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080949-1000

喜愛設計的人來到東京絕對沒錯,這裡總有許多可愛的設計小店,讓人愛不釋手。位於澀谷站東口的「澀谷Hikarie」8樓的「8/」,就是一間讓人覺得很有概念的設計小店。

 「8/」用01~07的編號來做空間區分,包含了商品販賣店、畫廊、食堂、博物館等不同空間,非常有特色。這是由平面設計師的長岡賢明所領導的D&DEPARTMENT,企劃主導的小店。

P6080385-1000

「8/」的概念可以算是D&DEPARTMENT PROJECT的再擴大,地點也非常好,就位於「澀谷Hikarie」8樓。

P8080436-1000

其實,一開始長岡賢明只是覺得許多商品只因退了流行,就被大家任意丟棄,十分可惜,也製造很多垃圾。才讓身為設計師的他深深覺得,設計師應該要有使命感,不該任意製造垃圾設計,於是他認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永續設計便成為非常必要的。他先從販賣二手好設計用品開始,因為深受歡迎,於是發展出D&DEPARTMENT PROJECT的理念,他開始展開二手商店的企劃,希望傳遞Long Life Design的設計精神。從商品販賣到展覽與餐廳應有盡有,知名的柳宗理餐具、森正洋的陶瓷器皿、高橋工藝的木製品、釜淺商店的鐵製烹調器具、天童木工的家具,以及各種食材、醬料等。

P8080898-1000 P6080404-1000 P8080905-1000

畫廊的經營也多和設計有關,例如前一陣子的「原寸大」的展覽,就是以介紹曾在日本最早的建築專門誌《Detail》中出現過的建築設計圖,放大到實際尺寸的展覽。

P6080393-1000

「d47 MUSEUM」則是固定舉辦以日本47個都道府縣為主題的企畫展。

P6080376-1000

「d47 MUSEUM」則是固定舉辦以日本47個都道府縣為主題的企畫展。有一回中元節的企畫展,就讓我印象深刻。配合日本中元節送禮的習俗,把展場擺放47個小桌,將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特產分別陳列出來,作為想要購買禮物,感謝這一年來照顧自己的人的參考,裡面結合了食材、鄉土小物、生活用品等。像三重縣的禮物,就推薦了包含伊勢烏龍麵、伊賀燒碗等做成的禮盒,不僅包裝起來漂亮,也能展現地元的獨特性,實在非常有意思。當然,你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跨區搭配,這些商品都可以在一旁的商店區找到。不僅包裝起來漂亮,也能展現地元的獨特性,用這種方式來介紹各地的好商品,就讓人覺得這不僅僅只是想賺錢了,而是有認真地推廣各地的好東西,實在非常有意思。

P8080953-1000 P8080933-1000 P8080934-1000

其實,推廣日本47個縣一直是D&DEPARTMENT的理念之一,因為D&DEPARTMENT PROJECT希望能在日本各都道府縣都能展店。所以,團隊另外還出了一本雜誌叫《d design travel》,就是希望用旅遊的方式,來介紹各地的生活設計好商品,每次主打一個都道府縣。

P8080924-1000

在食堂部分也走主題式的安排,推出各都道府縣的特色美食,並且主打健康、養生、設計路線,相當受到女性歡迎,菜單常更換。料裡很清爽健康,但也許對食量大的人來說,會稍稍有點不滿足吧!

2013-08-05 19.56.49-1000

這回和朋友點了兩種,一是和歌山定食 釜揚げしらす丼 1575

以烏拉魚為主菜加了生蛋的套餐,蛋黃戳破後和烏拉魚伴在一起吃,口感十分濃郁,芝麻豆腐也非常好吃,而且賣相佳。

2013-08-05 20.47.27-1000

山形定食 山伏豚のしょうが焼き 1575円

以豬肉生薑燒為主食的套餐,雖然我不是特別愛吃豬肉,但這道料理口感清爽,豬肉也很有彈性,能展現出食材原有的好滋味,再加上當地盛產的櫻桃,也讓配色上豐富許多。

2013-08-05 20.45.32-1000

這裡更不定期舉辦活動、演講,因為長岡賢明認為「商店、咖啡、讀書會」三者是缺一不可的要素。

其實,前後去過這間店好幾次,第一次看到時覺得非常佩服,那時我還不是太熟悉,原來他對永續設計與二手店的堅持,後來看了D&Department開店術:開間傳遞想法的二手商店這本書,才更加明白其想法。只是看到商店時,單純地覺得能在販賣好的設計商品時,還堅持推廣地方特色,並且有系統地搭配展覽、雜誌、食堂等不同的企劃,呈現完整的想法。這些應該都是需要一個十分龐大的體系,才能運作良好,光這點就讓我十足佩服了。

當然,長岡賢明是平面設計出身,在設計這領域自然占了不少優勢,但實際運作起來想必都是一個艱辛的考驗。他的目標是希望在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都展店,還堅持理念相同者才能合作,因此在挑選夥伴時也相當謹慎,儘管如此,有些地方最後還是經營不善收店,他也發現不是一個模式就可以套用到不同的地方,所以曾在來台時也表示,自己還可以靠設計去賺錢是很幸運的。儘管不是每一次去的時候,對當時的企畫展與推廣主題都很有感覺,但仍佩服他能有如此的想法與堅持,我想一路走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下次大家若來東京,不妨到此來逛逛吧!看看一位很有設計師想法的文創概念店吧!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渋谷2-21-1 澀谷Hikarie 8F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同場加映

若不去澀谷,表參道GYRE商場二樓,也有一間D&Department Project。這間店是結合Good Design ShopComme des GarçonsD&Department Project三個品牌元素的雜貨店,依舊是強調好設計以及回收再使用的商品,陳設更相當簡單,雖不起眼,卻能簡單彰顯品牌目的。

P6081622-1000 

P6081620-1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5-10-1 GYRE 2F


檢視較大的地圖 

附註:

D&DEPARTMENT官網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