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陸娛樂圈在實施清朗行動,但仍可發現許多惡言相向的黑子依舊十分活躍,甚至許多擁有眾多粉絲的不務正業名嘴人士,仍能肆無忌憚地在黑肖戰,讓人十分懷疑清朗行動的成效。其實,大家不用太過生氣,看懂了這背後的套路,你就知道該怎麼做才能破局。

170439.jpg

首先,我們就來看看這背後到底是哪些人在黑衣人在運作,他們背後又是甚麼勢力,以及為何而黑。今天我介紹的層面不只是肖戰,也適用於他們整體娛樂圈的現況,看懂了大家就會知道這水有多深了。

 

1.對家、營銷號

007fzS16ly1gu7esnb0hoj33g864wqvd.jpg

這個無庸置疑是整個產業共通現象,以肖戰為例,從227就能看出競爭對手所下的重手,當時號稱百家下場。這些對家們愛用的招數就是花錢雇用營銷號、水軍製造各種黑料,先從藝人本身開始黑起,若黑不動則從粉絲下手。其實,227發生之前就已經多次扣帽子,他們用的方式俗稱「測敏」,看哪一種粉絲最容易情緒激動,然後就針對此猛攻。當然,營銷號與水軍是要花錢的,但如果花的錢小過所獲得的利益,對他們來說就是值得的,所以去年整年他被黑了上百條黑熱搜,可見大家下的資本有多重。大家在去年主要攻擊的是商務,最後肖戰只剩五個商務,但好在粉絲與他都很爭氣依舊斷層銷售,勝過很多人一堆卻沒太多水花的代言,這也讓支持他的品牌爸爸和他都很有底氣,今年熬過來一路長紅。

老實說,去年肖戰被黑的確可能是商務讓人眼紅,動到別人的蛋糕了,但今年他接的商務,尤其前半年你可以發現有極大部分不是新上市,就是從未請過代言人的品牌,不然就是要開發新市場的品牌,動到別人蛋糕的說法顯然站不住腳。

在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營銷號的賺錢方法,除了對家花錢給營銷號發黑通稿以及接廣告或賣貨之外,不管哪個平台只要按讚率、轉發率、評論率越多,賺得錢就越多。所以黑肖戰的除了有本來對家的各路人馬,以及容易被帶風向的無腦黑加入外,大量粉絲下場護主爭辯,同樣也都讓營銷號在背後笑呵呵。因為不管好壞留言評論都是錢,粉絲本身基數越大的,光一條微博就可以賺許多人一個月的薪水了。因此,對於這種營銷號,不回應才是最好的策略。

其實,這招到今年上半年已經大多無效,粉絲對測敏漸漸有所防備了,黑子黑不動也漸漸減少。但非常奇怪最近卻突然又冒出許多黑子,尤其在肖戰成為杭州亞運公益圓夢大使後,甚至有人披皮一直攻擊長相,連這都能黑,顯然許多人急了。

此外,營銷號還有一門賺錢的方法,就是賣號,粉絲越多價錢越高,有些粉絲多的甚至高達幾十、上百萬。所以當你看到有些博主前後風格不同,就可以猜出應該是賣號了,在很多CP超話中領導話題的博主中很常出現。你可以發現很多CP超話中的立場幾乎都是偏向某一方,另一方就是有事時被拿出來擋槍的工具人即可得知。通常能拿下CP話題主導權的,多是錢多的一方,尤其在《陳情令》後大家發現CP商業價值極大,很多在戲沒開播之前就已經開始埋線,甚至有些是公司自己營運養號,當然也有更多是直接花錢灑營銷號或買號,因為許多博主本身就是營銷號(少部分也是有真愛粉),他們的目的是賺錢,只要有錢這些都是可以買的。尤其戲都已經結束很久了,還有人天天巴著CP不放,大家也應該看懂究竟是為何了。

 

2.資本

170441.jpg

這波清朗行動,我認為看到目前為止,打壓的多半都是粉絲、飯圈以及被拱上檯面的藝人。很多人說應該要打營銷號,營銷號當然是亂源之一,但其實就像詐騙集團中最低階的車手,只是利益鏈的最外圍小角色,資本才是背後最大的Boss,所以沒打到資本,我都覺得大家看看就好。當然,飯圈的不正當行為需要打擊是對的,尤其建立杜絕集資的法治規則。

另外,大陸的資本還流行一種「對賭」協議,你就把他想成投資槓桿開爆,以小搏大,所以為什麼要把對家往死裡黑。當然,面對有錢有勢的資本,一般小粉絲沒什麼對策,現在大家都想走捷徑,不是自己好好努力提升實力,而是靠黑對手上位。我們只能默默祈禱資本花錢黑都無效,最後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3.平台

