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來由的,最近對原住民、鄉土、部落的東西總是特有感觸,也許喜歡的是那一份純樸的味道,很真、很豐厚,惹人流連。

跨年那天躺在床上,看著電視螢光幕所轉播的建國百年跨年慶典,本來沒有太多預期,卻在一幕幕場景替換中,被目眩神迷的光景給吸引。特別是在寒冷的夜晚,由素人所組成的表演團體在冰冷的大佳河水中奮力演出,光這點就值得高喊:「台灣真的很有創意,這絕對是場國際級的演出。」

當流星般的火花劃過天際揭開「仰望星空」的序幕,由紀曉君的媽媽曾香美穿著原住民的傳統服裝,手持火把走上舞台高唱「神話」時最為悸動。儘管不清楚歌詞意義,歌聲就足以穿透全身,讓我淚光閃閃。

有別於紀曉君的輕柔,母親的聲音就像她歷經歲月痕跡的臉龐一樣,隱藏一股生命的歷練。是一種很剛毅的美麗,還沒開口就有說不盡的故事,渾身是戲。這點模仿不來,不是年輕生命可以展現的力道;也不是紀曉君的版本不好,只是這個時點這個舞台讓人最對味。

直覺,這首開幕曲該是承載生命的誕生與天地萬物孕育而起的新興力量,以及對未來夢想寄託。果然,事後查了歌詞發現不謀而合,「神話是一個美麗的夢 隱藏著人們對天地萬物的情懷神話是傳說故事的搖籃 是人類信仰和精神最終的依歸 讓我們從神話的嚮往中 承續生命的原始力量」大佳水岸的天然舞台也發揮了極大功效,水幕背景魔幻空靈,讓原住民親水、親自然、親土地的情感隨之流洩,也許就是這點感人吧!

接下來火舞世界創意劇團的火舞,讓人看到生命力的澎湃,應該是象徵新生的衝撞與突破,風、火、水、土四元素巧妙融入,當舞者將火把在水中劃上一道,迷離的火光和著水,形式很炫、骨子裡又蘊含了原住民傳統的敬天謝神精神。

早已國際揚名的優人神鼓,一開始就是被預期的重頭戲。第三幕「天人合一」排場盛大氣勢磅礡,敲擊同時水花四濺與水幕圖騰交錯成慢動作般的疊影,搭配了一聲聲從丹田發出的深沉吶喊,像極了武俠片中高手對峙的神韻,讓人想起電影「英雄」中梁朝偉與李連杰在水上對決的畫面,剛柔並濟饒富禪意。而「旭日祈願」的太陽鑼又把境界再往上推,鼓者的每一擊都敲進心砍,時而優雅時而鏗鏘,宛如祭神慶典般神聖隆重。

高潮迭起終究也是要進入尾聲,最後一幕在紀曉君帶領下與兒童合唱的歡樂歌聲中迎接跨年煙火來臨。這回的煙火相信讓所有人都看了興奮,大佳的環場氣勢一路串連到101,把台北的天空改變了,101的煙火不再老梗比闊氣比時間,蔡國強把它玩到了藝術境界,光芒硬是蓋過哈里發塔,也讓我們躍上國際。

這一晚,我只能說:「太值得驕傲了。」真希望能夠親眼目睹,感受臨場震撼。

若你錯過了可能只能到這裡看看部分畫面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fsTonVjm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