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門票開始吧,當代館的門票一直都做得很有特色,《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的門票是一個塑膠的小怪獸,把它夾在窗子上拍照,看起來真的很可愛。導覽員說,這象徵藝術家,每個人心中都住了一個小怪獸。

入口的大樹也是十年的代表,意義應該就像XXXX銀行的大樹吧,小樹終於長大囉!


展覽項目包括十年軌跡重要回顧,吳珮菁木琴展,這個蝶剛好先前去看過表演,所以很有感覺。六個鼓棒一起打,實在很厲害。展覽中也有很多的互動裝置,牆上的鼓棒就顯得相當特別,雖然乍看之下有點詭異,但其實是很不錯的設計,讓人想起吳珮菁在打鼓時,用盡全身力氣的樣子,能夠有今日的境界,想必應該也是敲壞了不知多少鼓棒,就想牆上展示的一樣;現場還有木琴讓你可以體驗一下。





舞蹈空間舞蹈團/台北市立國樂團─2011臺北藝術節《風云》,這個我雖然沒看過,但光看簡介就覺得很吸引人,以《霸王別姬》為題材,但設想了三個不同的結局。白、黑、紅三種顏色,代表美好、混亂、熱情等不同情感,展覽空間用布來搭配表現,再加上風云兩字的草書,頗具意境。




這次展覽中表演藝術占有相當多的分量,平面作品較少,但我最喜歡的是李俊陽─《仙仙仙,福浪共開花》妙工俊陽個展。鮮艷的色彩一看就讓人喜愛,再加上一些ㄤ阿標、雕刻等等,充滿了童趣。由於作者李俊陽從電影看板畫師和布袋戲雕刻起家,因此作品中也融入了傳統藝術與在地文化等元素,感覺十分豐富。








我其實對充滿太多政治語彙的藝術作品很排斥,但吳達坤(策展)後民國沒人共和國的表現手法倒是加入了一些幽默的元素,讓人不會太直接地地就碰觸到爭議的題材。一片血紅的色調感覺再加上"後民國"的議題,一看就知道很諷刺,螢幕上一個人拿著吉他很無氣力地唱著國歌,對照一邊又穿著軍服演講,前方一排紅色座椅布置。作者趁著民國百年的此時推出這種展覽,想要表達、批評、諷刺的事情也都不言而喻了,至於是否喜歡就依人而定。但這樣的表現手法,至少比一旁小房子中很血腥又暴力的呈現,較容易讓人親近。




其他,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把一些蚊子館作成紀錄的展覽。


最近台北當代藝術館所策的展品質都很不錯,《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也是一個C/P值超高的展覽,門票只要50元。最特別的不只是把得獎的表演藝術原封不動拿到現場,而是再結合裝置藝術、現場佈置、互動表演等相輔相成,十分推薦來看。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