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名稱:ぐりぶー

出生地:鹿兒島縣

鹿兒島縣的吉祥物ぐりぶー,因為還沒有中文名稱,自己稱他為小綠豬。

IMG_8601-1000

大家都知道黑毛豬是鹿兒島的特產,吃起來相當美味。小綠豬一開始的設定,聽說也是黑色的,但因為勿信傳言,以為森林中有一種前所未見的超美味植物,於是跑到森林中,早也吃、晚也吃,見花就吞、見樹也吃,不知何時開始,身體就變成綠色的了,頭上還長出葉子,尾巴也多了一朵花,於是就變成現在的模樣了。

這隻2013年才誕生的吉祥物,現在可是身兼鹿兒島觀光的重責大任,希望讓大家多多認識鹿兒島的魅力。不過,後來設定上似乎略有調整,有關於顏色的設定上,根據官網的描述是代表了大自然的花草樹木,而他除了代表鹿兒島的名產黑毛豬之外,若仔細看他的臉還會發現,其實跟鹿兒島的英雄西鄉隆盛有點相像。沒錯,小綠豬正是以西鄉隆盛為範本所打造出來的。小綠豬的嗜好就是吃東西,因此長得頭好壯壯,他的好朋友則是さくら(小櫻),兩隻可愛小豬更在2014315日時,在許多親朋好友的祝福下,舉行隆重的婚禮,真可謂是吉祥物的大進擊呀!

小綠豬與小櫻婚禮:


感想:其實,自從酷MA萌暴紅後,很多人開始研究其走紅原因,其中之一正是完全免費的版權,這大大突破了以往日本版權授權的複雜,以及種種限制的老舊想法。酷MA萌因為免費授權造成知名度大開,推出酷MA萌的熊本縣看似損失許多版權收入,但卻為自己帶來更多觀光財,這樣的結果也許未必是一開始熊本縣就料到的,卻顯然已經開始鬆動日本對版權過於嚴苛控制的想法了。

我想,鹿兒島縣看到契機了。因此,他們對小綠豬的版權也同樣採取免費開放態度,希望大家能多多推廣順道打開鹿兒島知名度。期望小綠豬也能快快走紅,幫鹿兒島推廣更多觀光呢!

 

延伸閱讀吉祥物相關文章:

日本文化時事觀察/日本吉祥物商機無限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日本文化時事觀察/光卡哇伊還不夠 高辨識度才是王道

日本文化時事觀察/鬆弛角色vs萌系角色 可愛是不滅王道 

日本文化時事觀察/佛教也與時俱進 吉祥物、玩偶站出來 

日本文化時事觀察/卡哇伊商機殺很大 

 

ぐりぶー部落格:http://greboo.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祥物 鹿兒島 小綠豬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