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受到環境破壞的迅速,印尼珊瑚島上有一位被稱為海龜醫生的Salim,從三十幾年前就開始默默從事海龜保育的工作,現在他更把每一隻海龜都當成他的小孩,繼續用生命守護牠們。

珊瑚島上最值得參觀的,莫過於海龜保育園了。這裡的負責人Salim,大家都叫他海龜醫生,因為沒有人比他更懂海龜了,舉凡海龜的種類、脾氣、習性、身體健康狀況,Salim在長期摸索下已經聊若指掌,常常只要觀察一下海龜的食量,就能知道今天這隻海龜的身體狀況好不好。

 

今年已經65歲的他,原本只不過是島上的管理員,三十幾年前在那個還沒有太多人關注環保的年代,他就開始默默地進行海龜的復育工作。

 

原來,在某次的機緣下,他看到海龜的蛋被破壞後,便決定當起海龜的爸爸,讓牠們在人工的孵育方式下平安長大。

 

剛開始Salim沒有經驗,只能靠自我摸索,摸索了好一陣子後他才發現「原來許多海龜的殼會破碎、扭曲,是因為在孵蛋的時候沒有注意,蛋殼遭到壓擠、碰撞等外力干擾,才導致牠們先天性的缺陷。」



因此,現在Salim會去沙灘上撿拾海龜的蛋,拿回來後埋在沙子裡用桶子裝起來,儘量少曬到太陽,每天記錄牠的狀況。他說:「一隻海龜平均要花八十幾天才會孵化完成,剛出生的小海龜會移到同一個桶子裡養育,等到再大一點就再移到另一個桶子養育,一直到整體狀況不錯,小海龜也有能力保護自己後,就會放回海中。」

 

一般來說,海龜會在這待上個兩三年,Salim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顧海龜,通常一隻二十公分左右的海龜,一天大約就要吃掉三四條身長差不多的小魚,這裡有上百隻海龜,最大的身長接近一公尺,因此牠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餵飽牠們。

 

為了養活海龜們,他每天會去市場買魚以及去海邊提水,而這項工作幾乎都是由他一個人完成,不僅支出龐大,也相當耗體力。因此經由媒體報導後,大約二十五年前印尼政府開始贊助他,緊接著一些日本與國際企業也開始加入,由於保育工作越來越受到重視,現在也開始漸漸推展到附近其他的小島。

 

現在,來珊瑚島參觀海龜保育園,已經成為大家至此觀光的重點,Salim也成為當地的名人,儘管沒有正式的招牌,你也可以很輕易的找到這,因為只要開口問問當地人,沒有人會不曉得Salim的海龜保育園。

 

你可以在此看到Salim餵食海龜的情形,有時他也會讓遊客們自己拿魚餵食,並開放你和海龜拍照,只要時間不是太久,不要太過打擾海龜,他都不會阻止。



順便一提,由於Salim每天與海龜為伍,又常接受媒體採訪,因此難免有時會失去耐性,但這回採訪完畢時,當某位攝影大哥拿出香菸想要休息一下時,Salim的臉上立刻就會綻放出天真的笑容,還開心地拿出自己的丁香菸大方跟你分享,頓時一種麻吉的情感便油然而生。

 

下回如果你有機會來這參觀,除了和Salim先生多聊聊、打個招呼之外,有抽菸的人不妨遞根香菸給他,絕對會拉近你們的距離。(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