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NHK)
源平兩家鬥爭的故事,因為峰迴路轉、幾經波折,一直是日本歷史上,相當受到歡迎的題材。適逢明年NHK大河劇,將推出把平家一族推向高峰的傳奇人物-平清盛的故事,我們也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平安末年傳奇武將的生平故事。

 

出生於1118年的平清盛,原本是是伊勢平氏領袖平忠盛的兒子,有關生母傳說眾多,一般來說,一般相信他是祇園女御(白河天皇寵妃)妹妹的兒子,因此坊間也有小道消息,流傳他是白河天皇的私生子。

掌控海上勢力 權傾一時

平清盛年輕時,因為討伐海盜有功,很快就升到大官,還掌握了瀨戶內海的制海權,這讓平家從中獲得了龐大的貿易利益;之後平清盛與父親,更致力於擴大在西日本的勢力,更在父親過世後,成為平氏一族的領袖,將平家勢力推向最高點。

 

在平清盛的時代,平家和源家的交手,其實相當頻繁;1156年,他先和源義朝聯手支持後白河天皇,促成了有名的保元之亂。但後來兩人卻在平治之亂時對峙,最後源義朝不但被殺,源氏族人也多被處死,源平兩家恩怨自此難了。

 

在源氏元氣大傷後,平清盛更靠著自己在政治上的才能與謀略,最後升到正一位太政大臣,成為從武士躍升太政大臣的第一人,讓平家權傾一時。

 

也許天命注定,平清盛雖然坐上了太政大臣的職位,卻因為突然生了重病,只當了3個多月,就決定歸隱出家;但這並沒有讓他釋出實權,他仍然背後掌管大局,平家勢力依然大到打個噴嚏,全日本都會感冒。

 

除了在朝廷控有要職之外,平家也是大地主,一度全國各地還擁有500多座的莊園,更因為掌控了日本與中國宋朝間的海上貿易,賺取暴利,許多人的生計都依靠在平家身上,也因此當時身為平家一族的平時忠,還曾大言不慚地表示:「沒有平家一族,其他人就沒法生存。」由此可見其勢力之龐大。

 

然而,樹大招風,後來連後白河法皇也覺得芒刺在背,再加上地方上許多人對平家的獨裁與跋扈,十分不滿,以及藤源家與源氏後裔勢力再起,平清盛最後在無法平定內亂的狀況下,又因為得了熱病,便在疾病中,結束了壯志未酬的一身。其後的接班人,因為能力未逮,最後終在壇之浦一役時被滅,年僅8歲的安德天皇,還被外祖母帶著跳海,平家自此從歷史上消失。平氏一族從極盛到轉衰,不過歷經十幾年,繁華盛世轉眼雲煙,令人不勝唏噓。 

 

掌握平家興衰關鍵 成就文化豐富古蹟

 

儘管平清盛在歷史上,以殘暴著稱,但其卻擁有卓越的領導能力、治理長才,甚至商業頭腦,是不可否認的。因此,平家的興盛因他而起,平家的衰落也因他而亡,其死後,子孫無人能有他過人的才華,再加上清盛在世時,因獨裁與跋扈豎立不少政敵,所以最後才會造成平家迅速沒落。

 

不過,平清盛在日本歷史上,做了許多開創性的事跡,例如在博多築建人工港,大力發展貿易,還掌握了瀨戶內海的航路;平家與皇族參拜的嚴島神社航路,也成為日宋間主要貿易航路;後來更擴建大輪田泊,也就是現今的神戶港通商,並且引進大量的宋錢,促進貨幣流通,這都是相當具有開創性的建設。

 

此外,平家因為貿易所賺來龐大的財富,對日本文化也有相當大的貢獻;例如,與平家關係最深的嚴島神社,這不但是日本三景,同時也是世界遺產,在平清盛擔任安藝守後,嚴島神社就成為平氏一族參拜地點。位於京都的三十三間堂,也是其建立的;其他還包括賴戶內海、京都等許多地方,都跟其有相當的淵源,留下了許多古蹟待人探詢。 

 

傳奇一生多次被搬上大、小螢幕

 

由於平清盛一手將平家帶入高峰,其死後平家又迅速落沒,如此富有戲劇化的人生,也多次被文學、電影、日劇改編。文學上最著名的除了《平家物語》之外,還包括《玉葉》、《愚管抄》、《吾妻鏡》、《保元物語》、《平治物語》、《源平盛衰記》、《新・平家物語》等,就連日本漫畫之父手塚治虫在《火之鳥亂世編》中,都描繪到他的故事。

1955年,溝口健二更將《新・平家物語》搬上大銀幕。在小螢幕的表現上,1960年,日本電視台首先推出由松本幸四郎所主演的《清盛與常盤》,重點放在他的愛情故事上,後來NHK分別在1972、1992以及明年的大河劇《平清盛》上演出他的故事,由此可見其傳奇一生所受到的重視。

 

明年隨著這部大戲上檔,勢必又將再度掀起一陣平清盛旋風。(全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