007fzS16ly1gu7esve2g4j33g864w1l1.jpg

資本中有一個極具壟斷象徵的就是平台,我覺得這才是最大亂源之一。幾大平台如微博、百度、知乎、豆瓣等幾乎是寡占市場,而且眾所周知只要花錢,熱搜是可買也可壓的,所以有些人每天好多個熱搜掛上面。不過人家財力雄厚也只能讚嘆,畢竟營銷自己捨得花錢也沒甚麼好說的,但花錢沒底線去攻擊別人就很不道德。

平台權力過大也可在最近一件備受討論的話題上看出來,就是某位明星的某超話閱讀量超過6億還是上不了熱搜的事件。這話題本身被炒起來我是覺得太over,當然我的標準不是大家的標準,但我看網友們除了部分很偏激的之外大部分還算理性,只是想知道依循準則在哪。大家覺得官方與當事人應該給個說法,以後也好避雷而不是摀嘴,因為同時間類似的事情另一位藝人卻需要出來說明,有雙標之感。另外,亞運後微博自家下方體育等頻道集體po文被抓把柄,還要聲明不是粉絲,各種莫名其妙牽扯無辜的操作,也再度讓人看清楚背後本質。

171857.jpg

加上最近許多人莫名被炸號、禁言,標準都是平台說了算,權力如此之大,也令許多人覺得害怕。但老實說,用人平台被人把持也只能聽命了,最好的辦法只能換平台。不過這是寡占市場,再加上很多國際平台他們要翻牆才能使用,而且很多人靠這些平台賺錢,我覺得暫時是無解的。

至於為何那些不務正業的名嘴們,至今仍能興風作浪沒被禁,同樣顯示出平台的專斷權。因為大號、營銷號這些大流量對平台很重要,彼此相輔相成,除非被盯上了沒辦法之外,不然炸的多半是一般人,大號多半仍然帶風向製造對立依舊存在,加上罵人不帶髒字,這時就很難被制止了。有些名人背後更有很多公司,資本彼此是交互投資的利益鏈,自然也不受影響。

 

4.背後複雜的關係

007fzS16ly1gu7esqfwgbj364w3g8npj.jpg

這是大陸娛樂圈比較特別的現象,之前提過因為很多東西需要審查、有限額,所以資源成為一種相對稀缺的東西,因此各大資本或多或少背後都有複雜的上頭關係。經典的例子就是前一陣子某知名女明星突然作品一夜全部被下架,後面就牽扯出的大資本與複雜的上頭關係,在此就不多做評論了。

最近官方也頻頻點名流量明星,當然不是所有流量明星都有問題,畢竟流量代表受到大眾喜愛,這絕對不是原罪,只要有實力依舊可以發展,但上星資源就變得更為稀缺,黑子才有死灰復燃的感覺。因為黑子們本來造謠餘生,請多指教》因為肖戰關係被撤檔,但沒想到他轉身卻出來擔任層級更高的亞運公益圓夢大使,這頭銜現在可比商業代言還值錢,不知又打臉多少人,更讓黑子們眼紅了。

不過,最近我覺得事態有點詭譎了,因為整治力道顯然又繼續再加深了。這兩天又有新的公告包括要禁止「演員」假唱(歌手呢?)、要禁耽改,以及之前的主持人要考證,養成系不能播,戲劇播出要先審查演員演出費等等,顯然要禁的東西越來越多,甚至有人覺得學歷也該規範。有些規定看起來很莫名,很多事情尊重市場才是最好的辦法。演藝圈本來就是特別行業,實力之外很多也是觀眾緣,考證、學歷等表面東西實在沒必要,但反正大家沒轍只能遵從。總之不可否認的,資源變得更為稀缺了,未來大家只會爭得更兇,我從旁看戲都有點覺得現在檯面下已經是刀光劍影,讓人有點不寒而慄了。

你若仔細觀察每個項目背後有哪些投資方就能深入了解,這裡面除了商業資本之外,還有很多官方、平台、官媒的投資,尤其像大製作的電影背後投資方就牽扯極廣,就可得知複雜程度了,難怪大家要死命護航。因為依照大陸電影的分潤機制,票房若沒超過投資成本的三倍,就是虧損的,加上又有疫情影響的不利因素,本來環境就十分困難,但有時護航過頭反而造成反效果,甚至間接抹煞了許多人本來的功勞。

最近情況的確不是非常明朗與樂觀,希望大家看懂後就知道該如何破局了。此時絕對不要被帶風向或強出頭,相信藝人與工作室會有自己的策略,一般人靜觀即可。尤其當別人資源都受限時,大家對於那個不受影響的人更是充滿嫉妒,更要小心。

只希望未來一切順順利利,不管是肖戰還是其他正正當當努力的藝人,大家都不要被流彈波及才好。也希望清朗行動,真正能把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或資本清出來,還給娛樂圈一個健全的環境,而不是劣幣驅逐良幣。

上一篇:肖戰擔任亞運公益大使 正能量形象再度打臉黑子

下一篇:芒果甩開阿里資金 肖戰與娛樂圈可以回歸正常?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