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Kakidai)

每年一到了春天,若說到要出國旅遊,國人可能第一個聯想到的,可能就是去日本賞櫻。櫻花,不只和日本畫上了等號,也幾乎成為國際市場上春季旅遊的主打項目。

會有這麼強的魅力,除了櫻花本身迷人的特色之外,再加上櫻花的美,絢爛而短暫,凋落時又乾脆俐落,和日本人崇尚的民族性不謀而合,當然也跟日本從政府到民間的大力推廣有關。


 

每年一到櫻花時節,從櫻花前線的預測開始,到各地的賞櫻名所都摩拳擦掌做好了準備,包括各單位所做的開花情報到賞櫻名所百選,各地也會舉辦相關的祭典相當熱鬧之外,晚上可以欣賞夜櫻的地方也增加了。彷彿櫻花生命越是短暫,越是要緊緊抓住它最燦爛的時光,不能有絲毫浪費。


 

然而,賞櫻從來就不只是單純地賞花,賞櫻的地點不一樣,奇摩子也大不相同。就像日本人對吃這件事講求擺盤一樣,櫻花盛開的地方若能搭配歷史名城,在民眾心目中的分量自然也就更為加分。例如弘前城、松本城、名古屋城、犬山城、彥根城等地的櫻花,就勝過自家旁小徑上的櫻花,也更多了一份名門貴族的姿態。因為透過無言的櫻花,人們看的不僅是花開的燦爛,還看到一份對歷史的回憶,又牽扯進了更多複雜的情感;此時若能再搭配櫻花餐、甜點,又衍生出不少樂趣。


 

有趣的是,除了定點賞櫻之外,搭配交通工具賞櫻也有不同的樂趣。最常見的首推搭配復古蒸氣小火車賞櫻了,還有在岩手北上川、東京隅田川等河川地區,也會推出遊船賞櫻,部分地區還開發出了自己獨特的交通工具,例如鎌倉、京都嵐山等小店推出人力車賞櫻,岩手、栃木的馬車賞櫻,最特別的是在青森、山梨、長野等地,還推出了坐直升機賞櫻的行程。越來越多樣的行程,也滿足了大家不同的需求,以及從不同角度來賞花的樂趣。


 

能對櫻花瘋迷至此,把小小的櫻花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創造了無限商機,大概也正是日本能把櫻花的美行銷到國外,讓外國人都想前往一探究竟的原因吧!


 

賞花,其實從來就不只是單純欣賞花的美麗,也是欣賞一個國家的文化、民族性、美學等各種不同面向融合的好時機,客家桐花祭有沒有可能成為台灣發展國際花卉觀光旅遊的明星商品?五月雪能否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目光?也許值得深思。(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現在就加入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