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同樣被列入世界遺產,奈良和京都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同,京都當了千年首都,華麗光彩是大鳴大放的;奈良雖然當首都的日子比京都早時間卻較短,但從遠古的聖德太子時代留下的根基,古味反而較為濃厚,比京都更為純樸也少了點驕貴之氣。這回利用觀光巴士,從斑鳩之里逛到西之京,一天之內造訪了法隆寺、中宮寺、要師寺、唐招提寺、慈光院,也重溫許多以前就很愛的地方。

IMG_1892-800.jpg

幫大家介紹一下這回搭乘的奈良交通觀光巴士,平常較少利用觀光巴士的我,這次在J&T CONTENTS/魔力貝蒂工作室、奈良縣觀光局、奈良交通的安排下,有機會以觀光巴士的方式,來做一個較深度的世界遺產巡禮。這種旅遊方式很便利,尤其對於懶得處理交通或需要做初步熟悉的旅人來說很適合,之前曾參加過福岡、東京等市區觀光巴士的行程,但像這次較深度的方式倒是第一次。

2016-03-10 10.52.07-800.jpg

其實,奈良交通有好幾條觀光路線,分為全天與半天或幾小時的不同行程,詳細行程可參考官網。我們這回參加的是「C法隆寺、西之京」的全日行程,價格大人日幣7,000、小孩3,360(4/1起價格略有變動,大人為7,500),需要約7小時的時間,行程如下。(門票價格法隆寺1,500(小孩750)+中宮寺450(300)+ 唐招提寺600(400)+藥師寺1,100(700)+慈光院1,000(1,000)=門票加總為4,650(3,150) ,所以一半以上是門票價錢。)

螢幕截圖 2016-03-29 23.29.00.png

詳細行程如下:

9:55 JR奈良車站發車→10:00近鐵奈良車站→法隆寺、中宮寺→午餐→慈光院→薬師寺→唐招提寺→朱雀門(車窗遊)→16:55 JR奈良車站→17:00近鐵奈良車站

你可以選擇在JR奈良車站、近鐵奈良車站上下車,我們這回選在近鐵奈良車站的「奈良交通」中心上車,地點就在近鐵奈良車站對面。

2016-03-10 09.40.50-800.jpg

參加行程的人除了可以拿到車票,還附贈一個奈良茶葉伴手禮,同時提供語音導覽,裡面有中文與台語導覽。語音導覽的機器非常先進好用有點像手機,附有一個塑膠套,可以避免下雨潮濕,直接在塑膠套上觸控操作即可,裡面有詳細地前往地點的介紹,所以就算聽不懂日文的人也沒關係。只不過繁體中文語音導覽是台語,簡體中文是華語,感覺是有點奇妙。

2016-03-10 09.57.45-800.jpg

買完票後會給你已劃好座位的車票,上車時照座位坐即可。

2016-03-10 10.20.42-800.jpg

隨車會有導遊導覽,聽不懂日文的人一樣可以配戴語音導覽機器。

2016-03-10 10.04.32-800.jpg

由於是整天的行程,只要再加1000還可享用午餐,或在規定的時間內自行在附近餐廳用餐皆可。由於位在寺廟旁料理也以素食為主,但分量算是充足的。

IMG_1932-800.jpg

在此也提供大家幾個行程貼心提醒與常見問題:

1.本行程推薦族群為:喜歡逛寺廟、初次來奈良、一家大小來玩的人。可以省去交通不便,又能把奈良相當重要且距離稍遠一點的寺廟一網打盡。

2.需要於三天前先作預約,可在網站或到當地預約。

3.若攜帶大行李的話,可隨車放入巴士下方置物櫃。

4.此行程雖然都是平路,但因參觀寺廟較多較需走路,請準備好走路的鞋子。

景點介紹:

1.法隆寺~重回漫畫中聖德太子祈雨的夢殿

第一個來到的景點就是我十多年前第一次來日本旅行特地前來看的法隆寺,說是刻意真的不為過,當年只因為看了漫畫《日出處天子》中(*註),聖德太子曾在這裡祈雨,就決定行程安排一定要過來朝聖一下,在我心中的必看排名還勝過東大寺,這回再訪仍然相當興奮。

*註:《日出處天子》為日本早期少女漫畫家山岸涼子的代表作品,據說被公認是描述聖德太子生平最經典的漫畫。(圖片取自網站)雖然可能不符合現代速食風格,但考證、畫工都十分用心,人物耽美。不過本人脫離漫畫太久就暫且先不做深入介紹了,有興趣的人請看我的少女時代和同好們合寫的《少女魔鏡中的世界》,可是裡面好像沒有這部作品的深入介紹。話說當年筆名為Kula,感覺真的是很古早的回憶了,不知道是否有人也看過這部漫畫呢?

ee0ee4c191c966632319ea701d90892c.jpg

漫畫中描述當時天下歷經久旱,能看見神佛鬼怪帶有點超能力的聖德太子在眾人期盼下,只好前來祈雨。他在這裡一待好幾天,最後終於順利招來烏雲天降甘霖,這畫面一直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這回重訪,又能再度仔細觀賞這個八角形建築之美。

