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本設計大師隈研吾,因為替台灣知名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打造東京旗艦店(來看微熱山丘征服日本人的心 台灣品牌讓人感動滿滿),在台灣知名度也迅速上升。然而,隈研吾在東京的作品實在非常多,20145月,才又剛公開一座他幫母校東京大學,所打造的新校舍「東大情報學環Daiwa Ubiquitous學術研究館」(東京大学大学院情報学環ダイワユビキタス學術研究館」。

P6090633-1000

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設計學科,同時也身兼東京大學教授的隈研吾,這回幫母校所打造的新校舍,實在非常炫。外觀依然使用了他最愛自然材質-木材,不過這回他不用長木條,而是使用杉板。

P6090744-1-1000

一片片的杉板,經過複雜的排列組合,從不同角度來看,其實很像鋼琴的琴鍵,在東大校園中彈奏美麗的音符。

P6090746-1000 

雖然外部感覺很花俏,但內部空間卻相當簡潔。沒有多餘的裝飾,只塗上白漆,似乎想強調裡外的對比。

P6090720-1000 

玻璃窗戶外的杉板呈不規則的排列。

P6090706-1000 

在此提醒大家,除了正面有看頭之外,背面也千萬別忽略了。

P6090655-1000

在面對庭院的這一側,隈研吾使用了類似鐵絲網再噴上一種發泡的材質,據說希望製造一種有機的、柔軟的建築印象,讓建築彷彿可以和自然融為一體,同樣也是不規則地排列。

P6090657-1000

除了建築物有看頭之外,來這另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品嘗一下一樓半戶外開放的咖啡店「廚菓子くろぎ」(廚菓子KUROGI)。

P6090636-1000 

這間店其實大有來頭,原本的「本家くろぎ」,以日式料理起家,創辦人黑木純還參加過富士電視台《鐵人料理》,代表和食鐵人,餐廳更曾在20112012年入選《米其林東京指南》。

P6090641-1000 

「廚菓子くろぎ」則是以日式和菓子為主,我點的是一個季節和菓子加上手沖咖啡。

P6090754-1000 

值得一提的是還搭配來自於惠比壽的咖啡專賣店的猿田彥珈琲,價格乍看不便宜,但手沖的一整壺咖啡,大約可以倒出三杯的容量,其實是挺划算的。

P6090772-1000

這裡提供季節性的和果子,粉嫩的外皮,看起超高雅的,有點捨不得吃。

P6090756-1000

內餡是豆沙,還好不會太甜。

P6090776-1000

擺盤裝飾搭配四季花草樹木,將日式料理強烈的季節感帶入其中,還配上一了小塊顏色鮮艷,來自德島縣產的和三盆糖,細緻的甜味,搭配苦味咖啡,實在絕配。

P6090759-1000 

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區,桌椅的配置也相當特別,在此悠閒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體驗五感之美。我來的這天,還碰到日本媒體正在做採訪,果然是一間很厲害的咖啡廳呀!

P6090736-1000

隈研吾的新作,分別都讓人感受到建築與美食結合的用心,值得一訪。(對隈研吾有興趣者,還可看長崎縣美術館 看隈研吾大師的設計

基本資料: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本郷7-3-1 東京大学本郷キャンパス春日門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

搭乘「丸之内線」:在「本郷3丁目」車站下車,走路5分鐘

搭乘「大江戸線」:在「本郷3丁目」車站下車,走路3分鐘

網站:http://www.wagashi-kurogi.co.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