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驚滔駭浪中只用一根釣針釣起比自己體型還要大的鮪魚,是一場漁師們與大海的正面對決。這是大自然的禮讚,也是拼了命換來的豐碩成果。

20171002_115637-800.jpg

曾在電視上看過漁師們只用一根釣竿,在大海中釣起比一個人還要高的鮪魚畫面,捕獲瞬間,漁師們臉上流露的,是一種開心又滿足的神情。實際來到以捕獲黑鮪魚出名的大間港,在浪濤翻騰下坐船追著漁師跑,目睹捕獲瞬間的澎湃場景,讓人留下十分深刻印象。

大間港位於青森縣最右邊的下北半島最北端,受到親潮、對馬暖流、津輕暖流影響,成為捕獲黑鮪魚的絕佳漁場,每年秋冬更是盛產季節,曾經創下一隻鮪魚上億日圓的天價。這回我們不只要吃鮪魚,更要搭船追著漁師跑,看他們平常如何捕鮪魚,如何用意志力和大海做一場男子漢與大自然的正面對決。

20171002_144229-800.jpg

出發這天早上還下了點雨,讓人有點擔心出海狀況,沒想到早上出發時天空大晴,心情頓時開朗了起來。為了怕暈船,我和團員們在途中就先吃了暈船藥,正在興奮自己碰上好天氣時,沒想到中途就接到負責要帶我們出海的「Y Project」漁船公司社長的電話,擔心今天浪高有可能無法出海,但一切也只能先到達當地再看狀況行事。

盛產黑鮪魚的大間儘管全日本知名,但平常不過就是漁師們工作的場所,和任何小漁村沒啥兩樣,道路不算寬敞,也沒有甚麼遊客過來。當我們的巴士進入狹小的巷道時,當地居民則投以好奇的眼光,不知道這群觀光客要來做什麼。一到港口,就看到揮著大漁旗迎接我們的島社長等人,立刻又讓我們燃起不少期待。原來,從大間乘船出發看捕鮪魚的見學行程是去年才推出的,還得到當地觀光大獎。大間的黑鮪魚秋冬時期最為盛產,考量海象狀況能開放見學參觀的時間不過兩個多月且只有假日,至今就連日本當地團體都很少體驗過,我們更是今年第一組出海的團體,還是來自台灣,再加上成員中有一位名人-「食貨誌」網站主持人ohmylife(大家都戲稱他為「O董」),吸引當地媒體前來報導。

IMG_3438-800.jpg

乘船出海前,島社長先帶我們去做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就是前往附近的大間稻荷神社參拜。神社主要祭奉稻荷大神、金毘羅大權現、弁才天,還有相當特別的天妃媽祖大權現。這是日本少數祭祀媽祖的神社,還和台灣的北港朝天宮結為姐妹宮,對我們來說更顯得格外親切。

IMG_6074-800.jpg

傳說17世紀時,大間的官員伊藤五左衛門遭受海難,便是靠媽祖化險為夷的,因此開始祭拜,並將水戶藩的媽祖信仰帶來大間,每年7/16國定假日「海之日」都會舉辦祭典。

IMG_6066-800.jpg

O董可說是有備而來,得知大間稻荷神社是祭拜媽祖的神社後,加上認識曾在台北燈會時大出風頭的「林默良」花燈創作者韋宗成,還特別把台版的媽祖公仔帶來,希望作為友誼的橋樑。在O董虔誠祭拜下,沒想到後來我們一行人真的能順利出海,兩位媽祖的保佑實在功不可沒。現在這尊公仔被供俸在神社中,和原本的三位神祗放在一起,未來希望能成為當地觀光的新亮點,吸引更多台灣觀光客前往。順道一提,這間神社目前是由島社長負責管理鑰匙的,責任可是十分重大!

IMG_6068-800.jpg

為了讓我們感受一下漁師工作的狀況,參拜完後島社長先帶我們換上可防水的青蛙裝,還發給我們特製的頭巾。

IMG_6082-800.jpg

換上青蛙裝後,每個人彷彿都變身為日劇中的小海女,模樣十分可愛。

20171002_105038-800.jpg

上船後港口乍看浪不算高,但據船長說外面浪高大約兩公尺,對見學者來說有點吃力。不過,在兩位媽祖加持下,我們還是順利出航。船長對我們說,黑鮪魚最喜歡吃花枝,盛產花枝的大間這個季節更是口感鮮甜,十分適合拿來作誘餌。

20171002_105116-800.jpg

大間黑鮪魚的捕撈技法主要分為「一本釣」、「延繩釣」漁法。「一本釣」就是只利用一根釣鈎,「延繩釣」則是把一條長長的繩子上綁了許多小鈎子。由於洋流環伺,再加上海域內也擁有豐富的魚群,因此近海就能輕易捕獲。漁師通常一天會出海1-4次,只要釣到了,就立即回港卸貨,讓魚保持在最佳狀態賣個好價錢。

