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第二屆當地萌角色節網站)

可愛的東西不僅討喜,更容易讓人一眼就愛上。在日本已經流行很久的「萌」文化,最近更是大行其道。3月4日在栃木縣佐野市就即將舉行一場「第二屆當地萌角色節」,勢必會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

這個活動去年在群馬縣館林市舉行,因為大受好評今年邁入第二屆。參加的包括當地的許多萌系角色的偶像,搞得很萌的車子,以及萌萌土產、萌萌酒等商品的販售。此外,也有許多咖啡店、餐廳會派出打扮得很萌的服務生來招攬觀光客。


 

這個活動其實是一種類似Cosplay的活動,近來因為萌系當道,再加上許多縣市發現可愛的吉祥物等角色相當能引起大家的關注,因此也紛紛推出各種濃縮縣市菁華文化的吉祥物。


 

例如,最近有兩個體系就相當受到矚目,一個是所謂的「鬆弛角色」另一個則是「萌系角色」,「鬆弛角色」比較多指公共團體、縣市政府等所設計的吉祥物角色,多半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看起來鬆鬆軟軟模樣很可愛。至於「萌系角色」則比較類似漫畫中跳出來的人物,長得十分可愛,充滿夢幻感,兩者各有其支持者。


 

根據東京角色論壇未來研究所所公布的數據可以發現,2007年「國寶・彥根城築城400年祭」就創造了日幣338億(約台幣125億元)的經濟效益,更增加了2872人的雇用人口,因此讓當地的吉祥物彥根貓聲名大噪,第2年光周邊商品收入就高達日幣10億(約台幣3.7億元)。


 

至於同樣也屬「鬆弛角色」的「遷都君」,至2011年3月為止的廣告效果也創造了333億日幣(約台幣123億元),都扮演了振興地方的重要推手,也讓之後的各鄉土吉祥物大為盛行,舒緩不少各縣市政府財政困窘的狀況。


 

另一方面,本來以動漫為主的「萌系角色」,也點燃一片藍海,一年更高喊可以創造出日幣900億(約台幣333億元)的經濟效益。例如2008年秋田羽後町在其所販賣的米袋上,找了插畫家西又葵設計出可愛的動漫人物包裝後,立刻造成熱銷,光一個月就賣出了兩年份的量。嘗到甜頭後,後來羽後牛、羽後西瓜等等,也都紛紛運用可愛的動漫人物來作為包裝促銷,生意果然嚇嚇叫。


(翻攝自羽後農業協同組合)

由此也可以證明,不管黑貓白貓,不管是「鬆弛角色」還是「萌系角色」,只要打著卡哇伊的形象,都是好角色。


 

尤其在這個經濟緊繃的年代,可愛才是永遠不滅的王道,就讓我們繼續萌下去吧!因為有誰能夠抵擋這種散發出無辜可愛,又面露微笑表情的角色魅力呢?只要好好發揮可愛美學,的確會創造出一片藍海。(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粉絲募集中
來按個讚吧https://www.facebook.com/lokulababy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