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SANSPO.COM)

日本是個喜歡創造新名詞、新偶像的國家。最近日本有一位叫作小日向繪理的「歷女偶像」,她不但最近相當走紅,還是唯一一位拿到「三國志檢定3級」、「江戶文化歷史檢定3級」資格的女性藝人。

 

看完這則新聞你至少會從中發現幾個關鍵字,而點燃你的好奇心,那就是歷女偶像、小日向繪理、三國志檢定、江戶文化歷史檢定。沒錯,「歷女」也許你曾經聽過,是指對歷史相當熱愛的女生,只不過「歷女」泛指喜歡歷史的普通女生,但「歷女偶像」則顧名思義是指還更具有偶像特質的人。至於小日向繪理,就算你不認識也沒關係,就把她想成是日本版的女性歷史文化名嘴謝哲青即可,這樣應該就親切多了。

目前日本歷女偶像代表還包括美甘子,兩人可以說分庭抗禮,各自出版了許多歷史相關書籍;新興的還包括小栗櫻,就連影帝渡邊謙的女兒杏,也是「歷女」代表。2009年當「歷女」獲得新語、流行語大獎時,杏還曾代表領獎。

 

根據之前日本共同通信發表的預估數字,「歷女」風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高達700億日幣(約台幣276億元),這個數字相當驚人。因為除了書籍之外,還包括各種歷史偶像的周邊商品、電玩、漫畫、零食、服裝、玩具、日常生活用品等,甚至是各種相關考試都可以讓人大賺一筆。

 

許多企業也因此開始針對這一塊市場作開發,除了傳統的動漫、歷史書籍之外,餐飲業也加入戰局。例如東京御茶之水有一間叫作渡部商店的酒吧,每週三晚上則變身為歷史之夜,除了老闆娘會穿上古裝,店裡的客人也常會打扮成歷史人物,大家一起來講古、話家常,同好相聚氣氛格外熱鬧。

 

日本旅行業者也發現這波商機的龐大,都特別針對女性推出了「出雲結緣之旅」、「京都龍馬巡禮」、「戰國山城之旅」、「京都佛寺之旅」等各種特別企劃。此外,這些商機又帶動了許多新的名詞,例如喜歡山城的女生叫「山女」(不是指胸部大喔),喜歡佛教相關的叫「佛女」,對武將所使用的兵器相當熱衷的則稱為「刀劍女」等等,真是讓人看了眼花撩亂。

 

「歷女」年紀主要集中在以10~30幾歲,讓她們為之瘋狂的代表商品包括《戰國BASARA》、《信長之野望》,大河劇《天地人》、《龍馬傳》,動漫《神劍闖江湖》等。至於最受歡迎的時代,不用說首推日本戰國與幕末時代,因為這兩個年代武將最活躍,包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真田幸村、伊達政宗、直江兼續,以及幕末的坂本龍馬、新選組等都是熱門人物。這些人物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大抵上以短命的居多,理由當然是武將活得太長,就缺乏悲劇色彩,還會變得老奸巨猾,失去了夢幻成分;改編過的商品人物,也都傾向美形設定。

每年的大河劇當然也居功厥偉,只不過去年《江~戰國三公主》以女性為主角,再加上劇中所出現的武將幾乎都不太美形,跟描繪時代差不多的《天地人》一比就遜色不少,尤其是被譽為日本三大末代悲劇英雄的真田幸村,在選角上更讓「歷女」們哀鴻遍野,難怪熱潮有一點退燒。

 

還好,今年大河劇《平清聖》打出帥哥牌,應該能拉回不少歷女們的目光,成功再度製造商機,也讓各行各業都摩拳擦掌備戰中。

所以,千萬別小看歷史這種以前和老扣扣畫上等號的東西,有一天當它裝了新酒、換上新衣,所衍伸出來的不僅是無限商機,更能帶動一股龐大風潮。(原文刊登於
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