程,你可以發現他的熱情、自信與思慮縝密,這要歸功於以前做廣告起家的背景,胸中總有明確的藍圖規劃,這就是為何短短六年,阿原肥皂能創造台灣手工肥皂的旋風,還將品牌擴展到日本、新加坡、大陸、韓國等地的原因。

阿原的目標其實不只是做肥皂,更肩負了溫暖的社會責任-改善同仁與家人生活。阿原指著寬敞的辦公空間對我們說,「我不要讓這裡只是員工的辦公室,而是把它當成同仁的生活空間,讓阿原的環境態度可在此演出。一開始我用光合作用的概念和設計師討論,因為阿原是從土地起上來的品牌,希望用光合作用的態度來做,讓空間穿透每個人可以看到彼此,公司不要有秘密。」這裡有大量的原木桌椅、磨石子地板、玻璃隔間,還有很多走道讓彼此處處相通,每個人的辦公區塊絕對自在;疲倦時公司準備最好的咖啡,讓同仁隨時可以取用。至於無敵的夕陽美景則保留給大家,阿原自己與總經理的工作區域反而位於角落,三不五時阿原更會感性地跳上桌子大喊:「今天夕陽很美,大家快來欣賞。」五點多時便趕快催促員工下班,因為阿原認為,對員工要「將心比心」,他常對員工說:「你們在這裡的生活,就是我在家裡的生活。」阿原常常把自己家的食物拿來分享,公司就像大家庭,在這裡大家都稱他為大哥,沒有階級之分。

(落地窗望出去的美景是吸引阿原落腳的原因,可惜採訪這天天氣陰陰的,不然夕陽的色彩一定很絢爛)

由於阿原做肥皂起因於本身的過敏膚質,因此在製作過程中堅持從陽明山山區接引天然湧泉,一切素材也都取自於身邊的天然材料,包括台灣山坡的魚腥草、田間的左手香及民間常用的艾草、咸豐草等,更堅持向小農購買材料,因為他認為,「小農才是台灣生命的所在,若跟大公司購買只是一筆進帳,但跟小農購買材料,他們提供的是完整的人生價值。」

(在這喝咖啡絕對不會輸給咖啡店)

 阿原崇尚自然的態度,也反映在飲食與生活哲學中,食物他儘量吃汆燙的,每天早晚更會挪出時間運動流汗。不只自己重視健康,更把健康的概念向同仁推廣,因此員工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做早操,也成為這裡的特殊景觀。創意不斷的阿原更計畫在夏天開設第一間阿原餐廳,主打的當然也是健康、養生的料理,把健康、簡單生活的態度透過品牌分享出去。誠如他們今年的年度主題「一切會更好」一樣,阿原感性地表示:「如果一生只有一次的相會,相逢時我希望一切會更好。如果我只剩下一個機會說一句話,我要對所有人說一切會更好。」(原文詳見於Living & Design)

採訪後記:

(Peter大師拍的這張照片完全呈現阿原大哥的爽朗個性)
光看阿原肥皂的文案,就覺得很難不被吸引,是一種來自於土地的原始力量,不激情卻有一種內斂的情感。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阿原大哥炯炯有神的雙眼,以及談話中所流露的率真,讓人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採訪工作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總是有些人事物真情地讓人值得回味,燃起你對生活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