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前往京都賞櫻,多半會集中在市區幾個知名景點(請見:京都大阪賞櫻懶人包上。不過京都府南部的宇治地區,雖然賞櫻名氣不若是區幾個景點,也距離鬧區有一段距離,卻是一個可以享受寧靜氛圍的賞櫻之地。最重要的這裡還是茶之鄉,可以好好品茶、漫步,感受浪漫的春日氣息。

封面.jpg

由於住在宇治,早上便趁著人少時先沿著宇治川散步。說起宇治最先讓人聯想到的便是平安時代最著名的小說《源氏物語》,其中的第三部《宇治十帖》,便是以宇治為舞台來展開的故事。因此宇治橋前便有一座紫式部的雕像,以紀念這位平安時期大作家,讓宇治在日本文學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2016-04-01 09.17.55-1000.jpg

不過我可能跟很多人一樣,以前在讀《源氏物語》時,重點大概就放在光源氏與眾多女子以及與紫之上之間的情感糾葛上,第三部從「橋姫」到「夢浮橋」,以光源氏死後子孫戀愛所展開的故事,印象就沒那麼深刻了。不過,前一天先前往「源氏物語博物館」參觀時,倒是又恢復不少記憶。(請見:源氏物語博物館 走進平安時代的榮華之夢

 

IMG_5093-1000.jpg

宇治川兩岸 賞櫻最佳景點

宇治賞櫻最佳景點就在沿著宇治川兩旁一帶,尤其在宇治橋上流,沿著宇治川兩岸種了2000多株櫻花,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為開花期,還會舉行櫻花祭。

P1180301-1000.jpg

P1180292-1000.jpg

假日許多攤販便會沿著河川擺攤,一邊欣賞櫻花一邊吃小吃非常悠閒。宇治川也可遊船,小船就擺放在橋頭,充滿復古之情。

P1180367-1000.jpg

平等院裡面以及宇治上神社前的櫻花也是相當漂亮(請見:宇治世界遺產一日漫遊推薦

P1170978-1000.jpg

中村藤吉本店找好茶

來到茶之鄉的宇治,怎麼能不喝點茶呢?光從走出車站的大茶筒郵筒,就知道這裡就是以產茶出名的地方。宇治茶和静岡茶、狹山茶並列為「日本三大茶」,煎茶、玉露、抹茶生產更是頗具規模,也成為高級茶葉的代名詞。

宇治產茶歷史可回溯到平安時代,空海與最澄等高僧從中國帶回茶種開始耕種,後來發現宇治無論在氣候還是環境都是產茶的好地方,便慢慢開始種植。14世紀足利義満時代更直接指明此地做為茶園,宇治至此成為高級茶產地的代表。

P1180614-1000.jpg

想要喝茶,宇治的茶屋可說非常多,知名度最高、最受歡迎的店家首推中村藤吉。這間暖簾以十字形外加圓圈圈的知名百年茶鋪,本店位置相當好就在車站對面的老街上,總是門庭若市。

P1180570-1000.jpg

想在中村藤吉本店喝茶,請務必要早點來先登記。茶店11:00才開,但前方的賣店11:00就開了,可先在前方逛逛。若不想等太久,最好在10:00開店時就先來登記,等到11:00時店員會一一唱名進入。雖然說來到茶之鄉應該放慢腳步,但京都的排隊慢文化,有時還真的讓人有點焦躁。我雖然排在20號以前,不過不知道是店員太貼心希望按照入座順序點茶還是怎樣,總之11:00門開了還是一個個帶位並且一一點完才讓下一位進入,進去時竟然也差不多40幾分之後了。所以到京都就是一切都要慢.慢.來

P1180587-1000.jpg

我點了1100日幣的春日限定餐,甜點之外還附上一壺中村茶。早春的天氣其實還有一點點涼,老茶鋪不愧相當貼心,幫坐在戶外的客人都準備了一條小毛毯可以蓋腳。茶點其實相當可愛,有蓬鬆的抹茶、焙茶做的戚風蛋糕,加上奶油與酸酸甜甜的草莓醬,還有生茶果凍、櫻花餡以及冰淇淋,不僅分量十足,配色也相當漂亮。盤子上更用抹茶粉裝飾的中村藤吉十字形LOGO,茶碗底端也有著LOGO字樣,透著淡綠色茶湯觀看更覺有味。

IMG_5138-1000.jpg

IMG_5145-1000.jpg

IMG_5156-1000.jpg

不過最喜歡的還是那五顏六色的茶墊、杯墊,麻織的茶墊採用雙色鮮豔對比,顏色選擇與比例都抓得很好,旁邊還印上LOGO,讓人覺得設計簡潔,我覺得這是百年老店最具創新的設計。

