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px-Magic_Kingdom_castle

(擷取自維基百科,作者為Raul654)

迪士尼除了是大人小孩愛去的樂園之外,也是很多情侶夢想結婚的浪漫場所。因為迪士尼中有一座灰姑娘城堡,讓從小看童話故事長大的少女無不心生嚮往。因此,東京迪士尼樂園從3月起,就推出了在灰姑娘城堡結婚的企劃,結果不只一般的少女喜歡,同志們也很嚮往能在此和人生伴侶步上紅毯。最近日本迪士尼,就因為對同志情侶的婚禮採取開放態度,立刻成為網路的熱門話題,也一躍而成新聞首頁。

原來,在東京迪士尼推出了結婚方案後,一位女同志前來詢問是否可以參加,迪士尼方面立刻以非常親切地態度回答:「不管是什麼人我們都相當祝福,要幫哪一位準備新郎的服裝呢?」讓她立刻開心在推特上分享此一喜訊,消息一出迅速在推特上獲得廣大迴響。

 

沒想到令人驚喜的還不僅於此,一個星期後日本迪士尼方面又在向美國總公司商量後主動告知新人,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幫兩人都準備同一性別的服裝。開放的態度再次讓大家拍手叫好,媒體也立刻把這件事情給報導出來,為迪士尼的形象加分不少。

 

這件事情最近在日本也掀起熱門討論,儘管日本對同志婚姻並未認同,但舉行婚禮並不在此限。就算這回東京迪士尼可能基於商業考量,但不可否認也代表社會漸趨開放與多元,能讓各種性別、族群的人都享有相同的服務。

 

其實不只日本,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也宣布支持同志結婚。儘管此舉讓許多支持者冒出不少冷汗,因為同志婚在美國社會主流宗教體系上並未受到認可,更有人認為此舉搞不好還會嚇跑不少選票,但歐巴馬顯然踏出了一大步,如果成功也將象徵同志運動在美國社會中的一大躍進。

 

此外,台灣最近也有一位前記者師瑞德,毅然離職後決定單車環島挑戰自我。他給自己的挑戰不只是環島,更要在全台訪問各路人馬,還要請受訪者出題讓他完成一個男子漢的任務。沒想到他第一個訪問的對象-同志書店創辦人賴正哲,首次任務就是叫他男扮女裝去101逛大街,想挑戰性別認同問題,以及觀察這個社會對不同性別取向的人,是否能抱持友善的態度。還好他的挑戰結果是正面的,他的故事也在網路上獲得廣大迴響。

 

歐美許多藝人更是從很早前就對同志示好,最具代表的包括流行天后瑪丹娜以及來台舉行演唱會掀起炫風的女神卡卡,都對同志表示支持。這回東京迪士尼所採取的方式,更進一步代表觀光休閒產業對同志的開放,不僅替迪士尼做了很好的公關宣傳,也再次贏得顧客的心,相信未來也將有更多產業跟進。

 

彩虹旗是同志的象徵,每一種顏色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多元的色彩更象徵了和諧與包容。一道彩虹為天空增加了美麗的色彩,也讓看到的人心情變得暖暖的。也許,在彩虹的天空下,我們將更能學會用包容與互相尊重的心態來看待事情。(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