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Crypton官網)

前一陣子天氣冷颼颼,日本許多地方陸續出現雪災,當大家還正在為寒冷的天氣煩惱時,北海道札幌所舉辦的雪季活動,卻因為氣溫升高,造成冰雕倒塌壓傷人的意外事件。更慘的是,倒塌的還是當紅的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的冰雕,更讓許多動漫迷哀嚎不已。

初音未來是Crypton Future Media所開發的虛擬歌手軟體角色,推出後由於反應出奇的好,大受市場歡迎之餘更衍生出各種周邊商品,不但成為廣告代言人,甚至還開了演唱會,實在讓許多存在於真實世界的歌手感到既羨慕又嫉妒。

(翻攝自livedoor Blog網站)

 

初音未來的走紅當然有很多因素,外型設計相當萌是其中成功的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她可以讓使用者透過一個Niconico的平台,讓玩家自行製作音樂並上傳,再產生互動,因而掀起一陣旋風。初音未來的崛起,也再度證明虛擬世界的壯大,以及已經漸漸影響到了一般人的現實生活了。

 

之前英國媒體《衛報》的專欄作家Roland Kelts,他在觀察日本的男女關係後,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日本正在朝無性生活前進。他根據日本的調查發現,61%的日本未婚男性目前沒有交往的女友,其中更有高達45%的人不打算尋覓對象。他還指出日本的男性不喜歡現實世界的女性,比較希望擁有虛擬世界的女朋友。這篇文章在網路世界的反應也出奇的好,報導當時臉書有1000多人按讚,作者的推特與專欄也有400多人回應。

 

其實,一般對於那種只對ACG的虛擬角色著迷,反而對現實世界人物冷感的人,一般俗稱「二次元世界的住人」。然而,伴隨智慧型電子產品的發達,以及網路世界的影響,原本只限於小眾的「二次元世界的住人」,似乎也有愈形擴大之勢。

 

許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當我們開始頻繁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後,生活似乎也變得越來越忙碌了。嚴重者常常只要一有空檔,就會忍不住想上網確認一下臉書、推特、微博、Google+等的狀況,不管是抽個菸的幾分鐘,還是連過馬路等紅綠燈的幾十秒鐘,都絲毫不想浪費一丁點,彷彿多看一則回應,我們的人生也多賺到了一點。

 

臉書上朋友間的互動更超過現實世界朋友的交流,臉書上活動的參與,也比現實生活的活動更熱絡,二次元世界的強烈入侵,已經正在改變你我的生活模式。

 

也許許多人也會期待能有反璞歸真的一天,但我想可能早就「回不去了」。果真如此的話,我們更需要儘快適應一下二次元世界入侵後的未來了,你……準備好了嗎?(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