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漫畫王國鳥取網站)

這幾年我們常講文化創意、文創產業可以帶來多大的產值,講久了似乎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文創,但又似乎不清不楚,來看看很會包裝文創的日本,是如何發揮文化創意的。

位於日本西邊的鳥取縣,面積3,500平方公里,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只能排到後段班,不到60萬人的人口,更是吊車尾。根據總務省統計局2012年發行的《社會生活統計指標》,包括該縣的總生產、財政力指數、課稅排名等,都名列後段班,就連叫得出名號的觀光勝地也不算多,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鳥取沙丘,但只要想到是沙漠,就給人一片荒蕪的感覺。但這幾年鳥取縣顯然變了,許多人一提到鳥取,最先想到的已經不是鳥取沙丘,而是是鬼太郎的故鄉及水木茂大道等卡哇伊的形象。


 

根據統計,在採取現在的統計調查後,本來一年都不到1,000萬觀光人次的鳥取縣,2010年卻首度突破的千萬大關,也比前年增加了140萬人次。這一年你猜發生了什麼事呢?答案就是NHK播出了《鬼太郎之妻》。雖然之後的統計數據尚未公布,但按照這幾年水木茂大道的熱門程度,肯定也是往上增長的。這部電視劇不僅帶動了鳥取縣的觀光,這幾年也再度炒熱作者的家鄉境港,境港周邊觀光人數當年就成長了167%,水木茂大道、紀念館等吸金、吸睛力都成正向成長。


 

其實,鳥取縣除了是《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的家鄉之外,也是《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以及《少爺的時代》的谷口次郎等許多漫畫家的故鄉。深知自己優勢的鳥取縣,也從今年4月起一直到明年3月,打出「漫畫王國鳥取」的口號,希望提高知名度,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前來觀光。目前也安排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希望炒熱聲勢,除了7月在次文化大本營秋葉原舉行的「在秋葉原尋找漫畫王國鳥取」活動之外,今年鳥取縣的觀光重點大戲-「國際漫畫博覽會」,也將於8月4日登場,一直熱鬧到11月25日;年底更有「國際漫畫高峰會鳥取大會」,一連串的活動,相信一定可以炒熱話題,為該縣帶來可觀的觀光收益。


 

其實,鳥取縣雖然很多排名吊車尾,但卻有幾項排名是名列全日本前5名的,包括國立大學學生人數比例、平均每人所擁有的圖書館比例、青少年教育設施、講座數目、休閒娛樂平均時間等,也展現出鳥取縣在文教類方面名列前茅,並且對休閒生活十分重視。


 

順便一提,根據一項日本各都道府縣幸福度的調查也顯示,鳥取縣民的幸福度排行名列全國第4名,很顯然地鳥取縣儘管被沙漠占據了大半的地方,冬天又十分酷寒,卻是一個精神生活相當充實,人民也自覺十分快樂的地方。


 

雖然這是題外話,但看來想要賺取觀光財,取決優勢不見得在於你擁有多少天然資源、祖先留給你的古蹟遺產,當你什麼都沒有時,文化也許是另一項更創造的資源。


 

鳥取縣不僅對縣民在文教上的培育十分重視,也善用了自己的文化資源。相信今年一定可以用文化創意吸引觀光客、大賺觀光財,也可以用文化創意讓自己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文創,其實不僅是最厲害的軟性武器,也是最能延續生命力的東西。鳥取縣的經驗,值得我們在把文創喊得震天價響的此時,好好借鏡。(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