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迎接奧運來臨,近來東京常有許多讓人驚訝的大規模都市改造計畫,墨田區的北齋美術館,肯定是近來相當受到矚目的代表。

IMG_2569-800.jpg

墨田區這幾年觀光客大幅增加,首先當然要拜晴空塔所賜。這個位於東京都東邊的老城區之一,和許多老城區一樣原本給人陳舊、復古的印象,但在新的都市建設計劃後,整體景觀也為之丕變。這裡原本附近就有一座知名的江戶東京博物館,每年吸引許多對江戶時代有興趣的人前往參觀,但20161122日誕生了墨田北齋美術館之後,整區又再度成為大家的焦點。

IMG_2697-800.jpg

藝術翻轉老城區文化價值

北齋美術館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獎團隊SANNA的妹島和世設計,簡潔的形象宛如字母般鏗鏘有力坐落於墨田區。為了打造美術館,整個區域早就特別空出一大塊基地,等待美術館的降臨。外觀為銀色金屬建材,開了幾個不規則的縫隙,再加上不規則的角度排列設計,讓表面能夠溫和反射出周遭景象,隨觀看角度不同能發現不同魅力。最有趣的是三角形的玻璃入口,躲在中間小小的位置,走進去才發現內部不只一棟建築。展覽館之外還有圖書館、演講廳,彼此巧妙連接,很像走入萬花筒或三稜鏡中,無限鏡反射的變化充滿樂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術館入口前的一棵大櫻花樹,雖然造訪時還未開花,但從種植的角度就可得知其用心,館方已經貼心為大家想好最佳取景點,櫻花盛開時節造訪肯定更為美麗。

IMG_2586-800.jpg

IMG_2590-800.jpg

建築物本身就很有看頭之外,展覽內容的精采度更是令人驚訝。美術館從名稱就可知道是為了江戶時代天才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所建的,展覽內容自然也以大師作品為主。

在墨田區開設北齋美術館當然是有所淵源的,因為北齋出生地就在這區,北齋一生大半時間也待於此。展示品第一站就先介紹了這位大師與該地區的淵源,手指點選觸控螢幕,就可看到大師每個階段的足跡。基地其實正是江戶時代弘前藩津輕家的大名屋敷,相傳北齋曾因藩主要求,在屏風上作畫。

IMG_2620-800.jpg

IMG_2621-800.jpg

一般人提到北齋,最先想到的多半是知名浮世繪作品《富嶽三十六景》,描繪由日本關東各地遠眺富士山時的景色,但其實他的創作不僅如此。這位畫家可說是活到老畫到老,還被認為是日本最早的漫畫始祖。主要是因為北齋在生前名聲就已遠播,許多學生慕名前來學畫,為了教導大家,分門別類畫了許多小東西當成學生的繪本,內容五花八門包括各行各業的人物畫、各種職業的道具、妖怪等等,相傳北齋門下學生高達200多人。

IMG_2638-800.jpg

除了畫作之外,3D與互動設計也不少,可以互動方式體驗他畫中作品的樂趣,甚是還可親手模擬作畫等。常設展的作品就已經相當豐富了,而且門票相當便宜,讓人不禁讚嘆這樣大手筆的從建築到展覽會的舉辦,真的能夠賺錢嗎?因為這座美術館從構思開始到實際完成,據說耗時30年,收藏作品更高達1800多件,更驚人的是美術館前後花了日幣20億籌備,據說在當地也引起不少爭論。

IMG_2635-800.jpg

我順便欣賞了一下企劃展,這是以葛飾北齋作品最著名的兩位收藏家與評論家Peter Morse、楢﨑宗重所收藏的作品為主。其中Peter Morse更是世界知名的北齋作品收藏家,為了能讓北齋作品完整被保存,據說只以日幣14500萬就讓渡了將近700件的作品,市價據估也要10幾億,如此破格的低價就是希望能讓作品以最完整的方式被保留下來。Peter Morse的收藏更成為美術館的主力,其他還包括楢﨑宗重等人的收藏以及美術館一件件從各地買來的作品。

浮世繪其實是一種可以大量印刷的版畫,雖然一幅作品不只一件,但仍然按照顏色、印刷數量、保存好壞影響收藏價值,不同版本有時差異頗大,甚至還有前後期不同,繪師把板子重新修改的案例,可說十分有趣。收藏家的評論角度也和一般不同,畢竟都是幾百年以上的作品,前後順序與年代等細微差異不容易辨識,卻可從北齋當時所畫的小物來去推斷作畫年代,譬如《地方測量之圖》中出現了測量儀,因此推斷出是北齋最晚年89歲時的作品。從蛛絲馬跡來研究畫家的作品,也是收藏家欣賞畫作時不同的樂趣。

IMG_2643-800.jpg

IMG_2660-800.jpg

一座足以傳世的文化遺產

其實,初看這座美術館時有點疑問,一是展覽館從外觀來看十分封閉,另一是建築風格非常現代,和江戶時代似乎有點違和,但後來這兩個疑問都得到解答。首先是封閉問題,從館方資料得知主要是為了保護作品,避免太多陽光射入所做的考量。至於現代化的問題,一是建築師本身風格,另外若就傳承角度來看,似乎也能理解其與時俱進的概念。

原本只是為了欣賞建築而來到這裡的我,看完整個展示也不由得深深佩服這位天才繪師一生努力不懈的創作精神。他把一生都奉獻給繪畫,從18歲開始作畫,一直到90歲去世前都不曾放棄創作,精神值得敬佩。不過,儘管有門票與紀念品等收入,每年預估至少也有15億左右的赤字,沉重的負債的確令人擔心。但藝術文化難以用金錢衡量,若能留給後世一項寶貴的遺產,從這角度來看絕對是值得的。

IMG_2649-800.jpg

紀念品方面,美術館的製作同樣頗為十分用心。例如把北齋著名的作品作成便條紙,還是立體設計,捲一捲立體的富士山就能擺在桌上作裝飾,價格更是親民好入手,也推薦給大家當成入門伴手禮。

IMG_2674-800.jpg

IMG_2714-800.jpg

DATA

地址:東京都墨田区亀沢二丁目 7 2

休館日:星期一

開館時間:9:3017:30

門票:常設展一般日幣400、高中大學生、專門學校生、65歲以上300;企劃展另計

網站:http://hokusai-museum.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