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阿宅嗎?先別急著否認,看完這篇你再回答。根據調查,日本5人中就有1人是阿宅,而且大家可是打從心底真心、樂意接受這個封號喔!

日本一個專門做市調分析的矢野經濟研究所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算出日本大約每5人就有1人認為自己是阿宅,這個數字大大跌破了大家的眼鏡,顯示出一個令人震撼的事實,那就是阿宅的市場早已經不是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小眾了。

因為現在阿宅的範圍被擴大解釋,以往較侷限在對動漫、電玩上等次文化熱中的人身上,現在則涵蓋對各種興趣、嗜好相當熱中的人。其所衍生出來的宅經濟自然不可小覷,早已是一大片深藍海了。

很明顯的一個例子發生在近來日本唱片市場,在目前上網下載等免費管道多多的情況下,有一支女子團體「AKB48」,竟然今年就有4張單曲破百萬,這樣的成績可不僅是好而已,而是令人跌破眼鏡的超級好成績。

她們靠的就是推陳出新的宣傳花招再加上人多勢眾,深受阿宅喜愛,每個阿宅在她們身上都可以找到自己心目中的沈佳宜,無論她的外型是環肥還是燕瘦、是高挑還是嬌小,是美艷還是清純,都各有支持者。因此,可別小看阿宅所撐起的一片天,可是能夠餵飽整個唱片工業呀!

日本的阿宅會有這麼多,個人覺得也許跟他們的民族性息息相關。去過日本的人應該都曾留意過,他們很愛排隊,為了吃一碗拉麵排再久也甘願(這幾年台灣也似乎受到感染);他們更愛做排名,範圍廣泛無一不包,讓人瞠目結舌。這兩個結果又互相影響,排名名列前矛的,排隊的人數也隨之攀升;再加上民族性喜歡集體行動,更渲染了這層影響力。

舉個例子,自從《篤姬》推升了日本大河劇熱潮後,也炒熱了日本旅遊市場,接下來的《天地人》、《龍馬傳》更加助長這股聲勢,還意外催生隸屬阿宅的「歷女」(喜愛歷史的女性)市場(因為以往喜歡歷史的以男性居多),再滾雪球般地促進了旅遊、書籍、美食等相關市場的成長。

例如有一個冷門的市場你絕對沒想過,叫做「坂本龍馬幕末歷史檢定」。這是一個考試,但一點也不正式,他會問你龍馬死的時候,背後那張掛畫上畫得是哪兩種花,答不出來很正常,答出來考到了證照也不能拿到職場加薪,卻仍吸引一票人報名。

它不但要收費還會頒發證書,讓得獎者產生一種莫名的驕傲,連我都很想報名參加。它還細分為初、中、高級,報名費從3800~5600日圓不等,光靠報名費收入就頗為可觀,還不包括該協會出了一系列有關幕末與坂本龍馬研究的參考書,簡直是搶錢搶很大,但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顯然市場仍不賴,考的人心甘情願比讀教課書還勤快。

這個告訴我們,只要擅用宅經濟,儘管面臨二次金融危機,仍然有一片閃耀藍海。光以日本旅行業來說,今年的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台灣正要開播,但日本已經開始關注明年的大河劇《平清盛》了,從平清盛的老家三重到當年平家所掌控的瀨戶內海勢力,只要沾得上一點邊的大家都動員了起來,開發相關商品打算大撈一票。

如果我們能抓住這一個看似小範圍的宅商機,其實就會衍生出滾雪球般的無限潛能。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阿宅。現在,你也覺得自己是阿宅嗎?我會很大聲的回答「YES」。

(原文刊登於
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