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大師前田真三知名的作品「麥秋鮮烈」,翻攝自http://kokonoe.jp/backnumber/vol_4/index.htm 

再訪美瑛,是去年當導遊的時候。

每一回都行程匆忙,我只能在車上瞥見拼布丘陵的影像,廣告中有名的Ken and Merry之樹、哲學之木、親子之樹也都成為車窗外轉瞬而過的背景,意猶未盡。從夏天正熱到秋天漸涼,每來一次,季節變換的身影都留下清楚痕跡,北國溫度變化總是迅速得讓人措手不及。前一回還在艷陽中吃著薰衣草冰淇淋,這一回已是收割之際,萬物漸漸進入休養生息狀態,準備在迎冬的瑞雪過後,再現嶄新生命力。

還記得第一次「正式」踏進拓真館時,難掩興奮。終於,我實現了自己的約定,在九年後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前田真三攝影大師的傑作,好不興奮。

就像進廟參拜需要脫鞋一樣,進入拓真館也需要脫鞋的。我不忘叮嚀團員要把相機收好不可偷拍,因為大師作品已經免費讓人參觀了,再偷拍可就有點不厚道了。

拓真館中有大師用相機記錄了美瑛從夏天到冬天的景像,想起大師當年只看到友人的照片,就立刻為這個仿若歐洲小鎮的景象所著迷,義無反顧愛上了。他花了多年心血甘願在此用相機捕捉自然的細微變化,也讓我想起了新來乍到的興奮。這裡的確是日本最美麗的小鎮,大自然用取之不盡的色彩寫下了美麗詩篇,讓人怎麼也賞玩不膩。

拓真館中最吸引我的,是知名的「麥秋鮮烈」。它被放大在館場正中間供人仰望,畫面中染上鮮烈橘紅色彩的麥田緊抓旅人視線,烏雲壟罩後仍舊擠壓出最美麗的色澤,光震撼不足以形容,彷彿還有點激勵人心。照片上下的厚重與中央的鮮明形成強烈對比,像似努力在艱困環境中綻放耀眼姿態的舞者,不畏週遭環境如何都要堅持最美的姿態,就是這點撼動人心。每當我找不到努力的動力時,看看這幅照片,總能喚醒我快要被磨平的熱情,「應該還可以再努力一點吧!」我對自己這麼說著。

因此,它成了激勵我的護身符。

 

爾後,每回來這我都會進來再看一眼,像在進行一種膜拜儀式,凝視照片的片刻是神聖的,讓人格外平靜。我會跟團員分享大師當年如何為美瑛傾倒的故事,請他們繞進旁邊那片清幽的白樺樹林,聽聽風聲在樹葉間穿梭的聲音,看看陽光在葉片間移動的光影,這片大自然的禮讚是怎麼也看不膩的,難怪前田真三著迷了。

我想,大師愛上的不只是美瑛的喧鬧,連它寂靜的那份,也都一併珍藏了。

(看上篇)

F1080037.JPG
收割的麥草卷將成為餵養新生命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