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鹿兒島縣觀光網站)

為了招攬遊客去日本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觀光,近來鹿兒島縣找來當紅女子夯團「AKB48」中,才剛獲得總選舉季軍的柏木由紀擔任觀光大使,並且在電視上頻頻打廣告。

被粉絲暱稱為「ゆきりん」的柏木由紀,出生於鹿兒島縣鹿兒島市,一直到中學為止都一直待在鹿兒島,從皇德寺中學畢業後就到東京發展,終於成為「AKB48」的一員。

這回鹿兒島觀光局找來柏木由紀擔任觀光大使,顯然也是看重她當紅偶像的超人氣,並且希望以年輕的形象,再次帶動鹿兒島觀光。既然要跟著偶像的足跡鹿兒島玩透透的話,不妨也讓人來拆解一下這回觀光代言CM中,有哪些有趣的東西吧!

去奄美大島看琉璃橿鳥

(擷取自維基百科,原始作者為岡部碩道)


鏡頭一開始,可以看到柏木由紀的眼神一直追尋著一隻鳥的蹤跡。這隻鳥可是大有來頭,牠就是鹿兒島縣的縣鳥ルリカケス,中文稱作瑠璃橿鳥,琉璃色的羽毛非常美麗,也被稱為藍鳥。由於珍貴稀有,又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一般棲息在奄美大島、德之島。如果你運氣很好的話,有機會在山林中看到牠的蹤跡,就可以跟柏木由紀一樣,努力在後面追逐了。

穿上大島紬變身古典美人

日本的織品相當出名,但其實種類繁多、作法多樣,柏木由紀拍攝廣告時所穿的是大島紬,主要是奄美大島的特產。以手工紡織的絹絲加上特殊的泥染法染色,然後再以手工織成平織的絹布。來源說法不一,有一說是從13世紀開始流傳的古代染色技法,使用一種叫車輪梅樹木的汁液染色,然後再到泥田中染色而成。

在廣告中服裝老師幫柏木由紀挑選的是白大島紬,其實十分符合ゆきりん清爽明朗的形象。

把薩摩燒、薩摩切子買回家當伴手禮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H-shimo)

來到鹿兒島當然不能空手而歸,鹿兒島最出名的工藝品就是薩摩燒、薩摩切子了,這兩樣工藝產品,也都有出現在廣告中呢!

鹿兒島以前叫薩摩,如果有看過大河劇的人應該不陌生。薩摩燒指的是一種陶器,相傳來自於豐臣秀吉時代攻打韓國時,所帶回來的朝鮮陶工所製,現在仍在當地留下許多燒窯廠。

早期的薩摩燒十分單純,一般以輕透的白釉製成裝飾品,又叫作白薩摩;但還有一種以黑褐色的釉所製成的,當作茶具與日常生活用品使用,則叫作黑薩摩。不過到了江戶末期加入了彩繪技法後,薩摩燒風格丕變,一躍成為華麗絢爛的裝飾品。

至於薩摩切子,則是玻璃藝術作品,指的是薩摩藩從幕末到明治初年的玻璃細工,目前生產的則稱為復刻品。幕末時外國人登陸日本,長崎等地也開始流傳了一些有關西洋玻璃製作的書籍,為了和外國人交流,第11代藩主島津齊彬成立了集成館,展開了一系列包括製鐵、造船、造砲、紡績、印刷、製藥等事業,其中玻璃工廠在當時更是頗富盛名。因為從第10代的薩摩藩主島津齊興開始,便招募了當時有名的玻璃師傅四本龜次郎,到了島津齊彬年代玻璃工業更進步迅速,還研發出紅、藍、紫、綠等各色玻璃,其中首次研發成功的紅色,更大受好評,因此也被稱為薩摩紅玻璃。不僅島津齊彬愛不釋手,也受到大名們喜愛,甚至當年篤姬出嫁時,陪嫁品中也攜帶了不少薩摩切子。

薩摩切子的製作是以有色玻璃蓋住透明玻璃然後切開,因為這個動作而有切子之稱,早期的含鉛量較高,後來因為食品管制法降低含鉛量。

只不過伴隨島津齊彬驟逝,集成館事業跟著縮水,許多工廠在薩英戰爭期間更遭受破壞,優秀技術逐漸失傳。然而幾經努力,終於在1985年時成立了薩摩玻璃工藝所,希望再度恢復當年的輝煌成績,後來終於成功復元當初的紅、藍、紫、綠四色,目前也成為當地重要的工藝技術。

因此,如果來鹿兒島觀光荷包實力也挺不錯的人,不妨買個幾件來當伴手禮吧!(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來看柏木由紀拍的鹿兒島宣傳廣告:


來看柏木由紀拍廣告的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