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檳城喬治市,保留了許多文化建築,對古蹟的修復更是相當重視。

瑟福屋(Suffolk House)原為檳城開埠者萊特上校(Francis Light)的總督府官邸,歷史幾乎和檳城重疊。這裡原本是萊特上校與情人羅賽絲(Martina Rozells)一起生活的地方,花園種滿了胡椒以及其他香料植物,但現在這些植物已經香草植物以不復見,只留下幾株百年老樹為遊客遮蔽艷陽。



然而當萊特上校過世後,因為沒有正式和羅賽絲結婚,1805年此地便被轉賣給William Edward Phillips,現存的瑟福屋大致是在他的時期建造的,後來成為英國殖民時期政府官員的住所。新加坡開埠者萊佛士(Stamford Raffles)也曾在此下榻過,就連開闢新加坡的大計都是在此商量的,這裡也成為當時上流社會的宴會場地,奢華的舞會每晚在此上演,風光一時。


但後來還成為美以美男子中學(Methodist Boys' School)使用,一樓的大廳變成學校的食堂,一度還因過於老舊危險被冷落,過往名流風采早已不復見。

 

時光流逝下,兩百多年的豪宅也抵擋不了風雨的侵襲,演變成衰敗沒落的荒廢景象,美以美男子中學一度還想將其剷平重蓋校舍,還好被州政府擋下,也喚醒了大家對古蹟的重視。

 

中間雖幾度有人出來搶救,只可惜最後仍以失敗收場,直到後來在檳城州政府、HSBC努力下,並透過公眾捐款,2007年才得以修復完成,2008年獲得聯合國亞太區古蹟榮譽獎,2009年才正式對外開放。目前除了作為展覽館之外,後方還設有餐廳,開放給一般民眾。

 

來到萊瑟福屋除了欣賞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之外,屋內所陳設的家具與擺設也相當精美有看頭,但因為重新修復的關係,有些材料與技術已經散失,只能仿造當年的情境打造,因此也會出現一些有趣的景象。


譬如餐廳的餐盤乍看之下充滿西式風格,仔細一看才發現所繪的人物所穿著的是中式服裝,因為當時的工人作不出西式的方格,中西合併的風貌令人莞爾。

 

格局規劃上一樓作為公共空間使用,包括接待處、圖書館、閱讀室和辦工室,後方則為餐廳所在;二樓則以舞廳及展覽館為主,也是當時女眷活動的空間。也備有英文解說員,有興趣的人不妨在此多作停留。(原文刊登於欣傳媒,來官網可看更多、更新的介紹喔)


 

【延伸資訊】
瑟福屋

地址:250, Jalan Air Itam, 10460 Penang
電話:+6-4-228-1109
網站:http://www.suffolkhouse.com.my/
門票:10馬幣、若需解說則為15馬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