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JR 九州的「七星in 九州」走頂級路線經營之外,為了帶動地方觀光,「肥薩橙鐵道」肥薩おれんじ鉄道也於2013 3 24 日時,推出了一款主打移動式餐廳概念的「橙食堂列車」(おれんじ食堂列車)觀光列車,推出後立刻成為話題。

PhotoGrid_1443758658303-1000.jpg

「橙食堂」列車的設計,同樣請來當紅的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操刀,車廂共兩節。

P1010734-800.jpg

1 號車以餐廳為概念,2 號車為起居室設計,兩節車廂只提供43 席位子,數量可以說相當有限。水戶岡銳治在家具、家飾的配置上,向來頗具溫馨、多彩的風格,「橙食堂」列車也不例外。上面可以看到多款由他所設計的圖騰、畫作裝飾,甚至九州當地工藝品也都會陳列出來,讓人在搭車之餘,也可感受風土人情。

P1010606-800.jpg

1 號車以餐廳為概念,有23個座位,有較大的餐桌,較適合團體使用。

P1010570-800.jpg

P1010669-800.jpg

2 號車為起居室概念,有20個座位,靠海側還設計了沙發座椅。

這台列車最大的賣點就是食物,提供沿線的美食。基本上以五六日運行為主,一天有3 班列車,依時段不同分別提供早餐、午餐、晚餐,或輕食甜點等,按季節調整更換。一道道慢慢上菜,讓人能一邊欣賞沿途海景、一邊享受慢食樂趣。車上也放滿了九州當地的酒,喜歡小酌的人也能品嘗一番。

P1010582-800.jpg

車票很可愛,設計成護照般的乘車證明,還標示了搭乘日期,可以收藏。車上還會準備設計精美的今日菜單,讓人彷若在高級餐廳用餐一般。還會準備兌換券,讓你在不同車站能享受兌換當地特產的商品樂趣。不過,食物份量實在非常多,若吃不完的話,工作人員會幫你準備小袋子,讓你能把伴手禮帶回家享用,十分貼心。

P1010548-800.jpg

行走於海邊的肥薩橙鐵道最美的時刻,就是傍晚。天氣好時,可望見美麗夕陽,浪漫無比,因此深受情侶歡迎。鐵道公司的人表示,也有人包車舉辦婚禮呢。還會安排音樂表演,讓全程約3小時的車程,一點也不會無聊。

更讓人感動的是,為了運送當地最新鮮的食材,又要避開在車上烹調的問題,沿線工作人員會在前幾站安排食物更替的服務,到站時大夥努力更換食物的景象,也讓人覺得十分感動。

IMG_7987-800.jpg

P1010654-800.jpg

P1010856-800.jpg

P1010910-800.jpg

P1010971-800.jpg

其實,「橙食堂」列車不僅思維創新,背後的經營哲學更讓人覺得難能可貴。因為,像這樣的觀光列車在經營上其實十分耗費心力,是許多鐵道公司不可能、也不願意去做的。但「肥薩橙鐵道」認為,整個日本因為少子化、人口往都市移動,導致沿線不斷地凋零,許多美食餐廳也不為人所熟知,十分可惜,然而若就這樣廢線的話,肯定會對沿線居民造成很大的不便,村鎮也會因此衰敗。為了讓鐵路既可經營又能兼顧當地的需求,勢必要設計出具有吸引力的觀光列車,提升火車的附加價值就變成其重點。於是,便把目標瞄準觀光客以及海外人士,決定推出一款前所未有的觀光列車,也促成了「橙食堂」列車的誕生。

「肥薩橙鐵道」認為在旅途中最能吸引人的往往是美食,因此決定要以美食當作訴求,同時把還境、文化、健康3 個要素加入,讓人能一邊欣賞美景、感受當地文化、還能吃得健康。希望讓火車本身就成為「觀光目的地」,為火車找尋一片新天地,也為「肥薩橙鐵道」開創新商機。

P1010688-800.jpg

當我一邊吃著精緻的餐點,一邊欣賞沿路的景色之時,更加對於這份用心,深深感動,也更能體會它們「讓搭乘火車變成一種享受,把當地人用心做美食的心意傳達出去」的心情。

P1011079-800.jpg

目前乘坐過中午與下午茶列車,若時間不是這麼充裕的人,建議可以選擇輕食方案,一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即可滿足所有需求。至於最美的時刻當然是傍晚,還可欣賞夕陽西下景色。

P1011016-800.jpg

更多精采圖片:

car01-201703_food.jpg

▲早餐參考(選用自官網)。

car02-201703_food1.jpg

▲午餐參考(選用自官網)。

car03-201703_food2.jpg

▲輕食參考(選用自官網)。

car03-201703_food3.jpg

▲晚餐參考(選用自官網)。

DATA

行駛路線:新八代-川內

行駛時間:五六日、假日為主

預約電話:0996-63-6861

票價:只乘車日幣14502780、含餐食650021000

購票方式:可透過台日旅行社代訂,或於日本該列車沿線大站購買,詳情請見官網。

官網:http://www.hs-orange.com/kankou/

*本文摘錄自《享受吧!跟著大人氣列車玩九州》

想要來一趟跟別人不一樣、很悠閒的日本之旅嗎?日本客製化包團請看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