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 tiseb
 

安藤忠雄的建築不只日本可以看到,全世界許多國家也都可以看到,包括台灣亞洲大學設計藝術館,德國家具大廠Vitra博物館的會議中心,阿布達比的海事博物館等等。

來到義大利,其實也有好幾個安藤忠雄的設計作品,包括Palazzo Grassi、FABRICA等等,但這回想要介紹的,是位於威尼斯的Punta Della Dogana關稅美術館。

關稅美術館其實和我們所熟知的大師其他作品有明顯的區別,這也許因為受限於當地古蹟的改造,所以安藤忠雄只能做小部分的翻修,因此說是內部空間的改造可能更為恰當。

關稅美術館的建造可以回溯到15世紀,當時威尼斯為了增進海上交通曾經過多次重建,目前留下的建築則是17世紀後期興建的,部分仍被當成倉庫以及辦公室使用。

為什麼義大利人的建築改造,卻要請來日本設計師操刀,其實說起來也有點意思。原來,當地要改造時曾經對國內外的設計師下過一番功夫,安藤忠雄因為相當擅長三角形的建築,最後決定交由他來設計。

其實,這個案子的改造過程的確挺為複雜,原本是Zaha Hadid+Guggenheim Foundation與安藤忠雄+Pinault Foundation團隊的競爭,但最後在喧囂中拍板由安藤忠雄來執行。也好在拍板定案了,讓我們在探訪威尼斯古蹟中,又得以尋覓到安藤忠雄的足跡。

關稅美術館就位於聖馬可廣場對面,剛好處於威尼斯的中心地帶,沿著海岸線建造的堅固基底,外牆為磚造而成,礙於古蹟改造規定的嚴格,安藤忠雄只能用加強原建築結構的方式來做些許更新,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考量會淹水的問題。

安藤忠雄刻地把磚牆露出,以及保留屋頂木造的痕跡,並且在翻修時巧妙隱藏木頭捆綁的屋頂,希望替老舊的建築增添新意,新舊不同元素的穿插衝撞,在這個處處是古蹟的城市上演了一場令人玩味的奏鳴曲,終於在完工後吸引大批人潮前來。

曾經去過當地的工頭堅詮釋得很有見地:「也許義大利人喜歡喧囂,安藤忠雄教他們欣賞禪意。」就這樣,這個老舊的城市綻放了一點點的新意,也達成安藤忠雄重新賦予其成為現代藝術重心的使命。每當此地嘉年華的華麗舞會熱鬧登場之際,關稅美術館似乎更用一種冷靜的姿態在一旁靜觀不語,但這個城市自古以來的高潮迭起與化作歷史風霜的殘舊回憶它都看在眼底了。

在此想提醒前來的遊客,關稅美術館的內部其實是嚴禁拍照的,所以來此只能用眼睛記住以及用心體會大師設計的神妙,剩下的就靠自己的回憶來記錄了。(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Punta Della Dogana

網址:http://www.palazzograssi.it/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