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鬼壓床了沒官網)

日本鬼才編劇兼導演三谷幸喜,在台灣有許多的粉絲。無論是日劇《古畑任三郎》、《別叫我總理》,還是電影《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等,都創下高收視率與票房保證。身兼編劇、導演、演員等多重身分的三谷幸喜,總是以充滿幽默的對白,細膩的人情描述,展現充滿三谷風格的詼諧趣味。

他的新戲《鬼壓床了沒》,由深津繪里、西田敏行、阿部寬等人所主演,劇情描述屢戰屢敗的女律師,某天突然接到一個奇怪的案件,嫌疑犯唯一的不在場證明,竟然是四百年前含冤而死的落難武士鬼魂。為了說服眼見為憑的頑固檢察官,女律師與鬼魂攜手合作,合力完成這場不可能的超能審判。這部片不僅在日本票房極好,還得到多項大獎提名,在台灣也深受粉絲喜愛。更重要的是,片中被當作主要場景的審判法庭-名古屋市役所本廳舍,也因此一炮而紅,成為大家爭相探訪的拍攝場景。

充滿氣派的帝冠樣式建築


(擷取自維基百科,原始作者為Alpsdake)

名古屋市役所是當地公務員辦公的地方,市民本來就可來此洽公,但有時也會舉辦活動,把平常不對外的設施對外開放讓大家參觀。

名古屋市役所的設計其實相當古典,本廳舍是為了紀念昭和天皇即位才建的,當時根據公開招募的方式徵選設計,最後選出設計師平林金吾所設計的作品,於1933年落成。它的特色是屋頂以名古屋城的天守為概念,採用「帝冠樣式」的設計。這是昭和初期相當受歡迎的和洋折衷建築風格,外表以西式鋼筋水泥建築為主,屋頂則走和風樣式,名古屋市役所本廳舍與一旁的愛知縣廳舎都是此一風格的代表性建築物。順道一提,台灣也有「帝冠樣式」的建築,例如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這棟兩層樓的建築物雖然充滿歷史感,但其實相當氣派。因為玄關與樓梯都用了和國會議事堂相同的山口縣產的上好的大理石來裝飾;為了象徵市政圓融,會議場也為圓形的設計。此外,包括玄關的樓梯、天井、走廊等場景都頻繁出現在片中,相當有臨場感。

其實,名古屋市役所常常出借給電影拍攝,許多知名電影或戲劇都在這裡拍的,譬如木村拓哉所主演的《華麗一族》與岡田准一主演的電影《SP革命篇》等都是,是日劇迷不可錯過的拍攝場景探訪地。

下回你有機會來到名古屋,除了參觀名古屋城之外,不妨也順道來市役所看看,拍照留念一下吧!(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閱讀】
地點:名古屋市役所
地點: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三の丸三丁目1番1號
交通:地下鉄名城線市役所站

光看預告就覺得超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