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奈良路地裏,木頭格柵中隱約透露出鮮艷可愛的麻織商品,這是日雜名店「中川政七商店」旗下品牌「遊中川」本店。三百年前以奈良晒起家的小店,如今品牌分支眾多,儼然成為日雜中的代表,究竟有什麼經營哲學呢?

IMG_5006-800.jpg

熟悉日雜商品的人,應該都對「中川政七商店」不陌生。這間從奈良創立的老品牌,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距離近鐵奈良站不遠的「遊中川」本店,雖說是老店,店面其實很新,前幾年才重新裝潢過,是旗下相當重要的一個品牌。

IMG_5066-800.jpg

深色木頭上金色的招牌字樣與小鹿圖案,可愛中有帶著傳統感。

IMG_5064-800.jpg

「遊中川」以麻織品為主,不走寂靜清和的禪意路線,反而是被可愛色彩包圍,帶點甜甜的味道。一進入店內我們一行人都陷入瘋狂了,琳瑯滿目的商品每一個都似乎在向我們伸出招手,呼喚我們趕快把它帶回家。

IMG_4970-800.jpg

日本人愛用限定商品來擄獲人心,「遊中川」的限定商品分成「奈良限定」、「三百周年限定」,這樣一來又要讓人猶豫不決。「奈良限定」的最常加入是奈良公園有名的小鹿花樣,或者是以奈良知名觀光景點與特色來做設計,「中川政七商店」、「遊中川」的LOGO本身又都有小鹿,剛好就是完美的奈良印象。「三百周年限定」商品則包括把1925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時展出的手帕(下左圖)做復刻版,不僅使用摸起來非常細緻的麻線紡織,更有「菊流水文」、「唐草文」、「鳥草木文」三款圖案,傳統工藝之美經歷時代變遷不僅沒有減損,反而更為鮮活。其他還包括小鹿玩具、襪子、手巾、包包等等。

IMG_5037-800.jpg

日本設計在配色上無疑是相當高超的,不管是很容易弄俗的純色系,或者是帶點傳統質樸的色彩,混搭與單用都能因為調色的些微變化,引出不同的色彩美感。櫃台後方的布匹,色澤鮮豔彷若裝飾品般,卻能讓人自行挑選剪裁自己愛好的大小回家做各種利用。招牌「小花」紋樣深受歡迎,花布巾產品還曾囊括「Good Design」金賞等獎項,都是它不斷受到肯定的證明。

IMG_5040-800.jpg

事實上,麻織品也是最能體現品牌精神的產品。1716年於奈良創業的「中川政七商店」,最早就是以手織、手紡的「奈良晒」為原點。「奈良晒」代表高級麻織物,起源於鎌倉時代南都寺院和尚們所使用的袈裟,茶聖千利休也曾用在茶巾上,17世紀後半到18世紀前半時期更是達到高峰,「中川政七商店」初代中屋喜兵衛就是以販售「奈良晒」起家。後來伴隨其他地方的生產增加,最大客源武士階級在明治維新後消失,以及手工化的高人事成本等,讓「奈良晒」的產業也跟著進入衰退期。但中川政七仍然不斷開發新商品,包括洗澡用的毛巾、茶巾等,希望保留「奈良晒」的精神,為麻織品尋找一絲出路。山不轉路轉,「中川政七商店」不斷開發新商品,包括布巾、手巾、茶巾等產品陸續出爐,1985年更推出自家品牌「遊中川」。

IMG_4972-800.jpg

近年來更積極拓展品牌與加速擴展分店計畫,2008年在表參道之丘的分店,就是相當成功的一步。不只走出奈良,更於全日本各地展店推出自有品牌,從一個以傳統工藝起家的奈良小店,就這樣一步步進軍全日本,海外知名度也相當高。目前「中川政七商店」旗下品牌眾多,除了「遊中川」之外,還有主攻日本土產的「日本市」,以日本傳統素材製作的生活雜貨、食品等商品為主的「粋更kisara」,生產襪子為主的「2&9」,手帕品牌「motto」等,店面還擴及到茶房、傳統町家等,經營範圍越來越擴大。

IMG_4981-800.jpg

在店長細心介紹下,我們也更加認識該店。

IMG_5061-800.jpg

今年迎接創業三百周年,不僅有諸多新商品的推出,還在日本各地舉行博覽會,希望用嶄新的面貌繼續往第四個百年前進。「中川政七商店」的堅持,也讓人看到日本對待工藝製作以及傳承的用心。代表品牌原點的麻織品,也似乎反應出奈良的個性,有自己的堅持,卻又純樸而美好。

IMG_5000-800.jpg

就連品牌的貼紙也相當有設計感,讓人愛不釋手。

IMG_5045-800.jpg

地址:630-8221 奈良県奈良市元林院町31-1

電話:0742-22-1322

營業時間:10:00~18:30

交通:近鐵「奈良」站徒歩8分、JR關西本線「奈良」站徒歩15分。

網站:http://www.yu-nakagawa.co.jp/p/honten

(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社《大人的關西私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