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加賀友禪傳統產業會館網站)

在日劇《旅館花嫁》中,由羽田美智子所飾演的女主角奈緒子,因為在結婚時,沒有遵循金澤當地傳統,通過掛在婆家佛壇的加賀友禪新娘暖簾,因而得不到婆婆的認同。這個新娘暖簾,不但是該劇的重要引子,也帶領我們認識了當地古老的習俗。到底新娘暖簾、加賀友禪是什麼?又有什麼特殊的魅力如此吸引人呢?

加賀友禪其實是一種傳統工藝品,在江戶時代中期時經由加賀藩開始發展,是由京友禪的創始者宮崎友禪齋,以加賀御國染為基礎所創立的染色技法。其特色是顏色鮮豔,更愛使用紅、紫、綠色,其中藍、臙脂(暗紅色)、草、黄土、古代紫五色,更是被稱為加賀五彩。

 

至於圖案選擇上則以自然花草、鳥類等的描繪為主,還會利用暈染技法來製造特殊效果;至於暈染的技法則有別於京友禪是從內向外,加賀友禪則是由外向內暈染。

 

至於暖簾通常是指掛在商家門上,印有商號的半截布簾。新娘暖簾則是幕末到明治初年,流傳於加賀藩的能登、加賀、越中等地區的一種暖簾,屬於新娘出嫁的嫁妝之一,通常其上印有自家家徽的裝飾。

(翻攝自新娘暖簾展網站)

 

一般來說,新娘在出嫁時會帶著新娘暖簾到夫家,並且把它掛在夫家佛壇的入口,夫妻倆會先在玄關舉行「合水儀式」,也就是將兩家的水混合起來,再注入杯中讓新人喝下的一種儀式,象徵今後夫妻倆合而為一。之後,新娘再穿過暖簾,來到夫家佛壇前,參拜祖先。婚禮結束後,新娘暖簾則移到新房門口,第三天媒人、親朋好友前來探望時,則可順便欣賞新娘子帶來的嫁妝與這片暖簾。

 

由於加賀友禪屬於傳統技藝,製作精細複雜價格不斐,這幾年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也逐漸沒落,但自從富士電視台推出《旅館花嫁》之後,確實對當地生意有所提升。

 

如果你對友禪染與新娘暖簾有興趣,不妨下回來到金澤市時,花點時間去參觀「加賀友禪傳統產業會館」。這裡不僅可以看到許多漂亮的加賀友禪展示,還可參加實際體驗染繪與穿著和服拍照的體驗活動,感受一下當個和風美人。

 

此外,每年春天能登•七尾一本杉通り的「新娘暖簾展」,也是當地相當有特色的展覽,今年展期從4月29日~5月13日,有興趣的人屆時可以前往參觀。(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地點:加賀友禪傳統產業會館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小將町8-8
網址:http://www.kagayuzen.or.jp/index.html
開館時間:9:00~17:00 每周三休館
門票:大人300日幣、小孩200日幣(體驗費用另計)

 

展覽:新娘暖簾展
網址:http://ipponsugi.org/noren/
時間:4月29日~5月13日
地點:石川県七尾市一本杉通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