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餘生,請多指教》的播出,再度創造火爆收視與口碑,雖然該劇已播完但熱度依舊發酵,伴隨不斷曝光的專訪更帶出許多長尾效應。其實,肖戰至今擔任重要角色的戲劇可說部部火爆,每一個角色都創造出超高討論度,堪稱當今演藝圈的傳奇。除了出色的演技之外,背後其實最他的真誠與一腔孤勇的隻身前行,才能不斷破界、跨界、打動無數人的心。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豪不費力。肖戰能創造至今的傳奇,除了天賦之外,我想帶大家來看看背後那些點點滴滴的細節。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肖戰身為當今大陸娛樂圈最紅的斷層頂流(沒有之一)受人喜愛,也因為這個標籤背負了許多偏見,讓他的演技常被低估。還好伴隨一部部的戲劇播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肯定他的演技,這點值得欣慰。他所演出的角色至今更是不曾重覆,無比寬廣的戲路讓人對他每一部戲都相當期待。我想藉著餘生,請多指教》的演出,帶大家來看看他在演技方面的特色。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有一種演技叫肖戰式演技

本來對於餘生,請多指教》這種現代偶像式小甜劇,我沒有過多的期待,再加上又是兩年前拍的片演技肯定無法跟現在比,但先導片中他真誠的介紹,卻立刻讓我還未看劇就先愛上他的角色了。當時我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他參與演出的王牌部隊》中的一段對話:「當屋子裡的人都在睡覺的時侯,你一個人起來晨跑,大家是不會喜歡你的。我想他一定又用了超乎我們想像的認真態度,來拍攝這部被定義為是偶像劇的小品了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果不其然,儘管這部戲的角色雖然不像後來拍攝的王牌部隊》發揮空間那樣大,但他的演出又超出大家的預期的好。他每一次都能帶給大家驚喜,入骨入心的演技背後,其實綜合了很多因素。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1.肖戰式演技沒有套路就是真誠

肖戰非科班出身的背景,讓他在剛開始演戲時其實相當挫折,他曾經一邊拍戲一邊上表演課甚至想過放棄,但透過不斷的學習精進,他終於摸索出一條自己獨有的道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真誠」。

陳情令》中的魏無羨被形容是「獻舍式」演出,雖然有點誇大,但點明了他會把自己掰開來、揉碎融入一個角色中的演戲方式。餘生,請多指教》中,肖戰演的顧魏也正是如此。這個角色是現代人,他說時裝劇和古裝劇最大的不同就是「說人話」,這個角色對他來說不算特別難演,但重要的是要演得真實讓人信服,這一點他的確又做到了。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顧魏就是一個很平實的人,他的情緒起伏不像魏無羨那麼戲劇化,還因為職業關係是一開始給人比較高冷的感覺,演不好就成了面癱。肖戰卻能抓住人物的精髓,高冷的設定建立在專業形象上,他減去自帶耀眼的明星光芒,展現出有距離的一面,但透過對病人家屬的關心顯現出他的外冷內熱之感。高冷其實只是一種保護色,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向,尤其在碰到女主角林之校之後,他的盔甲慢慢被卸下,前後期的轉換可以說自然流暢,一點也不躁進。

其實,對許多有點演技的演員來說,情感強烈的反差容易創造高光時刻,但要把小人物的平實演得讓人共情,才是更具挑戰性的。肖戰把平凡的顧魏演得很生活化,就像你我身邊真實存在的人物,沒有套路式的演技,這就是真誠,才能讓人回味再三。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顧魏有幾場戲格外打動人,一個是他在經歷醫療糾紛後,在面對女友父親要求給出承諾時,他說出:「對不起,您要的承諾,我現在給不了您。」一向自信有責任感的顧魏,首次對自己未來感到徬徨,他既不想耽誤女友前程,又不想增添女友困擾,強顏歡笑的表情讓人感受到他從失神到慌亂、無助、掙扎再到放棄的情緒,層層遞進讓人看得格外心疼,也是本劇中少數情感波動較大的地方。但如何把一個情緒不外顯的人,在遭遇重大挫折時心理狀態,用合乎邏輯又能打動人的方式詮釋,肖戰肯定是經過一番琢磨的。

