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提供)

最近接到遠流出版的邀約,要推薦這本
《有道理的設計》,翻完後實在很有感觸。

因為,媒體做久了,我很習慣看外表漂亮,造型很炫的設計,再加上這種設計也一直深受讀者喜愛,於是就讓我們自以為是地認為,漂亮的設計就是好設計。可是,經過作者洪裕鈞逐步引導我們探究設計核心價值時,也讓我得以重新檢討,自己過去看待設計的眼光。

這是由IPEVO愛彼科技的設計師兼CEO,也是XRANGE十一事務所的共同創辦人洪裕鈞,所寫的一本關於設計、背後的價值、以及對現存設計所提出批判與質疑的書。

取名為《有道理的設計》,顧名思義想要告訴你,設計不只是表象,不是衣服披在外面就好,衣服和主人若格格不入,或僅只是展現虛華的體面,衣服剝下後還是空洞的。

本書引起我興趣的地方,包括了作者洪裕鈞本身經歷過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簡稱RISD),主修工業設計的背景;後來在加州巴沙狄那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攻讀平面設計;接下來又到日本松下電器工作。

不同的國家對設計師的訓練,從思惟上就有明顯的差別。美國的教育,是訓練設計師要扮演突破與創新的角色;但在亞洲,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則像是只是來幫產品穿衣服「加值」的。這種矛盾的衝突反而讓他在日後的設計路上,更希望傳達出「有道理的設計」理念。

洪裕鈞用設計師的角度,帶領我們看待生活周遭的設計產品,就連一般沒有學過設計的讀者,也很容易發出「啊,原來這就是好設計」的驚呼。例如一張台灣道路上隨處可見的路燈,為了迎接花博的到來,經過設計師巧思重新包裝後,簡潔的優點反而消失,只徒留畫蛇添足的裝飾,優劣立見。

另外,傳統的採訪也很容易讓我們陷入一種迷思。姑且先不論設計好壞,媒體喜歡會表達、會說故事的設計師,這樣報導出來的東西才好看、有重點,這是身為媒體的我不可否認的事實。但也因為太著重於表象,常讓我們反而忽略了探討設計本質的重要性。書中強調的-設計不是符碼、不是意象,讀起來更心有戚戚焉。

在接觸設計好一陣子後看到這本書,的確讓我重新檢討自己以往在採訪時,所扮演的角色該如何調整,在接下來的採訪中,才不至於再次做錯誤的誤導。如果你也對設計有興趣、有想法、想研究,這是一本能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談設計,卻不顯冰冷深奧的好書。「有道理的設計」不僅讓設計變得兼具美感與實用性,也更增添「設計始於人性」的魅力,值得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