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金澤,以往許多人會先想到加賀百萬石的小京都,這裡有著名的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兼六園,有饒富懷舊風情的東茶屋街,然而自從金澤21世紀美術館落成後,許多人不是為了看復古的往昔風情,反而是衝著這座極其現代的建築慕名而來,這就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一座美術館重新定義一座城市的價值,在這再度彰顯。

IMG_9436-800.jpg

2004年竣工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設計出自於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的建築組合SANAA。將不同的展館集中在一個圓形的展區內部,圓形的外部以透明玻璃代替實體牆面,讓美術館宛如一座圓形浮島般,漂浮於都市中心。獨創的設計在美術館峻工前一個月,就率先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也立刻吸引許多遊客爭相前往。

IMG_9402-800.jpg

IMG_9548-800.jpg

多次造訪金澤21世紀美術館,第一次來訪時為冬天地上已有部分積雪,雖然事前已經讀過許多資料,但冬天傍晚天黑得早,很難窺得美術館全貌。後來幾次不同時間造訪,更能領會美術館設計的用心。

SANAA為美術館規畫了兩大主軸,一是可以隨展覽而變化,彼此間有關聯的綜合空間,二是著重「人與環境」的價值,考量訪客、館員等地活動範圍。美術館的命名也相當有趣,將20世紀的3M主張(也就是人類至上、金錢至上與唯物主義;ManMoneyMaterialism)轉化成21世紀的3C主張(也就是知覺、團體智慧與共存;ConsciousnessCollective IntelligenceCo-existence),3C成為美術館的成立宗旨與展覽方向。從走入美術館的庭院開始,便能感受到美術館強調「人與環境」互動的關聯,是一連串的美學體驗。

IMG_9355-800.jpg

美術館的LOGO由設計師佐藤卓設計,用鳥瞰的形式呈現美術館的空間佈局,一個沒有正面的美術館。(取自官網)

螢幕截圖 2017-11-22 22.40.59.png

還記得最早來時美術館外面的公共藝術作品還不算多,但近來陸續增加不少。銀色的「Drop chair」是SANNA自己的設計,椅子就像小小水滴般散落草地上,和金澤多雨的氣候相呼應,雨天的不便在此反成趣味。

IMG_8251-800.jpg

IMG_9361-800.jpg

兩個一組的大喇叭,是Florian Claar 設計的「Klangfeld Nf.3 Fur Alina」,一邊可以說話,另一頭則可聆聽對方聲音。

IMG_9545-800.jpg

彩色的圈圈是Olafur Eliasson的「Colour activity house」,使用了紅黃藍三原色的彎曲塑膠板做成宛如小涼亭般,透過彼此顏色相疊出現不同的顏色。不僅是場外鮮豔的焦點,更能讓小朋友藉此認識色彩的奧妙。

IMG_9377-800.jpg

IMG_9368-800.jpg

夜晚打光後圓圈的顏色也跟著改變,更為耀眼。

IMG_9544-800.jpg

館內最著名的要算是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設計的「The Swimming Pool」,這是一個徹底符合美術館與環境互動的作品,佔據美術館最中心的位置,遊客來到這會先到外面參觀游泳池的外部。

IMG_9421-800.jpg

IMG_9418-800.jpg

水池的內部其實是在美術館的地下空間,兩者中間有著半透明的水池相隔,做得非常逼真還可和下方的遊客打招呼。當然,購票進入下方後自然也要和外面的遊客揮手打招呼,這彷彿成了來到美術館必做的儀式,常常可以發現小朋友在這玩得不亦樂乎。

IMG_9523-800.jpg

因為有很多小展館所組成,若是不看簡介,就算來過很多次,很多地方還是很容易錯過,讓我老是覺得美術館像個迷宮。

IMG_9510-800.jpg

譬如近來讓台灣花布躍上國際舞台的藝術家林明弘,他加入加賀友禪染印象的作品「People’s Gallery 09.10.04-21.03.05」,也是美術館相當具代表性的永久收藏。這面花布牆圍繞的空間,讓遊客能夠在此稍作休憩,看看庭院的風景,也成了人潮喜愛聚集的地方。不過,最近美術館在進行大整修,半數以上的永久收藏都進入了整修期,喜歡的人可能要再稍等一下。

2016-11-15 15.22.32-800.jpg

另一個容易錯過的則是藏在廁所的藝術品「You Renew You」,藝術家Pipilotti RIST在廁所裡面挖了個空間,擺上幾個透明的雕塑,伴隨打光與音樂,呈現出非常詭異的氣氛,但又莫名充滿一種療癒感。

2016-11-15 16.36.23-800.jpg

金澤21世紀美術館不同於一般美術館的地方,在於有許多開放性的空間,不僅可以免費供人使用,更能成為一個市民交流的場所。沿著玻璃窗內走一圈,有圖書室、綜合活動空間,許多開放的休息空間,走累了隨時能自在休息,美術館本身便是一個很好的互動與學習空間。我發覺近來SANNA團隊所設計的美術館,似乎都有這樣的特質,包括青森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讓人就算不用進入美術館內部,外面的作品也就相當吸引人了。但美術館本身並未因為這樣讓參觀人數變少,人潮依舊絡繹不絕,這也許是近來日本美術館的新思維。