顧魏5.jpg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他向女主角林之校求婚那場戲,雖然沒有什麼太多新鮮的設定,但眼眶泛紅略帶哽咽的聲音,卻可讓人感受到他是懷抱著與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決心,電視觀眾前的女性應該都想要跳進去替女主角答應了吧。肖戰也透過細膩的眼神戲,讓人感到共情。

顧魏8.png

另外,肖戰的手也非常有戲。顧魏在恩師死亡後經歷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時,洗手時的顫抖與害怕執刀的不自信無措擺放,也透過手戲讓觀眾感同身受。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他的真誠能讓觀眾感受到不是用「演」的,而是根本就是主角本人。訪談中也透露,他會提早到片場去感受環境,這樣就算是第一次到達現場,他也能演出那種角色對環境的熟悉感。就算那時他的演技有時還略顯青澀,但一個演員背後付出多少努力,觀眾其實是可以感受到的。

就像萬方老師說的:「沒有一條道路通向真誠,真誠本身就是道路。」肖戰的真誠才是最打動人心的。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2.不當演戲工具人 邏輯強掌握人物一致性更賦予二創

肖戰演戲是認真的,他對角色總懷有一份敬畏之心,更能用很強的邏輯去掌握角色的一致性。餘生,請多指教》中肖戰雖然從顧魏三十幾歲開始演,但他卻能自我架構出顧魏三十歲以前的人生經歷。他是一位會去思考的演員,他會探究是什麼原因塑造成顧魏如今的冷漠個性,他曾經歷過那些人生創傷而封閉自己等,這些問題想必他都自己腦補過,再加上自己的二創能力,讓每個角色都有他自己的味道。例如恩師去世的那場戲,劇本上雖然只有0.2頁,但他要用什麼方式演出那個對他人生造成強烈影響的重大轉變,他都是思考過的,所以觀眾才能被打動。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也許有人會說,角色的一貫性不是劇本本來就設定好的,和演員有什麼關係?最妙的點就在於,像王牌部隊》、餘生,請多指教》這兩部戲,肖戰之外的角色,你都可以看到人物個性的前後不一致,導致觀眾常常看得三條線,可為何肖戰飾演的角色每次都能讓人信服?要不就是肖戰非常會選劇本,要不就是編劇可能有好幾人之外,不然就是演員本身有對自己的角色下過功夫。最後這個才是最重要的,肖戰能在編劇沒那麼完美的狀態下,也能把角色塑造成合理的模樣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果然從最近的採訪中可看出端倪,一開始編劇想要把顧魏塑造成是一個鐵壁男的形象,但他覺得不合邏輯。他覺得顧魏已經三十幾歲了,不可能是什麼都不懂的小白鼠,只是沒有說出來。從這段訪問你就可以看出他會去修正編劇人設上的不合理,所以有人酸葡萄認為他是角色人設好才圈粉,但其實是他從來不偷懶,不將就劇本只做演戲工具人,而是比很多人更花心思對角色做過深度思考。他在劇本上做了很多筆記,很認真地想過這個角色在每一個階段經歷過那些心路歷程與轉變。尤其電視劇的拍攝時間軸是打亂的,他也就是靠這樣認真的態度,才能讓自己隨時進入該角色當下的狀況,不管何時拍都沒有不一致的感覺

光這樣還不足夠,下一個優點,才是讓他加分的主要因素。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3.具有很高的溝通情商

肖戰是個外柔內剛的人,有自己的原則與堅持,但他的情商很高,不會用咄咄逼人的方式去溝通,他都是說與導演、編劇甚至其他演員一同去討論調整。一個演員能做到這個部份其實是需要具備很多因素的,包括他要有足夠份量讓人願意為他改劇本或設定,如今的他當然沒話說,但就算沒那麼成名,他也能在自己最大限度內把人物角色順得前後一致。他還要具備好的溝通能力,用高情商說服編劇與導演,再來就是他還要能演得出來。所幸這幾項條件他都完全具備,也難怪他每個角色都圈粉了

在這也讓人忍不住要吐槽一下,這部劇中可以看到幾個重要轉折之處,其他人物線上的劇情有許多不合理之處,讓人看得有點三條線。還好劇情進展很快肖戰演得又足夠吸睛,但編劇真的有很大進步空間。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4.他比很多人有天賦又比很多人更努力

