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You Tube,發佈者MANTANTV)

最近最讓哈日族熱血沸騰的,不僅是東京晴空塔漂亮的燈光秀與迴廊公開等等,還包括歷久不衰的人氣動漫主角鋼彈又來了,以及動漫聖地秋葉原的各種新活動。

鋼彈再度踏上台場大地

 

鋼彈可以說是日本動漫界最紅的機器人了,這回以實體的巨大機器人形象,再次站立於台場的大地上,還找來本身也是鋼彈迷的小室哲哉來助陣演奏。巨大的鋼彈就在台場的夜空中發出絢爛的燈火秀,再搭配小室哲哉的電音,讓整個台場簡直快要沸騰了起來。

 

雖然這不是實體鋼彈第一次現身,早在2009年時就已經在台場「潮風公園」出現過,當時前來參觀的人次也超出預期,共吸引415萬人次。第二年又轉往靜岡巡迴,去年又回到台場來。這回鋼彈再次出現,新噱頭是胸部的駕駛艙會打開,主角阿姆羅也會出現,因此預計也將掀起一陣旋風。

來看現場表演吧!(發佈者MANTANTV)

 



秋葉原用動漫結合美食做活動

(翻攝自秋葉原Radio會館網站)

其實,日本的天空最近十分動漫,21、22兩天在動漫大本營秋葉原的Radio會館,也會舉行一場「春天Radio會館節」,特色在於結合了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既然是在動漫大本營,找來的當然就是人氣漫畫《華麗的餐桌》一起來合辦,並且集合日本有名的14家咖哩店共襄盛舉,作者ふなつ一輝也會出席活動現場,自然又能吸引漫迷朝聖。

 

兩個活動緊扣的都是青少年次文化中的動漫族群,往往也都能吸引大批國內外人潮前來,帶來不少觀光財。剛好搭上晴空塔即將開放,最近日本觀光似乎漸漸動了起來,希望重振人心,讓大家走出311後的集體憂鬱感傷情緒。

 

動漫一向被認為是日本人的強項與特色之一,僅管一直被認為屬於次文化,卻是讓人難以忽略的強大力量,更重要的是已經不侷限於表面的流行與風潮,所帶動的也不只是動漫本身的效益,而是擴及觀光與生活等各種層面。

 

動漫觀光需要與情感接軌才能打動人心

 

我們其實也有知名漫畫結合觀光的例子,那就是內灣的劉興欽了,明年燈會也將以「漫畫、科技、人文」為主軸來吸引人潮。但是,50、60年代「大嬸婆」、「阿三哥」的風光,對於現代人來說實在太過遙遠,整個時空背景已經大不相同了,很難有強大的吸引力。

 

當然,燈會只是一次短暫的活動,要以此來批評也不見得公允,但若真的希望利用動漫來做長遠的觀光行銷,所需要的是更有遠見、國際觀的作法,更需要一個能與現在時空背景接連得上的作品;否則情感斷層,既無法激起深刻的情感,所創造的觀光效益其實很有限。

 

東京的天空很動漫,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因為用動漫行銷觀光,不只是賣表面的熱鬧花俏,骨子裡賣的其實是一份漫迷對主角、故事的愛。這份情感如果不能接軌上現在的時空,就像電影《E.T.外星人》中,E.T的手指沒有碰觸到小男孩的手指一樣,若沒有觸電的感覺,就完全無法打動到內心深處。(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