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自維基百科,原始作者Kounoichi)

每年年底,日本都會有許多統計出爐。根據「Recruit」發表的「Jalan人氣溫泉調查」,今年日本人氣溫泉的前三名,分別是神奈川縣的箱根溫泉、大分縣的由布院溫泉、群馬縣的草津溫泉。詳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當地整體街道營造的氣氛佳,再來才是自然環境;至於溫泉的效果,倒不是大家最關心的。

人氣與滿意度名單 完全不同

若就滿意度來看,前三名依序是鹿兒島縣的霧島溫泉、群馬縣的萬座溫泉、秋田縣的田澤湖溫泉,和人氣溫泉的前三名完全不同。調查指出,霧島溫泉今年雖然因為新燃岳火山的爆發及口蹄疫的影響,讓觀光客的人數減少,但因細心體貼的服務,反而在滿意度的調查上名列前矛。

值得訪問的價值:獨一無二

其實,每年年底日本交通公社,都會舉行旅行動向研討會,對來年的旅行動向提出建議。由於日本今年遭逢311大地震、金融海嘯、日圓升值等影響,導致觀光業界整體面臨嚴峻態勢,因此,明年的關鍵目標應該放在創造「值得訪問的價值」上。

其中,有一個例子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今年有一家航空公司,針對奧地利著名的滑雪聖地因斯布鲁克,推出了一個停留30天的新企畫。沒想到,推出後市場反應極佳,這個打破既往旅行業常識的想法,在單獨的地點做長時間的停留,反而在市場上闖出一片天,給了大家帶來很大的啟發。

用到每個人身上 一體適用

此外,近來日本女性對戶外活動十分熱衷,體驗型的企畫,深受市場歡迎。例如,這幾年在高檔旅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星野集團,明年夏天在竹富島的新度假村即將開幕。他們認為,這個結合當地特有的石垣建築工法的度假勝地,將製造一個讓旅客體驗當地特色的新旅宿概念,這種獨特性、創造性,才是增加「值得訪問的價值」的最佳誘因。

其實,從這些成功的例子我們知道,就算沒有大山大水的加持,沒有世界遺產、米其林的背書,只要能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也絕對能夠吸引人造訪。換個角度,用到我們每個人身上,如何找出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色,成為那個The One,你就能讓人驚艷。(原文刊登於
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