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纓絡般在風中搖曳散發清香的紫藤,是緊接著櫻花後,最令人嚮往追逐的夢幻花季。位於栃木縣的足利花卉公園,春日時紫色簾幕唯美張開,伴隨粉紅、白色、黃色藤幕接續爭豔,難怪被CNN選為世界10大夢幻旅行地。

IMG_1430-800.jpg

足利花卉公園的名氣很大,還沒有去之前早已在網路上看過不下百遍浪漫照片,親自體驗仍然深感震撼。這幾年大家看多了櫻花,紫藤反而扶搖直上,尤其足利花卉公園紫藤花祭與東北櫻花祭連接,又適逢日本黃金周期間,花季期間可謂盛況空前。

日本賞花收費可說非常實在,依照花況好壞計價,商家與客人誰都不吃虧。足利花卉公園門票從日幣3001700,最貴的價格也代表最美的花況。運氣很好的我,第一次來時就碰上園區門票最貴的那一天,還是個大艷陽天,此時不賞更待何時。

一進入其中時先被粉紅色的浪漫舞台給吸引,粉紅藤花簾幕沿著水池舞台,搭成可讓人乘涼的弧形亭子,隨風搖曳模樣浪漫無比。若是自備點輕食,在藤花下享用午餐,會像賞櫻般愜意。

IMG_1667-800.jpg

IMG_1668-800.jpg

園區中的女王絕對非大藤莫屬。雖不像粉紅藤花可以直接在下方拍照,但紫色簾幕在空中散開,一串串從藤蔓中垂墜而下隨風輕飄,垂墜處形成略帶模糊的朦朧美。讓人想起清朝林則徐的詩「垂垂瓔珞影交加,翠幄銀幡護紫霞」,就把藤花搖曳生姿的模樣描寫得唯美動人。

IMG_1464-800.jpg

說起紫藤在日本文學中,最先讓人想到的還是《源氏物語》,鋪陳許多巧妙關聯。作者紫式部,光源氏初戀的藤壺中宮,以及一手培育的紫之上,名字都和紫藤頗有淵源。紫之上更因為酷似藤壺中宮承襲光源氏的愛,光源氏對藤壺中宮的思戀可見一斑,似乎多少呼應了紫藤花的花語「沉迷的愛、醉人的戀情、依依的思念。對你執著,最幸福的時刻……」。

光源氏的兒子夕霧,也和藤花有不解之緣。他在一場藤花之宴上終於得到內大臣認可,順利迎娶從小青梅竹馬的雲居雁。花宴時內大臣更唱著和歌「春日沐藤花,末葉皆舒展……」。源氏父子的一生都和紫藤有所關聯,也讓人對紫藤更添幾分遐想。(喜歡《源氏物語》的人請看:源氏物語博物館 走進平安時代的榮華散策

漫步紫藤花海下,則能感受一股淡淡香味。其實,自古以來無論中日,紫藤都深受文人雅士喜愛。詩仙李白曾寫下「紫籐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生動的意境,讓人流連忘返。

IMG_1589-800.jpg

IMG_1623-800.jpg

實,足利花卉公園前身,是位於距離足利市1968年開設的「早川農園」,因應都市開發而迫遷移到現在位置。只不過移植4棵百年老樹當時史無前例,還慎重找來日本第一位女樹醫塚本こなみ,女樹醫花了兩年時間動員諸多人力,終於於1997年順利移植成功,園內至今也立著「奇蹟的大藤」的牌子,紀念當時的努力。目前園區內共有4棵大藤,以及超過80公尺的白藤隧道,大藤所覆蓋的面積更超過1,000平方公尺,展現驚人生命力。每年4月中旬~5月中旬為期一個月的「紫藤花物語~大藤祭~」,更成為大家朝聖的焦點。在紫藤開花後,白藤、黃藤也陸續綻開,繼續擔任吸引人潮的重責大任。

2016-04-26 10.17.34-800.jpg

除了藤花家族之外,園內還有各式花種,包括同樣在春天綻放的杜鵑,也佔據園區一角,以團體戰的方式和紫藤爭艷。

IMG_1602-800.jpg

IMG_1502-800.jpg

玫瑰、粉蝶草等等則是巧妙點綴,作為場景轉換的預告。

IMG_1636-800.jpg

紫藤季節來此除了賞花之外,也別錯過紫藤冰淇淋。不像同為紫色的薰衣草冰淇淋味道那麼濃郁,紫藤冰淇淋僅只有淡淡的藤花香味,仍然是季節限定中吸引人品嘗的名物。

IMG_1574-800.jpg

這幾年紫藤花的浪漫指數已經直逼櫻花,足利紫藤花卉公園更被CNN選為世界10大夢幻旅行地之一,也是日本唯一獲選的地方。雖然白天時迎著陽光可欣賞紫藤的燦爛,但夕陽西下時映著晚霞的天空下紫藤似乎更艷麗。白居易感慨晚春的「紫藤花下漸黃昏」嘆息,到了源氏物語》中則變成內大臣口中「天色漸近黃昏時,吾園紫藤花正美」,也訴說了紫藤在傍晚時最為嬌艷的姿態。難怪,2016年在全日本4800名夜景鑑賞士鑑定下,足利花卉公園被選為點燈排行的冠軍,有了這些殊榮加持,每年人潮可說不斷增加,一年大約吸引百萬人次造訪,也讓範圍不大的園區,在紫藤祭時盛況空前。

如果你已經領略過稍縱即逝的櫻花之美,隨風搖曳的浪漫紫藤,一生至少也要欣賞一次它的浪漫低語。IMG_1410-800.jpg

IMG_1362-800.jpg

IMG_1509-800.jpg

IMG_1551-800.jpg

IMG_1420-800.jpg

IMG_1508-800.jpg

IMG_1512-800.jpg

IMG_1661-800.jpg

DATA

地址:栃木県足利市迫間町607

電話:0284-91-4939

紫藤花祭:每年4月中~5月中

營業時間:7:0018:00(夜間點燈時則到2100

門票:大人日幣3001,700円、小孩100800

交通:JR兩毛線「富田」站徒步約13

網站:http://www.ashikaga.co.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