IMG_9525-800.jpg

IMG_9534-800.jpg

休息空間中SANAA設計的「SANAA CHAIR」也不妨來做做看,也是一件充滿童趣的作品。椅背的兩個兔子耳朵,讓這個椅子又被暱稱為兔子椅。

IMG_9530-800.jpg

坐在兔子椅上的遊客,彷彿也成了美術館的作品之一,如此和諧、融入當下情境。

IMG_9453-800.jpg

事實上,金澤21世紀美術館曾創下許多紀錄,例如一開始採取免費的措施,開館兩年來館人數就突破300萬,每年固定招待全市4年級的小學生來參觀。至於為何選擇小4做為免費招待的對象?館方認為小4已經開始有了美術鑑賞能力,小5雖然鑑賞、理解能力更好,但也到了情竇初開的年紀,開始會對異性產生興趣,此時來欣賞美術館與作品就容易分心。這樣的研究,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也看得出金澤21世紀美術館對於啟發孩童在美學教育上的用心。金澤這個小京都,不只在保存古老文化方面盡心,企圖用美學來打造城市印象的企圖心之深。

IMG_9538-800.jpg

IMG_9412-800.jpg

若說到用美術館改變城市印象的,最有名例子首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畢爾包曾經因為工業革命興起,受惠於鋼鐵礦業的開採與造船業的繁榮,然而也因經濟轉型畢爾包成了重度污染區連帶的經濟蕭條沒落、失業率攀升、人口不斷外移犯罪率也跟著提高,成了西班牙的「底特律」,讓畢爾包不得不認真面對轉型發展。畢爾包決定用藝術文化作為解決方案,古根漢美術館在美國建築師Frank O.Gehry競圖成功後,邁開新腳步。然而,像很多前衛建築一樣,一開始Frank O.Gehry的建築跑得太過前面,世人的腳步還跟不上,有人說像砸爛的金屬垃圾,有人說像一艘戰艦,也有人說像花朵,好的、壞的爭議都有,但伴隨大量曝光跟著創造許多話題,久了之後褒多於貶大家越看越愛,許多人反而不辭辛苦千里迢迢來造訪,再加上市府團隊整治河道引來更多建築師傑作,這座城市轉型重生了。不僅重返過去榮光,藝術文化奠基更成為近來城市轉型的最佳範例,畢爾包的奇蹟成為許多國家都市更新的借鏡,提供了一個都市改造的可能方向,原來藝術的力量可以如此驚人,可讓廢墟變鑽石。

IMG_9399-800.jpg

金澤市就算沒改造前也還不至於落得畢爾包的下場,但這座城市顯然不甘只處於面日本海的二線城市地位。這裡從江戶時代加賀藩起就已經紮根,再加上地處偏僻免於戰亂,本身就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三大名園的兼六園,媲美京都祇園花街風情的東茶屋街,老的、懷舊的元素已經足以讓迷戀日式風情的人玩不完了,但市府團隊在兼六園附近闢了一塊地,大膽讓SANNA團隊揮灑創意,打算加入嶄新元素。一開始人們總不習慣改變,同樣有人覺得這棟白色、透明的現代建築和老城風光格格不入,藉著大量曝光美術館登上許多國際媒體報導,久了之後也讓人越看越愛,反對的聲音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褒獎,該團隊更在2010年拿下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後吸引更多人潮觀光,金澤的精準眼光恰如其分帶動城市轉型。現在提到金澤,許多人想到的可能不只是兼六園,反而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金澤已經不只是有著過往繁華記憶的小京都,而是蛻變成現代美學城市的象徵,誰能想像得到這樣的殊榮竟然是落在遠離東京,靠近日本海的北陸二線城市身上呢?

IMG_8256-800.jpg

IMG_9546-800.jpg

有人說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成功一開始大量免費的提供參觀功不可沒,然不僅於此,大量入館人數的確創造了一定的話題,到現在就算一半恆久展覽與企畫展仍採取收費制,前往付費參觀的人數仍不少。再加上美術館還靠著紀念品專區、餐廳創造收益,這些都是讓美術館得以持續運作的助力。

IMG_9424-800.jpg

尤其餐廳部分我相當喜歡,圓形的落地窗能展望庭園視野,餐點也不馬虎。

IMG_9460-800.jpg

IMG_9491-800.jpg

午間自助餐菜色不俗,將北陸的山珍海味用西式手法烹調,而且餐盤還是調色盤,從餐食開始就讓人享受自由創作的樂趣,實在非常有趣。

20180220_115044-800.jpg

主餐則選了魚排,煎得有點酥脆的魚排表皮搭配醬汁,更讓人格外喜愛。

20180220_115010-800.jpg

若喜歡吃甜點的人我也很推薦下午茶,美術館常會搭配不同展覽推出限定企畫的甜點。有一次我點了「SUPERFLEX」,這個展覽是以培養皿為概念,實際展品未必討喜看起來也有點恐怖,但做成甜點後則是視覺、口感同步進化,當然金澤著名的金箔點綴也是必要的奢侈。

2016-11-15-15-54-01-01-800.jpg

2016-11-15-15-53-36-800.jpg

用酸甜水果等調製的果凍等不僅好吃,也完全沒有實驗室中的不乾淨感,昇華成一道精緻美麗的甜點,原展品則是如下方一般,誰能聯想得到呢?美術館的餐廳不僅提供了歇腳休憩,也從視覺到味覺都讓人五感滿足。

IMG_9498-800.jpg

地下室中間的電梯間特別有趣,宛如一個透明小包廂,儘管只有一層的距離,也想要乘坐。

IMG_8241-800.jpg

IMG_8245-800.jpg

延伸閱讀:鈴木大拙館 一座可以啟發思考的美術館

更多SANNA與妹島和世作品:島港務中心田北齋美術館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広坂1-2-1

電話:076-220-2800

休館日:星期一

開館時間:10:0018:00(五、六到20:00

門票:一般日幣360

網址:http://www.kanazawa21.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