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丸新味,翻攝自一風堂網站)

來自九州博多的一風堂拉麵,是許多人遊日本時愛吃的拉麵。這家拉麵在日本有許多分店,還是電視冠軍王開的店,店門口總是呈現大排長龍的盛況。

1985年10月16日誕生於福岡市中央區大名的一風堂,最初只有10個座位,以賣豚骨拉麵為主。老闆河原成美擅長淡口味的豚骨拉麵,經過多道手續仔細處理把豚骨的臭味先去除後,再慢火熬成白色的湯頭,因此深深受到女性顧客的歡迎,很快地就在博多掀起了一陣旋風。

1994年進入「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後,一風堂的豚骨拉麵更風靡全日本,「白丸元味」、「赤丸新味」是店中的兩大招牌。「白丸元味」走淡口味的豚骨湯頭,採用極細的拉麵,很適合喜歡單純原味的人使用;「赤丸新味」則是口味較濃,再加上特製的香油與辣椒,吃進口中充滿了不同層次的變化,讓人回味無窮。


(白丸元味,翻攝自一風堂網站)

其實,一風堂的拉麵相當有特色,麵團每天依照當天的氣溫、溼度,加入不同的水量,再經過強力的拍打,經過一天的醒麵後才使用,咀嚼起來相當彈牙,能夠品嘗到小麥粉原始的香味。湯頭則使用豬不同部味的骨頭,經過20小時慢火熬煮才成。

原本這兩大招牌已經讓該店紅透透了,沒想到1997年時河原成美參加了《電視冠軍》拉麵職人爭霸戰得到冠軍後,還奇蹟似地創下了三連霸的紀錄,榮登殿堂等級;再加上2005年的「麵王」決選又奪冠,從此後在拉麵界的地位更無可動搖。2007年他再度推出新品「極新味」,又一舉將拉麵推向藝術的領域。

這幾年一風堂積極在海外展店,最初從紐約開始再到新加坡,都獲得相當好評。他也積極推出新品牌,譬如與和太鼓娛樂集團「TAO」合作的「IPPUDOTAO」,以及以味噌拉麵為主力的「一風堂.MISO」等,因此在去年創業25年之際,更獲得拉麵業界重量級的「2010-2011東京拉麵年度大獎」綜合評比冠軍,這個獎項不只是拉麵口味的評價,更是針對拉麵業界的貢獻度來作評比,能在此時得獎,對一風堂來說實在是相當大的肯定。


(創始總店,翻攝自一風堂網站)

因此,去年趁著25周年紀念時,創始總店也重新裝潢再出發,希望在未來的25年除了仍能傳承這令人難忘的好口味之外,也能為日本的拉麵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原文刊登於
欣傳媒

【延伸資訊】
店名:一風堂
網址:
http://www.ippudo.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