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animeanime.jp網站)

日本是一個很會利用吉祥物來行銷的國家,月底在岐阜縣就將舉行一場為期兩天的「全國吉祥物大集合」活動,屆時勢必吸引許多觀光客與喜愛吉祥物粉絲的注意力。

其實,這幾年吉祥物在日本大為走紅,岐阜縣搶搭這個熱潮,為了慶祝柳瀨地名誕生123周年,因此活動在柳瀨商店街舉行。這回也首次集合了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吉祥物,再加上因為是地主隊的關係,又派出柳瀨當地名叫「Yanana」的吉祥物來當主持人,硬是湊足了48個吉祥物,感覺是想走「AKB48」的路線,實在讓人覺得太卡哇伊了。


 

這回大家將可一次見到全日本各地來的吉祥物,包括去年才得到「吉祥物大賽」冠軍的熊本縣的「小熊怪獸」,始祖級的滋賀縣「彥根貓」、島根縣代表「島根貓」等,一定相當熱鬧。


 

屆時除了會有吉祥物塞滿商店街的非寫實震撼景象之外,當地也會推出招牌的「柳瀨咖啡」免錢試喝活動,還有音樂舞蹈等表演活動,肯定十分熱鬧。各廠商也都抓緊商機,除了吉祥物玩偶之外,蛋糕、點心、配飾等也都做成吉祥物的模樣來吸睛,還有閃卡收集活動等。當地商店街更不用說,早就動員起來,找來「Yanana」先行拍攝製作了導覽地圖,讓人期待萬分。


 

其實,近來日本各地吉祥物活動相當頻繁,除了岐阜縣的「全國吉祥物大集合」之外,8月在東京五反田TOC還有「在地吉祥物樂園in東京」,10月則輪到「吉祥物祭in彥根」,11月在羽生又有「吉祥物高峰會in羽生」,簡直眼花撩亂,也讓想要追著吉祥物跑的人,行程變得異常忙碌。


 

其實,在什麼都講創意的年代,這年頭日本各縣市政府為了形象宣傳,以及各種活動造勢,許多公家機關也都設計了自己的吉祥物,希望用卡哇伊的形象,擄獲人心。果然,這些吉祥物因為太可愛了,不僅扭轉公家單位硬梆梆的形象,所衍生的周邊商品,也替各機關帶來了不少收入。


 

現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單位都懂得利用吉祥物來替自己做宣傳,更替吉祥物創造了自己的個性,以及符合該縣市或該單位應有的形象,甚至還幫這些擬人化的吉祥物,編撰了一份身世表,包含特徵、家族、愛吃什麼東西、嗜好等等,的確讓人感受到吉祥物是來真的,可不只有表面的可愛而已。


 

但是,卡哇伊的吉祥物大家看久了,實在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也常讓人覺得過於氾濫,若不能真的很有特色,或造型上特別突出,很容易就被淹沒在眾多吉祥物中。


 

也難怪,只要每隔一陣子進行吉祥物的票選,名次就會有很大的變動,倒是代表彥根市的「彥根貓」可就真的作出口碑,深植人心了。因為它不僅造形上像當地的彥根城,白貓的設計也跟第2代目藩主井伊直孝頗有淵源,再加上白白胖胖的外觀頗為討喜,一直都是大家心目中名列前茅的縣市吉祥物,受歡迎的程度其實不亞於Kitty或是迪士尼的卡通人物。


 

然而,儘管看到彥根貓的成功案例,後來引起日本許多縣市效法,但真能一直保持高辨識度、高受歡迎度的實在是少數。


 

台灣現在也相當懂得利用吉祥物來替各種活動造勢,若真的想要複製吉祥物成功的模式,而不是只流於一次性的活動,吉祥物自己本身的特色與辨識度,以及與該活動或單位之間的緊密度就要相當高了。不然,好不容易徵選出的吉祥物,若只有短暫的壽命,又讓人印象不深刻,實在太可惜。


 

所以,吉祥物光只有卡哇伊是不夠的,要有自己的辨識度才是不會退流行的王道。(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