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60007-s.jpg
 大朵在豔陽下綻放的向日葵

 

美瑛,一直是我很憧憬的夢幻小鎮。

 

回想九年前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時,心是悸動的。以前只在旅遊書籍中看過這片起伏交錯的拼布花田,這回終於有機會用自己的雙眼親自見證,用自己的雙腳親自踏上,興奮之情難以壓抑。

為了感受這個被稱為日本最美麗的小鎮,我獨自一人拖著行李在美馬牛車站下車,因為當晚住宿美馬牛YH。

 

車站空空的,沒有站長、沒有賣票的、甚至根本不是一個車站,只不過是鐵軌旁的一個小小的房舍罷了,「原來世界上竟有這樣的車站呀?」這是我心中的疑問,感覺很奇妙。

 

奇妙的還包括從一路上來所搭乘的小火車,真的是很小,就只有一節車廂而已。就像進入袖珍博物館一般,車子迷你、人口迷你,但是拼布丘陵卻是一點也不迷你的寬廣。

其實,美瑛和富良野沿線,是北海道最富盛名的花季觀光路線,若說富良野是花枝招展貴氣逼人的選美皇后;美瑛就是隱藏於鄉野小鎮,待人尋訪的神秘美女了。大自然的恩賜似乎全都讓它獨享了,丘陵環伺、峰巒相疊,光是綠色的田圃,就有千百種不同姿態,讓人怎麼也看不膩,無怪乎許多有名的攝影師與藝術家都愛上了美瑛,急欲用相機與畫筆捕捉大自然的禮讚。但因為它變化萬千,才剛以為自己抓到了最美麗的瞬間,下一秒又有更驚艷的發現,永遠不滿足的喜悅,讓這些藝術家只好窮其一生居住在此,自願當這大自然的俘虜。

由於美瑛是這樣一個靜謐中散發著純樸之美的地方,所以我一個人的美瑛之旅,就顯得格外優雅與神秘了。只不過我探訪時已是花季末期,紫色的薰衣草也只是稀稀疏疏地躺在花圃中,看著遊客嘆息的神情,但向日葵卻是生氣勃勃的,昂頭挺胸供人賞玩的。

在我那強而有力的雙腳走了許久之後,終於在某個山丘後面,發現它燦爛的蹤跡。路過的遊客也都像挖到寶一般,紛紛停下車來要與花朵合影。只是這向日葵比想像中的高大與壯碩,人在花海中還真顯得渺小。

 

轉了一個彎,我來到了一個已經收割的田圃,一個個圓形的稻草卷,吸引了我這城市土包子。學著風景明信片的取鏡方式,我拿著相機猛拍,期望自己也能像攝影師一樣拍出個讓人讚不絕口的好照片,但也許我對我的傻瓜相機期許太高,當旁邊出現一個帶著單眼相機,架式十足的高大男人時,我頓時知道什麼叫作「班門弄斧」了。

 

我只好識相地請他幫我與這一個個草堆合影,但看他幫我拍照的架式,也終於了解到,原來不是拿單眼相機的都是專家呀!

 

我爬過一個又一個的丘陵,總是在某些不該稱為路的小徑上不小心繞路,全因為手繪的地圖細膩,讓我搞不清方向。三不五時我會被陽光透過雲層灑下分明的光束給吸引,很像畫家在畫布上的傑作,也很像造物主在展現某種奇蹟般,充滿了神聖的美麗,讓我忍不住駐足停留耽擱了許多時間。

 

終於,在我毫無規畫、毫無算計的悠閒中,慢慢晃蕩來到了知名的「拓真館」時,無情的幾個大字只讓我傻了眼,原來半小時前就已經關門了,這大概就是我慵懶漫步的報應吧!

 

雖然沒看到展覽,但我還是照樣要走路返回YH,在夕陽已經漸漸西下的荒郊野外,拼布丘陵也變得張牙舞爪,一個人走在連路燈也沒有的昏暗丘陵小徑,只覺得可怕異常,一點也不像去程的優雅與浪漫。我的耳邊一直想起YH主人親切的叮嚀:「要在七點以前回來喔!我會準備熱騰騰的美食等你的」,就靠著這一句溫暖話語,讓我燃起信心連走帶跑的往回程飛奔。

 

不知道跑了多久,不知看了多少次手錶上的數字,終於在天空將近全黑之前,讓我尋找到那丘陵中最溫暖的燈光。一踏進YH的瞬間,所有的緊張與不安頓時卸下,在主人親切的笑容與美食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靈悸動。

 

我微笑地喝著香純的濃湯,細細地回味今日的種種,一股喜悅與驕傲正像暖呼呼的濃湯一樣佈滿全身。我想這樣的回憶,已經被我珍藏在生命中最珍貴的記憶深處了。

 

這是九年前我對美瑛的印象,充滿了探險、迷路、著迷、悠閒。儘管當時我沒有機會看到拓真館,但仍覺得好美好美,難怪大家義無反顧愛上這。也讓我有藉口,以後一定還要再來。
(接下篇)

 
F1060001-s.jpg
 蜿蜒起伏的丘陵宛如歐洲小鎮
 
F1060011-s.jpg
 從雲層中灑下的光束有一種神聖之美
 
F1060013.JPG
 已經關門的拓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