IMG_1892-800.jpg

其實,這是行信高僧在聖德太子曾居住過的斑鳩宮跡蓋的,八角堂的中央安置了聖徳太子等身像與秘佛救世觀音像。聖德太子是西元574年出生的人物,飛鳥時代的皇族,據傳因為母親生他時見到異象,剛好奔跑到馬廄處就把他生出來了,所以又名廄戶皇子,是否跟西方聖賢有點相似?據傳他能跟神佛對話,周遭常有異象,天資聰穎,日本佛教也是在他大力推動下而興盛。他是用明天皇的第二皇子,母親為穴穂部間人皇女。他有名的事蹟包括派遣遣隨使,制定冠位十二階、十七條憲法,確定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國家體制,被認為是古時的明君。不過因為年代太久遠,再加上諸多神話事蹟,是否真有其人一直備受爭議。總之,聖德太子在日本相當受到推崇,奈良與飛鳥地區更留下許多與他相關的遺跡,如果你也對聖德太子有興趣,擅長資料整理的日本人也做了一份「聖徳太子靈跡」,只要把這些全部造訪,應該可以成為聖德太子超級粉絲了。還好聖德太子出生古早,目前留下相關古蹟只有32個,比起後來趴趴走的其他歷史紅人算少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一一前往朝聖,只不過真人畫像與漫畫家的畫像,似乎差別很大。(下圖取自網站)

1408618554-3129146567.jpg

回到正題,其實夢殿只是法隆寺中的一部分,一般遊客主要參觀的重點還包括金堂、五重塔、大講堂。法隆寺一開始是聖德太子的父親用明天皇,為了祈求自己病癒希望建立的寺廟,但願望未達成前就已駕崩,推古天皇、聖德太子繼續完成他的遺願,祭拜的本尊為藥師如來。這是現存世界最古老的木造建築,因位於斑鳩地區又名斑鳩寺。裡面很多佛像都是無法拍照的,大家只能親自到現場欣賞。有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是金堂、五重塔最下方的屋簷,其實是後來再加上去的,主要是為了防止雨水侵襲才建的。

IMG_1838-800.jpg

除了觀賞寺廟建築之外,其中最值得看的就是「大寶藏院」。這裡面有幾個國寶很值得一看,包括夢違觀音像、玉蟲廚子、百濟觀音像等等,還有展示聖德太子不同年紀的畫像,內部不能拍照。其中的玉蟲廚子名氣更是相當大。廚子指的是佛龕,玉蟲則是一種昆蟲又叫吉丁蟲或金花蟲,這件作品是一座宮殿型的佛龕,因為用玉蟲的翅膀在柱子、宮殿入口等處做裝飾,所以得名。西元七世紀就能有這樣一個結合建築、雕刻、壁畫、細工裝飾等手法的作品,也難怪會成為國寶了。其上描繪的圖案主要是佛教故事,包括有名的釈迦摩尼捨身飼虎圖、施身聞偈圖、須彌山世界圖等。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下面影片。

其實,日本近年來大吹國寶風潮,各時代佛像因為美學不同,纖細度、服裝講究度各展現不同美感,由於女性喜愛佛像的人較多,因此對佛像喜愛的女性又有一種稱呼叫「佛女」,尤其在前幾年興福寺阿修羅像展出時,更掀起一陣熱潮。這回有幸認識一位「佛女」,據她表示,佛像就像繪畫一樣是一種美術工藝,除了雕像本身很優美之外,佛像的各種手勢也都有其意義。又再度見識到日本人熱愛取名,熱愛把事物細分的個性了。

法隆寺其實非常大,真的要好好逛的話至少要花上大半天,但據說裡面的和尚只有10幾位,讓人相當訝異。

地址:奈良県生駒郡斑鳩町法隆寺山内1の1

時間:(2/22~11/3)8:00~17:00;(11/4~2/21)8:00~16:30

門票:日幣1500

交通:JR法隆寺站走路約20分

網址:http://www.horyuji.or.jp/

2.中宮寺~菩薩為何而笑呢?

中宮寺由於就位於法隆寺旁邊,所以能夠就近參觀。法隆寺是聖德太子的父親希望建立的,這裡則是依照他的母親穴穂部間人皇后希望建立的。

IMG_1912-800.jpg

中宮寺範圍不算大,裡面最值得一看的是「菩薩半跏像(寺伝如意輪観音)」。這個像以右手微托腮的沉思觀音,以帶有古典美的微笑著稱,據說在佛像界很有名。喜歡排名的日本人又把她封為「世界三大微笑像」,和蒙娜麗莎的微笑、埃及的獅身人面像並列。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這三大。由於同樣不能拍照,引用官網讓大家參考一下

螢幕截圖 2016-03-29 23.48.53.png

地址:生駒郡斑鳩町法隆寺北1-1-2

時間:(10/1~3/20)9:00~16:00;(3/21~9/30)9:00~16:30

門票:大人日幣600、中學生450、小學生300

交通:JR法隆寺站搭乘前往「法隆寺門前」的巴士於終點下車,徒歩8分。

網址:http://www.chuguji.jp/index.html

下一篇再繼續為大家做其他景點介紹,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