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飄也要總選舉,喜歡哪隻呀?(翻攝自福岡市博物館網站)

古人一定沒有想過,以前大家怕得要死的阿飄,這個年頭竟然翻身了,還成為觀光旅遊新賣點。

 

還記得前一陣子的《GEGEGE鬼太郎展》,吸引了相當多的人潮參觀,溪頭妖怪村的開幕,也一直受到大家歡迎。這年頭的阿飄,不僅不讓人懼怕,大家還非常樂意親近他,真的是翻身了。

鬼氣十足妖怪當紅


室町時代很有名的《百鬼夜行繪卷》

其實,最近在日本也是有許多跟阿飄有關的活動,譬如畫《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本來在NHK連續劇《鬼太郎之妻》後,出生地鳥取縣的境港就已經很火熱了,再加上今年鳥取縣又打出「漫畫王國鳥取」的口號希望招攬觀光,不用等到8月「國際漫畫博覽會」登場,整個境港就已經鬼氣十足了。


 

就連位於九州福岡的福岡市博物館,最近也祭出了一個「幽靈・妖怪畫大全集」的展覽,為了炒熱氣氛,還仿效最近剛舉行完總選舉的人氣女子夯團「AKB48」,準備來個「YKI48」總選舉,選舉方式更學「AKB48」,採一張門票限定只可以投給一個妖怪,來選出你心目中的人氣妖怪王。大家如果想讓支持的妖怪當選,也是要多買幾次門票入場,還真是一個衝高門票收入的好方法呢!


 

這個展是以京都出生的畫家間風俗研究家的吉川觀方的收藏為主,展覽中所展出的作品包括了著名的圓山應舉、伊藤若冲、歌川國芳、月岡芳年等多位著名畫家所繪的妖怪圖畫與浮世繪版畫為主,頗讓人大開眼界。


 

日本妖怪文化其來有自


 

其實,說起日本的妖怪還真的頗有淵源,絕對不是鬼畫符、鬼打牆隨便嚇嚇小孩的。相傳日本境內就有600多種妖怪,也有「妖怪列島」之稱,如果你曾經看過《GEGEGE鬼太郎展》,可能會有點印象。


 

向來喜愛從細處著手的日本人,更有一套對妖怪的分門別類研究,讓人忍不住嘖嘖稱奇。例如,最早研究妖怪的是一位叫井上圓了的佛學、哲學家,他出過《妖怪學》、《妖怪學講義》等書,當時是用哲學、心理學的方法來研究妖怪的存在。


 

最著名的還是被尊稱為日本民俗學始祖的明治至昭和年間的柳田國男了,他在《遠野物語》中描述了河童、座敷童子等妖怪,《妖怪談義》則更進一步區分了妖怪與幽靈。


 

其他寫過專書描述妖怪的還包括江馬務的《日本妖怪變化史》,岩井宏實的《少年少女版日本妖怪圖鑑》、《妖怪與繪馬與七福神》,宮田登的《妖怪民俗學 日本看不見的空間》,以及近來很有名的小松和彥出版的《日本妖怪異聞錄》、《妖怪學新考》、《妖怪文化入門》等書。


 

除了學者著書研究之外,在日本繪畫史上,也有許多畫家喜愛把妖魔鬼怪入畫,包括室町時代很有名的《百鬼夜行繪卷》,就畫了深夜時有許多妖魔鬼怪,成群結隊逛大街的景象。鳥山石燕被認為現代妖怪辭典的《畫圖百鬼夜行》,也深深影響後世。江戶時代多位浮世繪知名作家如歌川國芳、月岡芳年、河鍋曉齋、葛飾北齋等,也都很喜歡畫妖怪,由此可見妖怪在日本人心目中佔有一定的分量。


鳥山石燕《畫圖百鬼夜行》中的


歌川國芳的浮世繪

這可能跟日本很喜歡神秘學有關,因為日本有所謂的九十九神之說,他們認為長壽的動植物之中,都寄住了所謂的鬼神。再加上河童、天狗等民間信仰,以及日本神話中出現過的八岐大蛇等等都算在內,也因此給人處處有鬼神的感覺。前幾年很紅的陰陽師,也是在這種背景之下出現的一種古代律令制度下的官職,更別提與妖怪有關的如漫畫《鬼太郎》等的創作了。由此可見日本人對妖怪學的著迷,以及妖怪文化的其來有自。


葛飾北齋除了畫富士山之外,也畫阿飄喔!

妖怪學也是一門專門學問


 

有趣的是,這幾年在《鬼太郎》的帶動下,日本以及海外又再度炒熱了妖怪學的研究,例如水木茂出生地境港就舉辦了「淨港妖怪檢定考試」,當然這個只能算是一種趣味休閒的檢定考,並不具什麼有正式的頭銜,但依舊相當受到歡迎,今年已邁入第六屆了。


 

就連堂堂京都大學人類文化學系,也曾舉辦歷史民俗學專供座談會,找來當紅的小松和彦等人來談「現在的妖怪文化」,顯然以往被認為怪力亂神、不登大雅之堂的妖怪,這回都翻身了,當然更別說《鬼太郎》已經為日本以及鳥取帶來了多少的經濟效益。


 

看來,因為時代的不同,妖怪或稱阿飄,現在已經大大翻身,不但不可怕,還變得讓人想要親近,更厲害的是還創造了不少經濟與觀光效益。


 

我們雖然不鼓勵怪力亂神,但這年頭也的確不必再用有色眼鏡來看待阿飄了,不妨就當他是一種不同空間的另類文化吧!(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