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猴界的淡定哥吧)

日本綜藝節目《狗狗猩猩大冒險》中天才黑猩猩阿龐與鬥牛犬詹姆士,總是能聽從主人命令,完成一次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泰國猴子學校也有許多可愛又聰明的小阿龐,在老師的訓練下,能夠迅速地幫農民爬上樹採摘椰子,還可做出各種逗趣的動作呢!



一來到猴子學校,就可發現小猴子非常活潑地跳來跳去。訓練的老師當場請一隻猴子示範爬到椰子樹上採椰子,猴子動做俐落,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爬到高高的椰子樹上,手腳併用轉動椰子,再用嘴巴幫忙把椰子扯下來。原來,這可是要經過3~6個月的訓練,才能有今天的成效呢!

愛牠就要訓練牠


其實,泰國當地本來就有利用猴子來摘椰子的傳統,椰農家中都會飼養猴子來幫忙,但因為大家不懂竅門,所以如果猴子採摘椰子的收成沒有達到農夫們的預期,就常發生受到虐待的狀況。

 

父母都是種植椰子的Somporn,因為從小就和猴子一起玩耍,不忍心看到猴子們被虐待,因此從1957年就開始自創訓練方法教導猴子採摘椰子,創辦了泰國第一間猴子學校。

 

在Somporn耐心地教導下,小猴子很快地學會摘椰子,一天大約可摘500~1000顆,產量相當驚人,也因此家喻戶曉,許多農夫都把猴子送來這裡訓練,成為泰國南部最大的猴子學校,目前猴子學校是交由女兒Somjai負責訓練。

 

小猴子也要上幼稚園

 

教導猴子摘椰子就跟教導小孩子學習一樣需要按部就班的,小猴子最初與椰子的親密互動,是從轉動木箱中的椰子開始,再慢慢教牠手腳併用轉椰子,最後再用牙齒咬椰子。這些訓練相當於「幼稚園」的課程



泰國達人勞倫斯應邀示範

接下來如果進入「小學」,猴子還會學到更高深的技巧。因為,光是學會手腳併用摘椰子是不夠的,小猴子們在樹上還會遇到各種問題。牠們最常碰到的困擾,就是會被綁著自己的繩子給纏住,如果不小心還會受傷。為此Somjai會教導猴子們解繩等自我保護的方式,聰明的小猴子在經過訓練後,會非常神奇地把複雜的繩結解開,還會進行拯救主人大作戰,讓大家看得嘖嘖稱奇,直誇可以去當魔術師的助理了。


勞倫斯再度應邀受綁當人質,看猴子示範超神奇不畏困難拯救主人脫繩而出特技。

再來,訓練猴子爬樹摘椰子也是從低而高往前行進的,除了採摘椰子之外,Somjai還會教導牠們把掉入池塘的椰子撿回來,並且爬上摩托車坐在主人的後座等訓練。這些訓練完成小猴子就從「小學」畢業,這些的課程大約收費6000泰銖,包含小猴子的吃住費用。


小猴子坐車的表情好有趣

若碰上有天分的猴子,還可繼續「深造」,包括學習把椰子放入袋中,再揹到指定的地方等等。

 

但是,小猴子也像小孩子一樣,需要哄牠、獎勵牠、陪牠玩耍,尤其當牠完成指定工作後,Somjai老師就會拿出猴子專用果汁給牠喝,小猴子抱著心愛的果汁喝得津津有味,表情十分逗趣。

 

如果有機會來到泰國南部的蘇叻他尼府(Surat Thani),別忘了來猴子學校看看這群聰明可愛的小猴子。猴子學校距離機場非常近,前來欣賞猴子表演需要預約,此外,猴子學校也提供Homestay但房間有限,詳情可上網查詢。(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猴子學校

網站:http://www.firstmonkeysch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