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良的寺廟中,唐招提寺古樸的氣氛讓人流連忘返,尤其後方的林蔭小徑。慈光院則以靜心的氣氛,引領人進入茶道的世界。藥師寺凍結的音樂,是建築上美學的傑作。奈良世界遺產巡禮,今日從法隆寺出發,在藥師寺劃下完美句點。

IMG_1963-800.jpg

招提寺~愛上古樸莊嚴的神秘氣氛

這間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寺廟我也相當喜歡,我特別喜歡它的古樸莊嚴。

IMG_2163-800.jpg

這是西元759年,唐朝高僧鑑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場。鑑真原是唐朝州大明寺的高僧,應日本聖武天皇之邀前來授戒。不過共歷時12年,前後5次失敗才達成願望。據說,前面會失敗這麼多次,除了因為以前航海畢竟是危險的事情之外,主要是因為弟子考慮老師年事已高,所以百般阻止,而鑑真和尚到達奈良時雙目都已失明,堅強的意志還是令人十分感動。

IMG_2223-800.jpg

果然,他到達日本後備受推崇,馬上在大佛殿前開設戒壇,為聖武、孝謙兩天皇及眾多高僧授戒。後來更被賜與新田部親王的舊邸,蓋了這座唐招提寺,該寺也被尊為日本律宗總本山。光看這寺廟的木造題字招牌,就可感受到濃濃的歷史感。

IMG_2225-800.jpg

金堂是日本現存最大的天平建築,這裡的建築非常樸素莊嚴,且充滿簡潔美感,更經歷多次翻修,柱子上還可見到修補的痕跡。裡面展示了干漆舍那佛、藥師如来、千手觀音、梵釋二天、四天王等像。據說夜晚在月光照射下,金堂光影更是十分美麗。

墳墓在御影堂東邊的小樹林中,身後1200年不斷受到後人朝拜。鑑真享年76歲,當時也算高壽。相傳弟子們预知鑑真即將圓寂,特別制作了大師生前肖像,現在安放在山内山御影堂,每年只有在六月六日忌辰前後大一星期時間才對外開放。

IMG_2192-800.jpg

開山堂則可看見鑑真的「御身代像」。

IMG_2179-800.jpg

御影堂一帶抬頭可見古木參天,低頭則是滿地青苔,非常具有禪意。

IMG_2199-800.jpg

IMG_2204-800.jpg

一旁的土牆也別具風情。

IMG_2198-800.jpg

地址:奈良市五条町13-46

時間:8:30~17:00

門票:大人日幣600、國高中生400、小學生200

交通:JR近鐵奈良站、近鐵西之京站徒8分。

網址:http://www.toshodaiji.jp/index.html

慈光院~來和金城武一起喝茶

逛了大半天寺廟後,中間我們來到慈光院喝茶,這實在是很必要的安排,讓大家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IMG_1971-800.jpg

通往慈光院的表參道上種滿了山茶花,這條小徑區隔了外界喧囂,也讓人在喝茶前能先靜下心來。

IMG_2026-800.jpg

這裡其實是1663年,大和小泉藩二代目藩主片桐石州為了父親興建的菩提寺,在大德寺的世玉舟和尚開山後成為臨濟宗大德寺的寺院。片桐石州的茶道流派承襲自千利休長男的弟子。庭院的入母屋造建築不僅美麗,保存也相當良好。

IMG_1993-800.jpg

來到這不僅可以品茗道地的抹茶與和菓子,還可欣賞庭園美景。順道一提,日本的抹茶吃法其實要先吃完和菓子,然後再品茶。

IMG_1963-800.jpg

IMG_1984-800.jpg

庭院的梅花剛好盛開。

IMG_1995-800.jpg

慈光院的住持特別告訴我們金城武的長榮航空廣告,其實有來這裡取景,金城武的粉絲一定要來這呢,不知道他在喝茶時究竟在想什麼呢?此外,電影《聶隱娘》 也曾來這取景,都是看上這裡的別具風情。可惜我們在這裡待的時間不算長,不然真的很想在這坐久一點呢!

IMG_1975-800.jpg

地址:奈良県 大和郡山市小泉町865番地

時間:9:00~17:00

門票:1000含抹茶

交通:大和路線「大和小泉」站下車徒步18分。

網址:http://www1.kcn.ne.jp/~jikoin/

藥師寺~凍結的音樂

今天的行程真的是排得滿滿的,經過一整天寺廟的巡禮,也對飛鳥時代的佛教寺廟盛行佩服,這些建築也實在太漂亮了,當時的美學工藝水準真的很高。藥師寺緣起於西元680年,天武天皇為祈禱皇后病癒發願興建的,後來都城搬到平城京,藥師寺也跟著遷移到六条二坊,如今更被列入世界遺產。

IMG_2076-800.jpg

這裡最值得看的其實是東西雙塔,尤其東塔屋頂的律動美感,還被稱為「凍結的音樂」,可惜目前正在解體整修中,預計2019年才會完工,目前只能看得完工修復圖想像一番了。日本在國寶修復這一塊,真的是相當費心力,把塔解體再整修,光想都覺得十分費力。

IMG_2075-800.jpg

西塔的顏色則相當鮮豔,象徵平城京的繁華。這裡境內其實非常大,除了前面雙塔區域外,後方還有一大區,整個區域逛完至少也要花上一個半小時以上。

IMG_2077-800.jpg

地址:奈良県奈良市西ノ京町457

時間:8:30~17:00

門票:大人日幣1100、國高中生700、小學生300

交通:近鐵西之京站下車。

網址:http://www.nara-yakushiji.com/

這個行程的好處是,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歡看寺廟,一天之內又想全部一網打盡,這個行程就非常適合。但若不是寺廟控,則建議你參加其他行程,官網上也有半天或幾小時的行程可以選擇,請挑選比較適合自己的行程較佳。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