20171002_104738-800.jpg

我們都以為漁師的生活想必很不錯,只要捕到一條黑鮪魚,就能很久不用工作,其實不然。之前曾在電視上看過,漁師們每一次撒魚餌就是一場與魚、海鳥拚搏時間的生存遊戲,常常魚還沒吃到,就先引來海鳥爭食,一趟出去也無法保證一定能釣到,但油錢、釣餌樣樣都是成本。曾看電視上說有一位當地漁師曾經用一本釣法捕獲一兩百公斤的超大鮪魚,但接下來好幾年都走衰運,中間不僅債台高築,生活也很困頓,直到六七年後某一天才突然開運,有命運之神的眷顧對漁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每一次捕到魚,漁師都非常感謝老天爺給的禮讚。目前一條黑鮪魚的售價大約一公斤從日幣200012萬元不等,依肉質好壞價差很大。

據島社長表示,見學能看到漁船機率100%,但能看到捕到魚的機率也約有25%,其實不算低。大間漁港平常平均一天約有7080艘的捕鮪魚船會出海,靠著雷達漁師們會一起出海,彼此間保持適當距離的默契,等看到魚時就各憑本事了。這天由於風浪較大,出海的漁船只剩下20艘左右,可見這種海象要捕魚非常困難。正因如此,船長透露,在海象不佳的日子,每艘船捕到魚的機會反而較大,因為「競爭者少」,再加上敢出海的勢必都是較為勇猛且技術高超的漁師。

IMG_3451-800.jpg

果然,話還說完沒多久,船長就告訴我們前面一餿船好像捕到魚了,而加速往前。由於海浪很大實在無法對焦,我們到時漁師已經把鮪魚拖上船了,目測大約6070公斤左右的大小。親眼看到鮪魚被捕獲,大夥都相當興奮,原本已經快要吐的我,也因為興奮感加上速度減緩,完全忘了不舒服的感覺。我們朝小船繞了一圈,興奮之情不輸給捕到魚的漁師。想想本來甚至可能無法出海的我們,沒想到才沒多久時間就看到鮪魚捕獲瞬間,看到率已經達到100%。

IMG_3491-800.jpg

還沉靜在興奮情緒中時,船長又接獲通報,又有一艘漁船捕到鮪魚了。他立刻用無線電跟對方溝通,希望對方能等我們接近時再把魚拖上船,讓我們看得更清楚一點。事實上船長自己平常也是漁師,從遠處就能觀察船隻動向,只要發現有船隻動向和其他不一樣,大概就知道是捕到魚的訊號了。這次我們衝得更猛,到達時剛好趕上漁師為了防止魚肉品質變差,捕獲時馬上清理魚腮、尾鰭、內臟等部位的動作。我也拍了一小段影片,不過搖搖晃晃拍的不是很好,也要提醒大家的部分畫面較為血腥,請慎入。不過,這正是大自然的運作方式,一本釣的捕魚方式,已經是用最不過度獵殺的方式,尋求人類與海洋共存的一種捕魚手段了。

IMG_3501-800.jpg

20171002_115637-800.jpg

親眼看到連續兩隻鮪魚被捕獲,我們的目睹機率可說高達200%,無比幸運,看來在兩位媽祖保佑下幸運度也倍增。帶著滿足的心情,再加上風浪持續變大,船長開心吆喝回程了,更以比前往時更快的速度,帶著我們飛奔回航。風浪自然十分驚人,儘管已經先服用過暈船藥,但抵不過強勁的衝擊力道,回程時我直接宣告投降,小吐了一番。

IMG_3470-800.jpg

這趟十分幸運的鮪魚見學之旅,相信會讓往後我們在吃鮪魚時,都會回想到自己乘風破浪親眼見證捕鮪魚瞬間的畫面,也更能體會漁師工作的辛苦。漁師這份工作真的是用生命換來的,尤其碰到比自己體型還要大的魚時,那份危險感肯定更讓人戰戰兢兢,一個不小心還可能導致翻船,更讓我們對吃下去的食物充滿敬意。

結束完鮪魚見學行程後,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鮪魚大餐了。島社長帶我們到漁港附近的濱壽司,享用鮪魚大餐。不愧是大間捕獲的本鮪魚,鮮度沒話說,鮪魚也很肥美,這裡還可吃到其他地方吃不到的鮪魚內臟,由於這部分容易壞,因此只能在大間當地才能吃到。魚頰肉更是美味,鮪魚全餐師傅幾乎把鮪魚全身都用到了,除了生魚片之外,還奢華的做成鮪魚排,也是其他地方很難吃到的。一天乘風破浪的捕鮪魚見學後,再飽餐一頓,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呀!

IMG_6091-800.jpg

IMG_6086-800.jpg

IMG_6094-800.jpg

 

日本WiFi卡推薦

日本WiFi機推薦

Y Project

電話:0175-37-5073

網址:http://yproject.co.jp/

 

浜寿司

地址:青森県下北郡大間町大間69

電話:0175-37-2739

網址:http://oma-hamazushi.com/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