P1180605-1000.jpg

P1180603-1000.jpg

許多伴手小物,也都相當可愛。

P1180606-1000.jpg

電話:0774-22-7800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壱番十番地

營業時間:賣場10:0018:00、茶店11:0018:00,無休

網站:http://www.tokichi.jp/stores/index.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福壽園宇治工房體驗抹茶製作

除了享用茶點之外,宇治地區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可體驗抹茶製作樂趣。這回選擇了福壽園,來做抹茶體驗。

P1180095-1000.jpg

這裡其實有許多茶的體驗項目,我選擇的是傳統的石臼抹茶製作體驗。

P1180394-1000.jpg

老師把茶葉放在石臼上,就讓我開始轉動準備磨茶。磨的時候其實有點費力,石臼上的茶葉會慢慢減少,磨好的茶粉會掉落至下方石臼的外緣。

P1180399-1000.jpg

別看原先石臼上放的是一大把的茶葉,最後磨出來只是一杯抹茶的份量。

P1180405-1000.jpg

老師再幫我們把磨好的茶粉放上一旁的鋁罐中過篩,只取細顆粒的茶粉來做抹茶。通常機器製作的話,每台機器每小時可做出10000公克的抹茶粉,但若石臼研磨的話,一台機器一小時只能做出數十公克而已,可見非常費工。

P1180409-1000.jpg

老師解釋,我們一般喝的抹茶、煎茶、玉露、焙茶、玄米茶都算是未發酵的茶葉,烏龍茶則是半發酵的茶葉,至於紅茶則是發酵茶。

P1180415-1000.jpg

辛苦完最後當然就是要享用自己親自研磨的抹茶了,果然孩子是自己的好,經過雙手努力天然自製的抹茶,當然是最好喝的囉!抹茶體驗同時也附送一個點心來搭配。

P1180419-1000.jpg

電話:0774-20-1100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山田10番地

營業時間:店面10:0017:00、抹茶體驗10:0016:00,星期一休

抹茶體驗:時間約40分、費用日幣1,200(未稅)

網站:http://www.ujikoubou.com/index.cg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鳳庵品茗道地茶道文化

宇治地區茶的體驗可以說非常完整且多元,若想體驗正式茶道品茶,則推薦對鳳庵。對鳳庵就位在沿著宇治川旁的宇治市觀光中心前方,有著竹籬圍欄的傳統日式房子,氣氛其實相當不錯。對鳳庵的名稱主要是因為和平等院鳳凰堂相對而得名,是宇治市為了振興與推廣茶文化所開設的茶室。

P1180392-1000.jpg

想體驗的人可直接前往觀光中心預約,這裡提供抹茶、煎茶、玉露等不同茶款與點心,大家按照預約的順序一批批進入榻榻米的茶室中,等待老師進來。老師會一杯杯製作抹茶,端給客人享用。

P1180383-1000.jpg

抹茶的正式品飲方式,是先上茶點,用準備好的竹籤把茶點切成便於食用的大小後,再開始品嘗,如果沒有竹籤直接用手拿著品嘗也沒關係,要先品嘗茶點再品茶,所以一邊品茶一邊品嘗茶點是不合規矩的。送茶時,送茶的人會先對你行禮,你也必需向對方還禮以示謝意。等到對方說可請品嘗後,才可開始喝。喝茶時,首先將茶碗向自己的方向轉兩三下後再開始品茶,

由於上茶時茶碗的正面是朝向我們,為了避免正面朝向自己,將茶碗轉動兩三下,轉動時可左手托茶右手順時針旋轉,最後一口喝的時候一定要喝乾淨,表示非常好喝與感謝心情。品完茶後,用食指和拇指輕輕的擦拭品茶時嘴唇和茶碗接觸過的碗口處,從自己的方向向外側轉兩三下,使茶碗的正面面向對方。再將茶碗放到榻榻米的緣外處,使茶碗恢復到上茶時的位置。此為大致的品茶方式,不過仍然依照流派不同有不同的規矩。

P1180390-1000.jpg

由於茶室為室內空間並無法賞景,所以體驗時間其實非常快,不過仍然是能享受到很道地的宇治抹茶與漂亮的茶點。

電話:0774-23-3334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塔川2番地

營業時間: 10:0016:00110日~1220日無休

抹茶體驗:預約地點宇治市觀光中心時間約分、費用日幣500(未稅)

網站:http://www.city.uji.kyoto.jp/0000003943.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若喜歡茶文化的人宇治這裡還有相當多樣的體驗,每一家茶鋪為了維持自己的特色,也儘量推出不同的茶點來打造自我特色。不妨趁著春櫻季節,花個一天半天時間,來宇治賞櫻順便品茶吧!

想要來一趟跟別人不一樣、很悠閒的日本之旅嗎?日本客製化包團請看

螢幕截圖 2017-04-07 15.37.53.jpg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