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可以說是印尼最主要的信仰,約有80%的印尼人信仰回教,在雅加達市區就有一座可以容納20萬人的獨立清真寺(Istiqlal Mosque),讓人感受到震撼的氣勢。

獨立清真寺落成於1979年,占地93.5公頃,其特色是一個巨大的圓頂及尖塔,以白色為基調外觀簡樸沒有太多多餘的裝飾,僅以簡單的格子鏤空與宏偉建築立面,訴說出莊嚴肅靜的氣質,是混合了歐洲與中東的樣式。印尼許多重大的回教活動和儀式都在這裡舉行,印尼總統及政府官員也經常到這裡祈禱。



進入室內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尤其對非回教的觀光客來說。在印尼,許多公共場所、飯店等地方都有不輸於機場的安檢措施,這裡當然也不例外,需要經過安檢後再拖鞋才能進入清真寺內部。

 

拎著自己的鞋子進到櫃台,先跟寺廟人員打過招呼後,他會先帶你到更衣室放置鞋子,並且拿出造型有點像和服的服裝讓女生披上,把手腳包住後才能進入內部參觀。

 

館方人員會帶你一路往上走,這時你就會發現剛剛建築外觀看起來不算起眼的格子狀鏤空窗花,此時竟然充滿了神聖的光輝,儘管是烏雲密布的天氣,室外的光線穿越過鏤空的格子窗,光影變化頓時變得莊嚴神聖了起來;更別說如果是在好天氣的時候來訪,陽光灑落的姿態肯定更能演繹出不凡的信息。原來,光與氣流真的是很特別的存在,經由它的流動與轉換,平凡的事物乘載出不平凡的光芒,在轉瞬間改變了時空,讓人不禁聯想到安藤忠雄的教堂作品。

 



解說員帶領我們來到樓上,視覺頓時為之開朗,在這裡我們瞬間了什麼叫做氣勢非凡。整棟建築以大理石為主要建材,隱藏許多建築語彙,例如中央祈禱大廳,頂端是一個直徑長達45公尺的大圓頂,是印尼在1945年脫離日本而獨立的象徵;底下的12根支柱則代表穆罕默德先知的回曆生日;5個樓層則是回教的5大支柱等等,相當有意義。

 

如果有機會前來參觀,不妨花點時間聽聽解說員的解釋。(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獨立清真寺

網址:http://masjidistiqlal.or.id/index.php?lang=id
地址:Jl.TamanWijayaKusuma獨立廣場東北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