我真的很喜歡看他的訪談,因為裡面常會不經意透露許多耐人尋味細節。一篇採訪中就提到,肖戰在拍攝玉骨遙》期間幾乎在片場時都是儘可能地站著,因為他怕一坐下之後狀態會懈下來,也讓他被封為肖「站」。(這梗很有趣)

早期他也透露過自己在採訪時幾乎不太喝水,因為怕水腫影響拍攝效果(這個人有點過狠了)。為了讓演出效果一致,儘管劇組有為他準備房車,但如果天氣很冷或很熱,他在房車中也不開空調,甚至還會提早離開房車,就是為了讓自己提早適應現場拍攝時的溫度。一個對自己這麼狠又如此自律的人,想要不成功真的很難。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5.格局大 我想贏但也不想別人輸

肖戰還有一個很大的格局,就是追求雙贏。他曾說:「我想贏但也不想別人輸」,從這裡你可看到他的氣度,以及對於自己的自信與坦蕩。但漂亮的話大家都會說,真能做到就不簡單,為了證明不是粉絲彩虹屁,我來舉幾個例子。

餘生,請多指教》中,本來是安排高浠醫生把林之校請他拿給顧魏的票給撕掉,但肖戰覺得不合理,後來改成高浠讓顧魏自己選擇要去看表演還是要去研討會,變成是一種對他感情的試探。這個改變當場拉高戲劇層次,也更為符合高浠高知份子的個性,沒有把劇情往灑狗血的方向上走。另外,飾演顧肖的男演員有些地方演得不自信時,他則會悄悄地在旁邊用眼神給他支持,類似這樣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大家都知道演藝圈競爭激烈,很多演員都怕其他人會搶去自己風采,對手角色差更能凸顯自己的好,但肖戰卻覺得一部戲要能呈現最佳的效果,只有自己好是沒有用的,所以他不只演好自己的部分,也儘可能關注到其他人,讓整體加分。當然這種事情絕對要做得很有技巧,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領情的,這個分寸我相信肖戰拿捏得很好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其他還有很多,包括之前拍攝王牌部隊》時,女主角江南征在顧一野要上戰場時給完他擁抱後,編劇又設定她主動去擁抱另一男主高粱,肖戰覺得很不合理。便建議何不讓高粱自己開口,這樣改就合理多了。

這幾個特點綜合起來,我覺得才是肖戰每一個角色都能打動人的原因。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其實,餘生,請多指教》是肖戰走紅前接的戲,但拍攝時正好是陳情令》播出後人氣如日中天,只是預計播出前就碰到了史無前例的227百家打壓,極端過山車經歷也讓他看盡人情冷暖。後來,又被湖南衛視刻意壓了兩年才空降,沒想到依舊火爆,可以說金子遲早會發光的,壓得了一時也壓不住一世。

更令人欣慰的是,肖戰經歷過227後從去年開始涅槃重生,至今依舊一騎絕塵。反倒是許多當時曾下場的個人與團隊近來明顯看到反噬,真的有一種老天開眼的感覺,正義儘管遲到依舊還是到來了。所以做人真的不要老想走邪門歪道,自己不努力只想靠打壓別人與虛假營銷來獲取勝利,遲早會暴露的。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我覺得看肖戰演戲絕對是一大享受,每個角色能遇到他也是觀眾的幸運。兩年前拍的餘生,請多指教》儘管有些地方還有點生澀,偏偶像劇的設定能發揮的地方也不算特別多,但他仍然演得讓人共情。這一路上看到他不斷地成長,令人十分欣慰。我想未來肖戰的演員之路能走得很廣很長,期待他繼續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的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的先導片,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2020年經歷227風暴後拍攝的,難怪當時他的神情是帶著些許破碎感的。若還沒看過的建議大家都來看一下,你會更能感受到他在遭受外界巨大惡意時,還能堅持善良與真誠的那顆心是多麼可貴。

 

柔軟或許真的比鋒芒更有力量。

保持最初的善良和純粹,

化干戈為柔軟,用柔軟化解困境。

他把自己用來抵禦世界的盾牌,

變成了一把溫柔的保護傘,與自我和解

 

上一篇:英雄VS.贏家 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有人能再阻擋他的遠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肖戰 餘生請多指教 演技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